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Nature Communications 发表玛仕度肽 (IBI362) 在中国超重或肥胖受试者中的II期临床研究结果全文

2023-12-18 08:00 4902

美国罗克维尔和中国苏州2023年12月18日 /美通社/ -- 信达生物制药集团(香港联交所股票代码:01801),一家致力于研发、生产和销售肿瘤、自身免疫、代谢、眼科等重大疾病领域创新药物的生物制药公司,今日宣布:新一代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glucagon-like peptide-1 receptor, GLP-1R)/胰高血糖素受体(glucagon receptor, GCGR)双重激动剂玛仕度肽(研发代号:IBI362)在中国超重或肥胖受试者中的II期临床研究结果全文近日在国际知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北大人民医院纪立农教授,河南科技大学一附院姜宏卫教授等四位研究者为并列第一作者;纪立农教授与信达生物钱镭为并列通讯作者。

作为全球同类首创的新一代GLP-1R/GCGR双重激动剂,玛仕度肽用于治疗肥胖/超重及2型糖尿病的多项临床研究结果已发表在全球核心期刊杂志,包括eClinicalMedicine, Nature Communications, 及Diabetes Care.
作为全球同类首创的新一代GLP-1R/GCGR双重激动剂,玛仕度肽用于治疗肥胖/超重及2型糖尿病的多项临床研究结果已发表在全球核心期刊杂志,包括eClinicalMedicine, Nature Communications, 及Diabetes Care.

本文通讯作者,暨本研究主要研究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纪立农教授表示:“肥胖是一项成因复杂的慢性代谢性疾病,是糖尿病、脂肪肝、心脑血管疾病、关节疾病、呼吸睡眠障碍和癌症等一系列的重要病因或危险因素,需要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共同提倡科学有效的综合诊治和长期体重管理。中国肥胖人数居全球之首,而目前尚没有安全且十分有效的药物疗法获批减重适应症。很高兴玛仕度肽在中国超重或肥胖受试者中的II期研究的结果被Nature Communications接受并全文发表。该研究结果展现了玛仕度肽作为新一代GLP-1R/GCGR双重激动剂优异的临床特征。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为受试者的用药依从提供了保障,并实现了强劲的减重疗效和包括腰围,血压,血脂、肝酶和血尿酸在内的多重心血管代谢获益。期待玛仕度肽在注册临床III期研究能进一步获得得确证性的疗效和安全性的结果,早日为我国超重和肥胖的受试者带来突破性的治疗选择。”

信达生物制药集团临床副总裁钱镭博士表示:“玛仕度肽是全球同类首创的新一代GLP-1R/GCGR双重激动剂。本项II期研究结果表明,在安全性良好的前提下,玛仕度肽的减重效果快速且强劲,并带来全面的心血管代谢综合获益,进一步显示了相较GLP-1R单靶药物的潜在差异化优势。目前,玛仕度肽4 mg和6 mg在中国超重或肥胖受试者中III期注册临床研究(GLORY-1)正在进行中,该研究将提供中国超重或肥胖人群中的大样本量减重研究医学证据。玛仕度肽高剂量9 mg用于中重度肥胖人群的III期注册临床研究也已启动。我们希望这款高质量药物早日惠及中国广大超重和肥胖患者,并通过个性化的方案为不同程度肥胖人群带来更好的获益。”

本文章发表的研究结果来自一项多中心、双盲、随机、安慰剂对照的II期临床研究(ClinicalTrials.gov, NCT04904913)第一阶段的结果(该研究第一阶段为3.0 mg、4.5 mg和6.0 mg队列,第二阶段为9mg 队列)。研究第一阶段共入组248例肥胖(BMI≥28.0 kg/m2)或超重(24.0 kg/m2≤ BMI <28.0 kg/m2)并伴有至少一种肥胖相关并发症的受试者,随机接受玛仕度肽 3 mg、4.5 mg、6 mg或安慰剂,每周一次、皮下注射给药24周。研究主要终点为第24周时体重较基线的百分比变化。受试者基线平均体重为89.4 kg,基线平均BMI为31.8 kg/m2

研究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相比,各剂量玛仕度肽均可显著降低体重。

  • 第24周时,玛仕度肽3 mg、4.5 mg和6 mg组体重较基线百分比变化均值为-6.7%、-10.4%和-11.3%,安慰剂组为1.0%。玛仕度肽3 mg、4.5 mg和6 mg组体重较基线百分比变化与安慰剂组的差值分别为-7.7%、-11.4%和-12.3%。
  • 第24周时,玛仕度肽3 mg、4.5 mg和6 mg组体重较基线降幅≥5.0%的受试者比例分别达58.1%、82.5%和80.3%,安慰剂组为4.8%;体重较基线降幅≥10.0%的受试者比例分别达19.4%、49.2%和50.8%,安慰剂组为0。

玛仕度肽总体耐受性和安全性良好。

  • 研究期间,玛仕度肽组未发生研究者判定与玛仕度肽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或导致研究药物永久停用的不良事件。
  • 玛仕度肽组的整体安全性特征与玛仕度肽的既往研究和其他GLP-1R类药物相似。最常报告的治疗期不良事件包括恶心、腹泻和呕吐,绝大部分为轻度或中度,大多发生于剂量滴定期。
  • 本研究中观察到的玛仕度肽对受试者心率的影响与其他GLP-1R类药物相近。未观察到心血管风险增加的安全性信号。

