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特灵能效监测与研究中心正式运营 助力高效机房智慧化进阶

2023-05-12 10:00 7269

上海2023年5月12日 /美通社/ -- 全球温控系统创新者特灵科技(纽交所代码:TT)宣布特灵高性能空调系统能效监测与研究中心暨自控实验室(以下简称"特灵自控实验室")正式启用。该实验室将针对中央空调系统运维中长期存在的决策数据缺失、系统能耗高、设备隐性故障发现难等痛点,推出一套整体高效机房智慧能源管理解决方案,智慧化赋能机房长期稳定运行。特灵科技亚太区副总裁徐勇(分管中国区商用暖通空调和运输温控业务)、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健共同出席了当天在太仓举行的启幕仪式,见证了特灵中国首个自控实验室正式投入运营。

特灵科技启用能效研究实验室
特灵科技启用能效研究实验室

高效与节能一直是暖通空调领域备受关注的课题,尤其是在国家双碳目标的大力推行和建筑节能减排政策的出台下,通过智能化能效管理显著提升空调机房能效,已经成为推进产业低碳发展的重要方式。

徐勇表示,"本次启用的特灵高效空调系统能效研究实验室是不仅是我们针对高效机房智慧化运行的进阶探索,也是特灵在中国建立的首个能源管理系统实验室。通过特灵自控实验室的运营,我们将与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强强联手,发挥‘1+1>2'的功效,充分挖掘高效机房的节能潜力,有效降低系统能耗,为更多企业带来高效体验与长期效益。"

能效管理更智能

数据显示,在公共建筑中,暖通空调能耗通常占总能耗的40%以上。其中,机房作为中央空调系统能耗中耗能的关键部分,其运行能耗控制对建筑减碳至关重要。为此,特灵依托能源管理云平台,打造了一套从设计到运维的高效空调系统和能源管理解决方案,覆盖从自控系统、传感器、数据采集网关、楼宇管理系统、智慧能源管理云平台到运维服务、优化方案实施环节,通过全面采集中央空调系统的设备运行参数,深度挖掘数据价值,提供优化运行策略,对运维管理提供安全与能效的双重诊断分析并给出合理科学建议,助力中央空调系统实现长期高效、稳定的运行。

其中,能源管理云平台和楼宇自控系统作为该解决方案的核心部分,以数字化管理机房的高效运行。由特灵与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联手打造,能源管理云平台通过关键数据采集、机器学习算法,提出专业模型算法配合专家知识库,最终输出各类运维优化决策信息,帮助企业实现中央空调系统长期高效、稳定的运行。

王健总工程师表示:"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与特灵空调一直非常愉快。特灵自控实验室的运营对我们双方意义都非常重大。对特灵而言,这志着特灵已经从一家提供产品和设备的企业,成功转型为能够提供完整解决方案和全套工程的服务商。"

基于特灵百年空调的制造、安装、运行与管理经验,此次能源管理系统解决方案的另一亮点是特灵专家针对空调系统研发的自控系统。系统采用的控制器及自控软件均为特灵原装进口的产品,拥有多项空调系统节能运行控制专利,保障空调全程高效稳定运行。同时,控制器内部还嵌有专用应用程序包,支持直接复制运行加减机的控制逻辑,实现冷水机冷量的合理化分配。在冷水机房无人值守的情况下,楼宇自控系统还能智能根据日程表自动运行,为核心机房的安全提供24小时保驾护航。

助力企业高效机房跑出加速度

随着暖通空调行业减碳进程的不断推进,更高能效比、更绿色环保的高效机房的应用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作为暖通空调领域的先行者,多年以前,特灵就已经开始了高效机房领域的探索,并针对不同的业态、不同地域等需求定制高效机房解决方案。目前,特灵已在全国开展超过60个高效机房项目,广泛覆盖电子、锂电池、数据中心、医药等制造业及其他商业、办公等行业。自今年3月特灵能源管理系统上线以来,已有5个高效机房项目接入系统。

位于珠海的一家全球知名的印制电路板企业已与特灵合作了两期高效机房项目,正通过特灵智慧能源管理解决方案实现能效的进一步提升。在项目初期,作为国内少数产品类型覆盖刚性电路板、柔性线路板和金属基电路板的厂商,为适应工厂产能,特灵匹配并安装了对应的冷水机组、水泵和冷却水塔。在能源管理云平台的智能加持下,客户不仅可以通过监控大屏数据查看冷水机组的实时工况,观察机组的负载情况,还能一键生成图表可视化水泵和冷却水塔的工作点效率,并根据管理系统提供的策略对参数进行整体优化。基于管理系统对机房能耗的模拟结果,预计该项目工厂冷站的一期和二期全年综合能效将分别达到5.5和5.8,有效提升客户的用能效率和机房性能。

除了珠海项目,另一个位于江苏无锡的半导体产业化建设项目也应用了特灵高效机房智慧能源管理解决方案。根据为生产厂房以及生产辅助等区域提供低温冷冻水、中温冷冻水以及中温热回收热水的需求,特灵进行了变频系列机组、水泵与冷却水塔的安装。通过能源管理系统,客户能够及时掌握机房的能耗走势,对厂内的温差情况进行持续优化。在能源管理解决方案的应用下,预计冷水机房在全年的低温系统与中温系统制冷综合COP能够达到6.0。

值得一提的是,特灵能源管理系统还与国内知名的医药产业园和电子制造工厂展开了项目合作,助力企业冷水机房的长期高效运行。未来,特灵还将陆续接入更多高效机房项目,以特灵高效空调系统能效研究实验室为核心,全面保障机房系统的效率与稳定性,进一步推动企业的降耗提效。

消息来源:特灵科技中国
相关股票:
NYSE:TT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