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蓝科中国对话名企 -- 索菲亚

2023-07-03 09:00 2429

数字化转型是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深度融合

上海2023年7月3日 /美通社/ -- 2021年的中国定制家居产业峰会上,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部际协调顾问、国家发改委重大项目办原司长马最良提出:"定制家居行业目前已经走向了信息化发展阶段,定制家居行业要积极利用云计算、5G等数字化手段,不断升级现有的发展模式,增加产业链,并突破地产、供应链、设计、营销、服务等领域,实现产业链创新融合发展。"

在定制家居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上,索菲亚无疑是表现卓然的领跑者。

索菲亚是行业中最早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从2014年开始,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如今索菲亚已经在数字化的大力建设中实现了企业制造模式和管理方式的转型升级,不仅成为定制家具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也为其他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参考与借鉴。

近日,蓝科智能财务观察所采访了索菲亚财务管理中心总经理马远宁先生,就索菲亚的财务数字化进程与未来的发展构想进行了交流。

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于2003年,是一家主要经营定制衣柜及其配套定制家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深圳A股上市公司。

公司于2003年7月起开始生产、销售"索菲亚"品牌衣柜以来,凭借量身定做的定制衣柜和壁柜门相结合的崭新产品概念,成功把定制衣柜推向市场并获得中国顾客的认同。

公司担任了首届全国工商联衣柜协会会长单位,并于2011年成为国内定制行业首家上市公司。目前索菲亚的全国八大生产基地遍布东南西北中,在业内率先完成全国工业布局。

索菲亚 X 蓝科
索菲亚 X 蓝科

财务数字化建设赋能管理策略和业务发展

定制家居行业中,个性化定制与标准化生产之间的矛盾是最基础也最棘手的主要矛盾,重场景、重体验、长链条的行业属性,大大提高了数字化转型的难度。对财务部门来说,这也是个不小的工作挑战。

马远宁讲到,定制家居行业和传统整体家居最大的区别在于,没有标准品,每个订单都是个性化的,会涉及到不同的材质、不同的花色、不同的品类等等;这也给财务团队带来了不小的困难,无论是取数、统计,还是分析成本和毛利,都有着巨大的工作量。

索菲亚与蓝科合作成功上线的合并报表平台,为索菲亚实现数据系统集成、实现调整过程自动化、实现报表及批注系统出具提供有效赋能,更提升了核算质量。马远宁表示,通过蓝科系统,能将出具报表的时间缩短至少三天以上,为管理策略和业务发展调整提供了有力支持。

蓝科合并报表项目获“2022年度索菲亚集团优秀项目”
蓝科合并报表项目获“2022年度索菲亚集团优秀项目”

用信息化系统工具推动数字化建设的同时,索菲亚还组建了团队支持各个部门进行费用管控、策略测算、数据分析等。马远宁表示,未来将继续大力发展,实现业财融合,为管理决策需求赋能。

在索菲亚,"适者"是积极拥抱数字化技术发展的人

自2014年起,索菲亚构建起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三驾马车,将设计、生产、发货、配送安装等所有环节进行了数字化和工业化的高度融合,打通了从前端方案设计到后端制造生产的整个服务链条。

值得一提的是,索菲亚是定制家居行业内首家拥有全方位、垂直一体化"数字化运营平台"的企业。其"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家居全流程信息系统"是已得到认证的科技专利成果,个性化定制家居数据流贯通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可以说,"技术发展与转型升级"已经是牢牢印在了索菲亚的企业基因里。

马远宁认为,作为财务人,更要、而且必须要"拥抱新技术"。

他指出,传统的会计核算虽然重要,但只是财务工作的一个基础。管理层往往希望财务能发挥更多作用,要能"管住钱",也要能"管好钱"。因此,未来对财务团队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不光是要会财务,也要懂业务、懂IT。"比如财务工作中的软件使用,面对数据量大、个性化订单复杂的情况,还用exce无疑是很难跑通数据,更遑论分析。

索菲亚的财务团队会学习和了解更多更先进的软件,现在势头正盛的chatGPT也是他们研究的对象。马远宁认为, AI不仅能协助统计数据,未来也会能帮助财务进行测算。用AI来进行财务分析和报告,会更加客观、稳定、精确,财务人会从基础工作中解脱出来,来承担审核、优化和决策的角色。这就要求财务人从现在开始就要积极拥抱变化,不断学习,去主动掌握相关技术,与其担忧被AI淘汰,不如去学会利用AI。

提到索菲亚财务数字化的未来规划,马远宁认为当务之急是推进财务共享中心的建设和稳定发展,优化财务职能,更有力地支撑管理需求,提升决策效果和运营效率,为企业创造更高价值。

图片来源:索菲亚
图片来源:索菲亚

对索菲亚而言,数字化转型并不是单纯将数字技术与生产相结合,而是利用数字化技术来升级产业价值链,动态解决个性化与标准化之间的矛盾,从而创造更多价值。在索菲亚,"数字化转型是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深度融合"得到了强有力的体现。经历了初步探索、快速发展、全面推广三个阶段,索菲亚参照工业 4.0 标准,率先研发了"全流程数字化运营体系",通过大数据BI平台推动研发、营销、制造、服务4大板块模式重构,智能设计系统(DIY Home)、制造执行系统(MES)等10大系统构成了高效运作的有机整体,为企业长期数字化发展保驾护航。

如今索菲亚已经沉淀出一套完整、成熟、极具特色的数字化系统模式。很荣幸,蓝科现在能够成为其中一个组成部分,作为索菲亚的良好合作伙伴,支持其财务数据管理系统持续完善建设,聚焦管理赋能持续拓展。期待未来蓝科和索菲亚的更加紧密、深远的合作,助力索菲亚的数字化进程迈上新的台阶。

栏目介绍:

在大数据时代下,财务数字化与智能化已经成为财务管理工作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推动智能财务领域的蓬勃发展和行业生态圈的完善多元,让智能财务(Financial Intelligence)的理念和技术,与中国企业转型浪潮紧密互动,是蓝科一以贯之的理念与努力方向。 因此,蓝科开设了【对话名企】栏目,致力于传播更多行业优秀实践,希望能够通过这一新栏目,与更多财务同仁和企业管理层分享财务数字化宝贵经验、共话财务数字化蓝图构想。

参考资料:
1 个性化与标准化:索菲亚数字化转型之路[J]. 张玉利;田震.清华管理评论. 2023(03):104-114.
2 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及绩效探究——以索菲亚为例[J]. 王佳芸;李冰倩.国际商务财会,2023(09)
3 定制家居企业数字化转型[J]. 张挺;杜莹.中国人造板. 2022,29(01)

了解更多蓝科中国信息,请联系:

邮箱:info@lucanet.cn
网站:www.lucanet.cn

消息来源:LucaNet 蓝科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