除此之外,玛仕度肽还可明显降低超重和肥胖受试者的腰围、血压、血脂、转氨酶、血尿酸水平等心血管代谢指标。详细数据见Nature Communications全文

关于肥胖

我国是全球超重和肥胖人口最多的国家,且呈现逐渐上升趋势。

肥胖可以导致一系列并发症或者相关疾病,进而影响预期寿命或者导致生活质量下降。在较为严重的肥胖患者中,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某些肿瘤的发生率及死亡率明显上升。2019年超重和肥胖导致的死亡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相关死亡中占比11.1%,相比1990年的5.7%显著增加[i]。

肥胖症是需要长期治疗的慢性疾病,目前缺乏长期有效且安全的治疗手段。生活方式干预是超重或肥胖者的首选和基础治疗手段,但是仍有相当一部分患者由于种种原因不能达到期望的减重目标,需用药物辅助减重。传统减肥药减重效果有限,且存在安全性问题,对疗效更好且安全的减肥疗法的需求尚未得到满足。

关于玛仕度肽(IBI362)

玛仕度肽(IBI362)是信达生物与礼来制药共同推进的一款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GLP-1R)/胰高血糖素受体(GCGR)双重激动剂。作为一种哺乳动物胃泌酸调节素(OXM)类似物,玛仕度肽除了通过激动GLP-1R促进胰岛素分泌、降低血糖和减轻体重外,还可通过激动GCGR增加能量消耗增强减重疗效,同时改善肝脏脂肪代谢。玛仕度肽已在多项临床研究中展现出优秀的减重和降糖疗效,以及降低腰围、血脂、血压、血尿酸、肝酶及肝脏脂肪含量,以及改善胰岛素敏感性,带来多重代谢获益。目前,玛仕度肽4 mg和6 mg在中国超重或肥胖(GLORY-1)受试者和2型糖尿病(DREAMS-1和DREAMS-2)受试者中的三项III期注册研究正在进行中;玛仕度肽9 mg在中国肥胖受试者的III期临床研究已于2023年底启动。

关于信达生物

“始于信,达于行”,开发出老百姓用得起的高质量生物药,是信达生物的使命和目标。信达生物成立于2011年,致力于研发、生产和销售肿瘤、自身免疫、代谢、眼科等重大疾病领域的创新药物,让我们的工作惠及更多的生命。公司已有10个产品获得批准上市,它们分别是信迪利单抗注射液(达伯舒®),贝伐珠单抗注射液(达攸同®),阿达木单抗注射液(苏立信®),利妥昔单抗注射液(达伯华®),佩米替尼片(达伯坦®),奥雷巴替尼片(耐立克®),雷莫西尤单抗注射液(希冉择®),塞普替尼胶囊(睿妥®),伊基奥仑赛注射液(福可苏®)和托莱西单抗注射液(信必乐®)。目前,同时还有2个品种在NMPA审评中,5个新药分子进入III期或关键性临床研究,另外还有19个新药品种已进入临床研究。

公司已与礼来、罗氏、赛诺菲、Adimab、Incyte和MD Anderson 癌症中心等国际合作方达成30项战略合作。信达生物在不断自研创新药物、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秉承经济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年来,始终心怀科学善念,坚守“以患者为中心”,心系患者并关注患者家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公司陆续发起、参与了多项药品公益援助项目,让越来越多的患者能够得益于生命科学的进步,买得到、用得起高质量的生物药。至2023年10月,信达生物患者援助项目已惠及17余万普通患者,药物捐赠总价值34亿人民币。信达生物希望和大家一起努力,提高中国生物制药产业的发展水平,以满足百姓用药可及性和人民对生命健康美好愿望的追求。

详情请访问公司网站:www.innoventbio.com或公司领英账号www.linkedin.com/company/innovent-biologics/。

声明:信达不推荐任何未获批的药品/适应症使用。

前瞻性声明

本新闻稿所发布的信息中可能会包含某些前瞻性表述。这些表述本质上具有相当风险和不确定性。在使用“预期”、“相信”、“预测”、“期望”、“打算”及其他类似词语进行表述时,凡与本公司有关的,目的均是要指明其属前瞻性表述。本公司并无义务不断地更新这些预测性陈述。

这些前瞻性表述乃基于本公司管理层在做出表述时对未来事务的现有看法、假设、期望、估计、预测和理解。这些表述并非对未来发展的保证,会受到风险、不确性及其他因素的影响,有些乃超出本公司的控制范围,难以预计。因此,受我们的业务、竞争环境、政治、经济、法律和社会情况的未来变化及发展的影响,实际结果可能会与前瞻性表述所含资料有较大差别。

参考文献

[i] 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 Global Health Data Exchange. GBD results tool. http://ghdx.healthdata.org/gbd-resultstool (accessed Jan 10, 2021).

消息来源:信达生物
相关股票:
HongKong:1801 OTC:IVBIY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