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数据中心冷板液冷测试验证白皮书》发布,标准化赋能可持续未来

2023-11-02 15:55 2191

北京2023年11月2日 /美通社/ -- 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议题,在数字经济时代,算力已成为最核心的生产力,数据中心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备受关注。2023年9月,浪潮信息成功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GC),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UNGC是世界上最大的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组织,作为全球领先的IT基础设施提供商,浪潮信息将联合组织成员企业,更加紧密地参与全球合作,通过技术创新、标准建立,持续助力数据中心绿色降碳,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近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浪潮信息、英特尔等二十余家单位企业共同合作编写的《数据中心冷板式液冷测试验证技术白皮书》正式发布,为可持续发展贡献了重要的技术指南。


该白皮书概述了数据中心液冷技术的优势和面临的问题,借助国家质量基础的方法论,通过测试验证技术的应用,从冷板式液冷产品级、系统级、项目级三个层级,探讨测试验证技术对冷板式液冷技术可靠性、能效提升等维度的影响,以期在满足高可靠性的基础上最大化的提升冷板式液冷技术的能效优势,实现冷板式液冷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

解决测试验证技术关键,标准化道路里程碑

随着数据中心需求量激增带来的高耗能、高排放与"双碳目标"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数据中心总用电量达 940亿千瓦时,2022年总用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此外,随着单机柜功率密度的不断提升,数据中心面临的能耗和散热挑战越来越大。在此背景下,能够满足高密度、高功耗散热需求的液冷技术在数据中心的应用得到行业广泛关注,液冷系统的测试验证也随之成为项目的标准交付流程中的重要环节,液冷系统测试验证交付需求也在不断迭代更新。

虽然行业内冷板式液冷测试验证初具规模,但是由于行业标准的缺失,极大地限制了液冷数据中心的发展,尽管近年来部分企业和协会推出了部分液冷细分领域标准,但是液冷产品的质量控制、系统设计水平等仍然参差不齐,液冷产品厂商、集成商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

因此,此次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发布的《数据中心冷板式液冷测试验证技术白皮书》至关重要,该白皮书对发热设备和器件、冷却液体、液冷设备、设计实施、测试验收及运维等各个方面进行统一的要求,以此提高液冷技术应用的标准化程度,促进厂商之间的技术交流和对话,规范液冷市场健康发展,为数据中心液冷系统的大规模应用创造条件,实现液冷数据中心在高可靠性的基础上最大化的发挥其能效优势,服务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这将促进液冷技术的上下游应用,完善冷板液冷的生态系统,从而推动冷板液冷系统的广泛利用。

推进绿色技术标准化,建立完善的绿色评价体系

浪潮信息还与英特尔联合编写了《冷板设计与可靠性验证白皮书》(COLD PLATE DEVELOPMENT AND QUALIFICATION),已贡献给全球开放计算组织OCP基金会,并在OCP官网发布。该白皮书详细阐述了冷板系统的构成、技术要求、检验规定等内容,对液冷部件的设计、生产、测评,以及液冷技术在数据中心的推广应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为使绿色技术更好更快的应用在数据中心里,浪潮信息积极布局绿色标准及评价体系建设。目前,浪潮信息已参与制定与发布10余项冷板式液冷、浸没式液冷相关设计技术标准,并牵头制定《模块化数据中心通用规范》国家标准,牵头立项国内首批冷板式液冷核心部件团体标准,对液冷产业的快速发展及液冷技术的大规模普及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此外,浪潮信息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发布了《绿色算力白皮书》,构建并发布"绿色算力评测体系",在行业内首提服务器"算力/碳排放量"对应关系,定义单位碳排放下算力指标,以全新角度诠释ICT行业低碳概念。

本次发布的《数据中心冷板式液冷测试验证技术白皮书》标志着液冷技术在数据中心行业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将进一步推动液冷产业化,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通过标准化和统一要求,我们能够更好地建设高可靠和高效能的数据中心,为绿色技术的快速应用创造有力条件,实现数据中心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