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金融中心新使命 金融开放新动能 第五届中新金融峰会开幕

袁家军宣布开幕 胡衡华杨莉明黄强致辞

重庆2023年4月21日 /美通社/ -- 4月20日,第五届中新金融峰会开幕。本届峰会以"金融中心新使命•金融开放新动能"为主题,在重庆和新加坡同步举行。

4月20日,第五届中新金融峰会在重庆开幕。(图/董冠男)
4月20日,第五届中新金融峰会在重庆开幕。(图/董冠男)

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出席并宣布峰会开幕。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在开幕式上致辞,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部长、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视频致辞,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致辞。

胡衡华代表重庆市委、重庆市政府,向出席本届峰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欢迎。近年来,重庆深入贯彻党中央的重要指示要求,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推动跨境投融资、跨境结算、金融机构互设等方面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新金融合作的带动力度、辐射广度、影响深度不断提升。中新金融峰会已走过5个年头,日益成为中国与东盟金融行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重庆金融开放发展的重要标识。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以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为载体,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口,携手推动更高效率的互联互通,促进更高层次的产融结合,推进更高水平的政策创新,打造更高质量的金融环境。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展现出美好前景。期待各位嘉宾在本届峰会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深化中新金融合作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欢迎各国朋友聚焦重庆、投资重庆、扎根重庆,与我们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杨莉明感谢重庆为举办第五届中新金融峰会作出的努力。她说,自2018年首届中新金融峰会举办以来,我们取得了许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合作成果,比如,中国西部地区的企业利用中新金融峰会提供的跨国融资平台,成功拓宽了在新加坡离岸融资的渠道。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新加坡与重庆在金融服务方面合作不断扩大,合作领域从传统跨境融资扩大到绿色金融等方面。我们将继续加强与重庆的金融合作,积极探索跨境融资创新试点,助力陆海新通道建设。随着去年RCEP生效实施,东盟与中国开启升级东盟—中国自贸区谈判,投资贸易将更加便利,管理制度将更加透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将得到更好发挥。新加坡将一如既往支持重庆及中国与东盟国家金融合作和互联互通,构建区域金融生态,降低企业交易成本,促进融资便利化,增加跨境投资,扩大贸易往来,激发区域经济增长潜力。期待各位嘉宾在本届峰会上分享真知灼见,加深务实合作。

商务部副部长李飞、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行长孟文能、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后举行了主题会议和重点项目签约活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李波、文莱中央银行副行长穆丽雅、交通银行董事长任德奇、老挝中央银行副行长瓦塔纳•达洛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行长湛东升、泰国中央银行副行长马西·苏帕蓬塞、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傅帆、光大银行行长王志恒分别作主题演讲。

本届峰会共签约项目90个、合同金额1110亿元,项目聚焦服务陆海新通道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重大战略,涵盖中外资金融机构落地和绿色金融、金融科技、通道金融、跨境金融等领域合作,将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金融开放信号、提升金融中心开放能级。

重庆市委副书记李明清,市领导陈鸣波、罗蔺、莫恭明、商奎、谭家玲,市政府秘书长罗清泉;新加坡及其他东盟国家有关嘉宾,有关国际金融组织负责人,RCEP成员国驻蓉、驻渝总领事等;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兄弟省区市有关负责人,有关金融机构、企业、行业协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参加。

消息来源:重庆国际传播中心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