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信息与英特尔联合发布全球首个全液冷冷板服务器参考设计

2024-01-19 13:13 9452

北京2024年1月19日 /美通社/ -- 1月18日,浪潮信息与英特尔联合发布全球首个全液冷冷板服务器参考设计,并面向业界开放,为全球液冷产业链上下游提供极具价值的参考样板,推动先进全液冷冷板解决方案在全球数据中心的大规模部署应用,实现数据中心更加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基于该参考设计,浪潮信息推出全液冷冷板服务器,实现服务器部件接近100%液冷散热,达到PUE值接近于1的极致水平。


IDC数据显示,冷板式液冷已经成为液冷数据中心的主流,在中国液冷服务器市场中的占比达到90%。随着AIGC时代的到来,对CPU、AIPU、内存、存储等各类IT资源的部署密度提出更高的需求,传统风冷制冷模式在换热性能及能耗优化方面逐步受限,全液冷冷板技术将成为大规模、高密度数据中心特别是智算中心的必然选择。

然而由于液冷产业标准不完善,产业链上各个企业技术路径多种多样、产品规格千差万别,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各液冷模块无法兼容,让用户难以选择,获取成本和使用门槛高,液冷产业发展面临阻碍。

此次浪潮信息与英特尔联合开放全球首款全液冷冷板服务器参考设计,一方面是基于双方在液冷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从系统级解决方案出发,以模块化解耦设计思维,兼容不同厂商和型号的计算设备,探索高能效、易于运维、使用更安全,兼容性更出色的全液冷冷板服务器设计;另一方面,通过设计开放,对产业探索全液冷冷板解决方案,提供新思路,加速全液冷冷板技术的普及和规模化应用,推动产业化进程。

浪潮信息服务器产品线总经理赵帅表示:"中国液冷技术发展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在液冷规模应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浪潮信息致力于通过更加绿色低碳的液冷技术创新,推动算力高质量发展。长久以来,浪潮信息高度重视开放数据中心生态的构建,此次通过与全球芯片产业领导者英特尔的密切合作,在全液冷冷板技术的探索上实现液冷模块解耦、冷板结构全局设计等创新突破,并面向全产业进行开放,这将为蓬勃发展的液冷产业生态注入新的创新活力,打通液冷规模化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英特尔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数据中心销售总经理庄秉翰表示:"得益于英特尔的长期技术创新,全液冷冷板服务器将成为液冷产业新方向,如今,英特尔与全球领先的算力提供商浪潮信息的紧密合作,选择在践行‘双碳'目标最有力的中国市场发布全液冷冷板服务器参考设计,是希望通过中国的示范效应,逐步推动这项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普及,以此促进绿色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

此次浪潮信息推出的全液冷冷板服务器,实现了对CPU、高功耗内存、NVMe 硬盘、OCP 网卡、电源、PCIe 转接卡和光模块等服务器主要发热部件的冷板全液冷覆盖,PUE降至1.05以下,并通过"去空调化"节省30%以上的数据中心空间,充分满足数据中心的高密度部署需求。


同时,该产品针对不同部件的结构、材质、工作温度等差异化需求,创新设计了诸多系统部件级液冷解决方案,包含PSU、内存、硬盘、扩展模块等,灵活性更高,用户可以按需选择。其中,首创的内存枕木散热器液冷方案结合了传统风冷散热和冷板散热的优势,比现有的管路(Tubing)内存液冷方案,更加易于组装和维护,且通用性更强。凭借这些创新的液冷解决方案设计,浪潮信息全液冷冷板服务器将为客户提供极致PUE的算力系统,助力客户在AIGC时代构建更加绿色低碳的数字基础设施,并推动液冷产业在全液冷冷板技术这一新兴技术领域的实践与探索。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