omniture

Zoho:深入二三线城市,离乡vs返乡,机会不再是选择题

2024-03-04 17:38 4007

北京2024年3月4日 /美通社/ -- 过去,一批又一批的青年离开家乡走向大城市,为了寻找机会创造自己的理想生活;如今,异乡人的身份认同、归属感等各类问题摆在面前时,返乡也成为了一个选项。而在现实生活中,曾经不少返乡的年轻人又重回一线城市,根据猎聘发布的《人才流动与薪酬趋势报告》显示,近三年"回笼漂"的数量高达39.2%。

一面是"逃离北上广",一面是"逃回北上广"。大城市缺乏对生活的掌控感,家乡又缺少合适的就业机会,一大批人处于"卷又卷不动、躺又躺不平"的状态。

Zoho很早就关注到了这种情况,在近二十年里,城市化的速度不断加快。人们走向城市既是顺势而为,也是为了满足好奇和雄心。"人才是普遍存在的,但机会却不是。我们希望可以为没有机会的人才创造机会,为条件受限的客户提供更好地产品和服务。"Zoho创始人斯瑞达•温布在Zoho Day上讲到。

2月中旬,Zoho举办了2024年度分析师活动Zoho Day,与现场近200位分析师交流Zoho过去一年的发展情况,其中跨国地方主义备受大家关注。

让一部分年轻人不必背井离乡

2020年,经过多年的筹备和布局,Zoho开始实行"跨国地方主义"。该理念指依托Zoho自身的技术优势和服务能力,对于空白区域,积极拓展;对于已有根基的市场,进一步深入到二三线城市组建团队,让一部分员工无需背井离乡,留在家乡工作,服务当地企业,促进当地业务发展。Zoho通过多种方式促进这一计划的落地:

  • 在二三线城市建立办事处:过去几年,除了覆盖一线城市,Zoho在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建立了60多个办事处,比如美国德克萨斯州的麦卡伦、墨西哥的克雷塔罗、荷兰的乌得勒支、南非约翰内斯堡、中国郑州、石家庄等地。
  • 提供教育培训计划,孵化人才:和已成规模的Zoho大学类似,Zoho提供专业知识培训,将大城市的技术和趋势带到不同的市场区域,进一步提高员工能力。
  • 与当地组织、机构、企业密切合作,健全生态系统:以中东为例,Zoho与迪拜文化艺术局合作,支持全国各地的创意企业家;与迪拜经济和旅游部合作,帮助中小企业快速上云;还和马尼帕尔高等教育学院 (MAHE) 和阿联酋酒店管理学院 (EAHM) 等教育机构合作,提高学生素养和技能。在中国,Zoho和国内很多优秀企业建立了伙伴关系,比如电子签名e签宝、呼叫中心容联七陌,腾讯云、飞书、天眼查、百度地图等,为企业客户带来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更长远的目标是践行再生经济模式

每个办事处可以解决几十人到几百人的就业岗位,但Zoho希望可以走的更远。

2015年摩根大通银行家约翰•富勒顿(John Fullerton)推出了"再生经济学"的框架,呼吁企业定位自己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方向,他的想法得到了不少组织机构的赞同和倡议,也与Zoho的部分理念不谋而合,重视地方经济,打造自我更新、可持续、可再生的健康系统。

Zoho沿着这一思路在汽车、机器人和医疗保健技术领域进行了多项战略投资,帮助了大批初创公司发展。一方面,这些企业可以发挥自身能力改善当地现状,以医疗保健为例,人才、诊断技术和治疗设备的供给,可以让更多患者不必长途跋涉前往大城市医院。二是初创企业的蓬勃发展,可以继续创造工作岗位,繁荣当地经济;第三是Zoho通过这样的机会,可以更深刻的洞察到相关领域企业的数字化难题,从而发布更具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让下沉市场的客户也能用上好产品

Zoho认为消费升级,不是在价格层面做升级,而是应该在供给侧做升级。

在二三线城市搭建产品和服务团队,一方面可以为当地区域市场提供就业岗位;同时,还可以让当地企业享受到更好地产品服务。

过去几年,Zoho推出了多款新产品,总产品数量达55款,功能和版本不断迭代,满足不同市场区域客户的习惯和需求。以财务记账管理软件Zoho Books为例,在推出的13年里,发布了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墨西哥等14个本地化版本。

在产品订阅上,每个产品都配有免费版和付费版,企业可以根据使用规模、需求选择合适的套餐。并且有不少明星产品,Zoho完全免费提供市场下载使用。以笔记软件Zoho Notebook为例,该软件在2016年推出,多年来,屡获国际大奖,在苹果、小米、华为等应用商店拥有超百万安装量。

离乡与归乡都是一种选择,Zoho希望可以通过布局二三线城市创造就业岗位、投资初创企业等多种方式,为更多有才华的年轻人提供发展平台。反哺更多区域客户可以降低技术障碍,体验到更便利的本地化服务。

消息来源:Zoho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