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9月22-24日,第五届外滩金融峰会来了

2023-09-11 19:55 14303

北京2023年9月11日 /美通社/ -- 2023年9月22-24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CIEE)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外滩金融峰会"迈向新征程的中国与世界:复苏与挑战",将在上海市黄浦区召开。

第五届外滩金融峰会“迈向新征程的中国与世界:复苏与挑战”将于9月22-24日在上海召开
第五届外滩金融峰会“迈向新征程的中国与世界:复苏与挑战”将于9月22-24日在上海召开

第五届外滩金融峰会(简称"外滩峰会")持续聚焦绿色发展、国际金融、资产管理、金融科技四大主题,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定位,为上海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为中国作为建设性力量参与国际治理,为国际社会消弭分歧、增进互信、凝聚共识,贡献价值与力量。

外滩峰会组委会执行主席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担任,联席执行主席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毕井泉担任。法兰西伦理政治科学院院长、欧洲央行原行长Jean-Claude TRICHET任峰会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

基辛格+欧盟副主席+多位全球央行前掌门……

近700位全球财经领袖云集外滩

时隔三年,本届外滩峰会重回以线下为主的形式,峰会国际顾问委员会也将召开自成立以来的首次线下会议。

今年,包括传奇外交家、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Alfred KISSINGER),欧盟委员会第一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美国第70任财政部长鲁宾(Robert RUBIN),欧洲央行原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日本央行原行长白川方明,德国央行原行长魏伯昂(Axel A.WEBER),印度央行原行长拉詹(Raghuram RAJAN),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吉塔·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英国科学院院士、《人口大逆转》作者古德哈特(Charles GOODHART),野村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辜朝明等在内的近700位全球财经政要、机构高管与学界领袖,将在本届峰会上展开思想碰撞、分享真知灼见。

"7+9+6+10"场研讨与对话

探寻全球复苏与增长路径

本届外滩峰会共设立7场外滩全体大会、9场外滩闭门研讨会、6场高端国际对话和10场外滩圆桌。在绿色发展、国际金融、资产管理、金融科技四大主题之下,峰会覆盖全球宏观政策、国际供应链演变、能源安全与转型、应对气候变化、活跃资本市场、更高水平金融开放、沪港国际金融中心分工与合作、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应用与监管、人口老龄化等多个经济金融热点问题,以期探寻全球复苏与增长路径。

比如,通过对气候治理、能源转型和ESG投资等问题的探讨,我们希望寻找到实现"双碳"目标的务实路径;通过对更高水平金融开放、激发资本市场活力等议题的探讨,我们希望寻找到切实提升我国金融配置效率和供给质量的可为空间;通过对养老金体系、居民财富管理等问题的探讨,我们希望为人口老龄化、收入分配等问题寻找到合适的应对方案;通过对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应用、科创金融等问题的探讨,我们希望寻找到突破生产率增长瓶颈的重要抓手。

峰会还将发布2023外滩绿色金融报告《中国转型金融发展研究》,以专业成果助力我国碳密集型行业绿色转型,防范化解气候相关金融风险,实现公正转型。这也是峰会连续第三年发布外滩绿色金融报告。

此外,第八届"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也将在峰会期间举行。获奖名单现可登陆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官网查看。

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科创中心联动发展

助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与科技创新

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外滩金融峰会的一项重要使命。峰会四大主题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打造上海"两中心、两枢纽",以及上海市黄浦区持续做强"资产管理"和"金融科技"两大增长极的目标相呼应。

如今,在峰会迈入第五个年头之际,这一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内涵。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着力点,科技创新则是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与源泉。一方面,支持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金融大有可为;另一方面,金融科技本身既是强化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核心领域之一,也是科技创新策源的重要领域。这也是上海大力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科创中心联动发展的应有之义。

本次峰会就相关议题专设两场外滩全体大会,分别聚焦"赋能实体经济与共建科创金融"以及"金融支持科创发展与技术驱动下的金融创新"。此外,还设一场以"窥见未来:新技术打开新世界"为主题的闭门会,以及若干场国际对话和外滩圆桌。届时,将有实体经济企业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图灵奖得主、诺奖获得者等业界领袖就相关话题展开交流。

值得关注的是,基辛格也将在本次峰会开幕式上谈及人工智能技术与人工智能时代的全球治理,这也是这位期颐之年的思想家首次在中国国内就人工智能问题公开分享见解。

就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与发展这一议题,本届峰会也专设一场全体大会,涵盖两场外滩圆桌——"更高水平金融开放:国际协作与制度建设"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能级提升"。上海与香港两地以及相关领域嘉宾,将共同探讨推进深层次改革与制度型开放、沪港国际金融中心分工与合作、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能级等议题。

第五届外滩金融峰会组委会创始成员包括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清华经管学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中国银联、交通银行、太平洋保险、外滩投资集团、汇丰银行、渣打银行。战略合作单位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海通证券和兴业证券。

本届峰会将进行全球网络直播。《财经》杂志为峰会首席合作媒体,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为峰会战略合作媒体,新华财经提供特别支持。

关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公众号(微信搜索"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外滩金融峰会官方网站,第一时间获取第五届外滩金融峰会更多亮点和完整议程。

 
消息来源: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