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二届明珠湾金融论坛:释放大湾区数字金融与资管发展新动能

2023-12-17 17:16 3239

北京2023年12月17日 /美通社/ -- 2023年12月16-17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中国金融四十人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明珠湾金融论坛“数字经济与资产管理:大湾区新趋势与新动能”在广州南沙召开。

在12月17日召开的全体大会一上,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发表致辞。

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广州市南沙开发区管委会总经济师林少礼,围绕推动大湾区数字金融产业融合发展和金融数字化转型、加强创新资本对地方科创支持、打造大湾区财富管理国际竞争力等重要议题发表主题演讲。

屠光绍表示,创新投资(PE/VC投资)是地方科创发展非常重要的资源。创新资本集聚与地方科创发展的多项指标都呈现较强的相关性。

屠光绍发表主题演讲
屠光绍发表主题演讲

屠光绍认为,近日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将科技金融作为“五篇大文章”之首,充分体现其重要性。科技金融既是一篇大的文章,也是一个大的体系,其中一个关键环节就是对于科技企业的投早、投小,需对这一关键环节加深理解、形成共识并倾注更多力量,为未来体系的不断健全、壮大打好基础。

近年来,创新投资市场格局进一步调整,在增长态势、基金类型、地区分布、投资布局、行业结构等方面呈现新的趋势;另一方面,创新投资行业也面临一系列挑战,例如募资来源有所收窄、投资风险容忍度降低、投后管理压力加大以及退出渠道有待进一步扩宽。

聚焦地方科创发展,屠光绍总结了地方政府加大创新投资支持力度的方法与路径,为其下一步发展提出四方面建议:一是鼓励风投集聚发展;二是开拓多元化募资渠道,包括通过给予风险补助等形式加大对社保、保险、银行理财等长期资本参与创投基金、S基金的引导力度等;三是通过提供奖励补贴或税收优惠等政策,鼓励投早、投小、投科技;四是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丰富退出机制。

李礼辉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资产管理中心、发展财富管理市场可遵循以下策略:“以量求胜,后来者往往难以超越;以质求胜,后来者则有可能后发先至,出奇制胜。”大湾区应该以品质求规模,以国际化、数字化、专业化、差异化求竞争力。例如,在引进机构、人才和技术方面,更加关注在个人和家庭的资产配置规划、家庭和家族的财富传承规划、家族和企业的财富再创造规划等领域的能力和优势。

李礼辉发表主题演讲
李礼辉发表主题演讲

在打造大湾区财富管理的国际竞争力方面,他建议:一是机构引进力求“大专”,“大”是大型金融机构为先,“专”是专业化职业化;二是业务经营力求“硕博”,“博”是深耕耘广覆盖,“硕”是高价值高回报;三是技术创新力求“高中”,“高”是引领创新占领高地,“中”是接地气的中国方案;四是风险管控力求“初小”,“初”是有能力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小”是实现风险概率和风险成本的最小化。

李礼辉还提到,人工智能技术迭代可能造成在算力、数据治理和安全等方面的冲击和挑战,将尚不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投入高风险的金融领域,可能放大现有风险并产生新的风险。

林少礼从战略定位、金融业发展、金融数字化转型、政策支持等方面全方位介绍了南沙金融业发展情况。他指出,目前金融已成为南沙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并形成跨境金融、航运金融、绿色金融、金融科技、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股权投资、期货交易等八大特色金融板块。

林少礼发表主题演讲
林少礼发表主题演讲

结合本次大会主题,林少礼表示,未来南沙将从三方面推动数字金融产业融合发展:一是强化金融服务能力。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融资撬动功能,发挥南沙优势,引导社会资本来南沙。二是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用好用实已落地的试点政策,继续从政策、平台、载体等方面发力,探索粤港澳在科技金融、数字金融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机制,主动承接港澳科技人才、项目、资本等要素。三是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创新力度。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数字金融转型,积极配合广州市争创广深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本届论坛发布了《明珠湾智能金融发展报告(2022)》(下称《报告》),这也是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连续第四年发布智能金融报告。

肖钢发布《明珠湾智能金融发展报告(2022)》
肖钢发布《明珠湾智能金融发展报告(2022)》

本期《报告》着重突出了2022年以来中国智能金融发展的新进展、新变化、新趋势、新问题。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一年多以来,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取得突破式发展和应用,针对这一现状,《报告》就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金融行业的影响提出新问题和新思考,并设专章从生成式人工智能对金融行业的影响、元宇宙与金融等方面探讨了智能金融的未来发展趋势。

《报告》认为,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的出现无疑对金融业具有深远的影响,可以通过提供快速准确的信息和自动化的任务处理来影响金融行业,以科技的力量推动金融业降本增效,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此外ChatGPT“让机器理解”的能力进一步推动了金融行业的数智化转型,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拓宽了金融行业AI应用的边界。在降本增效、提升生产力和和用户体验、产品服务创新等方面,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模型为金融行业带来了应用价值。但由于AIGC技术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其大规模应用还面临可信度、业务、成本投入等多方面的挑战,还存在着一定的风险,需要谨慎探讨。

《报告》还分别就智能金融发展和智能金融监管提出政策建议。

该报告为中国金融四十人研究院课题项目“中国智能金融发展报告(2022)”的研究成果,冠名《明珠湾智能金融发展报告(2022)》,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资深研究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牵头。各篇章负责人包括香港理工大学人工智能物联网研究院副研究员李鸣、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以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相关人士等。

《明珠湾智能金融发展报告(2022)》发布现场
《明珠湾智能金融发展报告(2022)》发布现场

当日下午还设有一场CF40南沙金融沙龙,主题聚焦“《南沙方案》背景下的产业金融数字转型”。兴业银行副行长孙雄鹏,华为金融行业首席架构师周涛就金融与科技、产业融合发展新趋势,如何提高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和支持产业发展效能、构建良好生态等问题先后发表主题演讲。针对产业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实践、难点与未来路径问题,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晓春、中国建设银行数字人民币推进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汪下烟、中企云链董事长刘江进行了专题研讨。

此外,在16日召开的专题研讨会“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建设”上,结合对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领会,围绕如何更好促进大湾区跨境理财业务和资管产品创新发展,促进粤港澳三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进一步推进我国金融市场高水平开放等问题,东方汇理资管亚洲区副主席钟小锋、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行长宋跃升、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黄海等发表主题演讲。肖钢等作点评发言。本场会议由中国金融四十人研究院执行院长郭凯主持。

消息来源: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