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3外滩绿色金融报告发布:聚焦绿色低碳发展,探寻中国转型金融之路

2023-09-23 21:50 14670

上海2023年9月23日 /美通社/ -- 2023922-24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CIEE)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外滩金融峰会“迈向新征程的中国与世界:复苏与挑战”在上海市黄浦区召开。在23日的外滩全体大会“全球可持续发展与中国行动”上,第三期外滩绿色金融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主题为“中国转型金融发展研究”。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发布报告。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围绕报告进行了主题交流。

2021年起,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每年立项绿色金融领域重点课题,成果在外滩金融峰会发布。本期报告由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负责。

报告重点围绕转型金融标准、碳核算和信息披露、相关激励政策、支持转型的金融产品和工具、公正转型等转型金融的五大支柱展开分析,并聚焦金融支持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应用,金融支持部分高碳行业低碳转型案例,居民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转型、可持续金融能力建设等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专题研究。

转型金融对碳核算和环境信息披露的要求更高

碳核算和环境信息披露,是识别、评估和管理气候和环境机遇与风险的重要工具。相比绿色金融,转型金融支持项目和经济活动更为复杂,量化目标更多,因此转型金融对碳核算和环境信息披露的要求更高。报告提出,目前我国碳核算和信息披露还面临部分困难,如基础数据获取难、核算标准模糊、激励机制不足、披露指南不够细化,核算方法不统一等。

就碳核算而言,报告建议,下一步,要坚持“循序渐进、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原则,遵循“试验区先行并带动其他地区,由自愿逐步走向强制”的路径,着力从数据、标准、能力和激励等四方面入手,推动金融机构碳核算持续高质量开展。

对于强化金融机构气候环境信息披露,报告建议,一是加强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建设,制定金融机构碳核算标准和压力测试指引;二是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夯实环境信息披露的数据基础;三是加强宣传培训,提升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专业能力;四是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健全环境信息披露的激励约束机制。

价格型和非价格型工具的划分并非绝对

报告分析提出,金融支持绿色低碳转型,必须通过各类行之有效的政策工具来实现。政策工具可分为价格型和非价格型两大类。价格型工具包括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碳税、节能降碳相关补贴和税费工具;非价格型工具包括国家整体减碳目标、各产业节能降碳目标和监管政策、绿色低碳发展相关财税和货币金融政策、信息披露和评估认证、相关行业自愿减排计划等。

报告指出,价格型和非价格型工具的划分并非绝对,部分非价格型工具也会对价格产生影响。例如,一些货币金融政策和财政政策(包括税收抵免等)可以降低新能源价格、提高化石能源价格,可以折算成具体某个年度的等效价格激励量,实际上起到了价格型工具的激励约束作用。碳排放强度的相对减少产生的碳抵消与全吸收型碳信用,对于实现当年的碳排放目标是等效的,不应被视为“洗绿”或“假转型”。

优化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

气候变化及其相关政策调整,将导致家庭、企业、金融机构和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面临较大冲击,对物价、产出等宏观经济指标也有直接影响,给央行货币政策、金融稳定政策带来挑战。

报告对气候变化如何从多渠道影响货币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展开分析,一是气候变化会对宏观经济形成较大影响;二是气候变化会影响金融机构和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三是气候变化的复杂性增加了货币政策决策困难;四是气候变化会对金融稳定造成较大冲击。

2016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联合相关金融管理部门不断完善绿色金融顶层设计,创新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进行了一系列货币金融政策支持绿色低碳创新的实践。报告对我国碳减排支持工具的效果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该工具对我国商业银行绿色信贷业务开展发挥了显著的“信号”引导作用。

报告表示,围绕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货币政策工具和金融监管政策,既有共识,也存在一些争议。相关理论基础、传导机制、执行效果、国际协调等方面还需要深入研究,包括碳价变化对自然利率、货币政策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空间和力度等重大问题。

报告建议,完善相关理论基础,优化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工具框架,充分发展包括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内的多种市场和工具,与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共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加快制定公正转型政策框架

在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下,全面考虑各方利益、提高社会公正性的“公正转型”问题日益受到重视。

讨论公正转型,应注重宏观、国际层面的公正性。例如,通过国际碳市场的有序可控联通,发达经济体更多地购买发展中国家的碳信用,更多资金可流向发展中国家;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实施后,欧盟对进口商品征收的碳调节税不应用于一般公共预算,而应向出口国或更广泛地向发展中国家购买碳信用,支持其碳减排。

报告提出,我国部分区域和行业受低碳转型冲击较大,近年来,我国以重点行业绿色转型为切入点,在将公正转型融入政策制定、财政引导、社会支持等方面采取了积极举措。一是将公正转型理念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决策;二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支持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本进入重点转型行业;三是创新运用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制度等市场化方式支持煤炭等重点行业公正转型;四是为重点转型行业群体提供就业帮扶和社会保障;五是推动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进一步推动转型金融发展的九方面建议

报告提出,实现双碳目标,要落实实现净零排放的动态年度目标,平衡好与经济合理增长的关系:一是整体双碳目标应落实为阶段性动态目标,有清晰的时间表、路线图;二是早期目标不宜过于激进,需保持GDP合理增长,以便为净零排放投资筹集必要的储蓄,并增加就业。

结合理论探讨与国际国内最新实践,报告就发展转型金融提出九方面政策建议:一是推动转型金融标准尽快出台;二是有序推动金融机构开展碳核算;三是强化金融机构气候环境信息披露;四是丰富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价格型和非价格型政策和工具;五是科学制定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货币政策及金融监管政策;六是探索支持公正转型的投融资机制;七是加强绿色低碳技术的金融支持力度;八是推动居民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转型;九是不断提升绿色金融能力建设。

外滩金融峰会

第五届外滩金融峰会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CIEE)联合主办,主题为“迈向新征程的中国与世界:复苏与挑战”。

峰会持续聚焦绿色发展、国际金融、资产管理、金融科技四大主题,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定位,为上海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为中国作为建设性力量参与国际治理,为国际社会消弭分歧、增进互信、凝聚共识,贡献价值与力量。

外滩峰会组委会执行主席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担任,联席执行主席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毕井泉担任。法兰西伦理政治科学院院长、欧洲央行原行长Jean-Claude TRICHET任峰会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立于2008年4月12日,是中国极具影响力的金融专业智库平台。

2011年以来,CF40 以平台为起点,陆续发起成立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北方新金融研究院等机构。2021年以来,CF40 以中国金融四十人研究院为载体,不断充实专职研究力量,持续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形成“平台+实体”的新型智库模式。

CF40每年召开闭门研讨会、大型峰会、国际交流会等百余场研讨会,每年开展课题研究20余项,出版要报、周报、月报、书籍、《新金融评论》100余册,受到决策层领导重视和经济金融界人士高度评价。

CF40外滩绿色金融报告项目

2021年起,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每年立项绿色金融领域重点课题,成果在外滩金融峰会发布。首期报告由时任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朱隽负责,第二期外滩绿色金融报告由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负责。

 

 

消息来源: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