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特灵科技徐勇:杭州亚运会折射中国经济活力

2023-10-13 11:00 12138

上海2023年10月13日 /美通社/ -- 备受瞩目的杭州第19届亚运会完美落下帷幕,这是继北京冬奥会以来,中国再次举办国际级别的体育赛事。从大型场馆的建设,到国际赛事的综合服务能力,无不展示出中国作为体育大国的综合实力。不仅如此,亚运会上涌现的新技术新产品,无不展示出中国经济的活力。

其中,本届亚运会"亚运三馆"的空调系统提供方特灵是有着百年历史的温控品牌。"五年前我们就有幸参与到亚运会的筹办工作中,期间我们看到了场馆、交通、城市的万象更新,场馆内外随处可见各行各业的尖端产品,可以说亚运会的活力氛围,也折射出中国经济的活力。"特灵科技亚太区副总裁徐勇(分管中国区暖通空调和运输温控业务)表示。


零碳办赛 可持续发展是主旋律 

从几年前中国宣布雄心勃勃的双碳承诺后,全社会各行业大力践行减碳,目前,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上个月发布的《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3)》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超过一半的环境类指标已提前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目标。

绿色也是本届杭州亚运会的办会核心理念之一。秉持零碳办赛理念,杭州亚运会将节能减碳贯穿到场馆设计、施工、运营及赛后利用等各个阶段,也因此成为史上首个碳中和亚运会,进一步凸显中国作为可持续发展大国的形象。比如,在亚运村的规划设计之初,就编制《绿色健康建筑设计技术导则(亚运村部分)》,作为亚运村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的指导。在施工中,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品质的前提下充分考虑节能环保,将废弃物作为建筑原料,并对建筑垃圾循环再利用处理等。不仅如此,本届亚运会更首次实现了全部场馆使用绿电,以绿色能源赋能赛事的顺利进行。

对于场馆内的空调系统,徐勇介绍道,除了高可靠性保障持久稳定运行外,高效节能和绿色环保也是亚运三馆选用空调系统的关键基准。具体来说,亚运三馆对制冷、制冰提出严苛的技术要求,同时还需要满足绿色建筑COP6.254的节能要求。拿亚运会游泳、跳水、花样游泳项目比赛及训练场馆的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举例,场馆采用冰蓄冷节能系统,对机组制冷制冰能力及运行稳定性要求极高。"可以说只有特灵的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在冰蓄冷的工况之下,既能满足制冰制冷要求,还符合国家对绿色建筑的节能要求。"徐勇骄傲地说,在亚运期间提供总冷量达8200冷吨,占所有亚运会场馆总冷量的70%。

馆内馆外 彰显中国制造硬核实力

随着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不断提升,以产业规模、配套能力、完善的供应链网络等为优势的制造业是支撑国家的命脉,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制造大国的地位也在不断加强。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数字显示,2022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近30%,制造业规模已经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相关专家分析,这得益于传统产业竞争力提升和新兴产业的加快崛起。

本届亚运会的馆内馆外无不展示着中国制造的实力,大到场馆的建设,小到亚运火炬、场馆座椅等一系列标识。亚运期间,2000多辆中国制造的新能源汽车承担着火炬传递、亚运赛场、亚运村接驳等工作,参与了赛会的绿色出行,也成为中国作为新能源汽车第一大国的缩影。

"中国本土有很多优秀的制造业企业,近年来都在不断发力,我觉得竞争核心是持续加大在产品开发上的投入。"徐勇介绍,在中国,特灵科技拥有一个全球研发中心和四个生产制造基地。2015年,研发中心还扩建一倍。"特灵科技已实现了高度的本土化。从20年前开始,我们在市场、制造、研发等方方面面就实现了以全球技术服务中国,以中国研发和制造服务全球。"

速度与创新 持续投入中国

一直以来,中国速度让世界震撼,不仅仅在于"基建狂魔"的美誉和大型事件响应和组织能力,而且还体现在创新的发展速度。根据上个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3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从2012年的第34名直接跃升至今年的第12位,是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中国正在成为推动亚洲乃至全球创新的引擎。

本届杭州亚运会也完美诠释了中国速度。在筹备亚运会的8年间,杭州这座城市的发展也按下了加速键,形成了480公里城市快速路网、800公里高速公路网。有着"数字之城"、"创新之城"美称的杭州,也将数字创新展现给了参赛的所有亚洲国家。比如本届亚运会应用AI技术让一亿人成为"数字火炬手",通过打造"亚运元宇宙"让更多人浏览城市,参与赛事,感受亚运的活力。

徐勇也亲身体验了真正的亚运速度。他表示,在公司中标后,需要在45天内供货。经过各部门团队的紧密协作,最后成功交付,还得到了亚组委和亚运三馆承包商中建八局的一致好评。中建八局技术总工刘虎表示:"除了对产品稳定性、高效和节能的过硬要求,亚运会对厂商的服务也是一场考验。当时正值疫情,特灵团队迅速反应,展现出高效的供货效率,而且其应对现场复杂情况的灵活度和通力协作,也为我们整个亚运会项目提供了有力保障。"

事实上,特灵参与了众多"中国速度"代表项目的建设,包括为上海世博会的中国馆和众多国家馆提供空调系统解决方案,助力G20峰会及"煤改电"项目,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山地新闻中心和奥运村温控项目,还为中国最高机场拉萨贡嘎机场,北京地铁大兴线、武广铁路、苏州轨道交通7号线,以及地下700米的中科院江门中微子实验站等基建和尖端行业贡献解决方案。

"中国市场对我们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性地位,我们将持续增加投入。"徐勇表示,公司目前正在进行高端制造和未来工厂方面的投入——特灵科技旗下冷王中国区制造及工程中心项目已结构封顶,项目规划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将打造全球"样板工厂",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精益化持续强化中国制造的实力。

消息来源:特灵科技中国
相关股票:
NYSE:TT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