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协鑫助力昆山打造科创新高地 "鑫欣科创" 正式开园

2023-06-29 17:24 4039

苏州2023年6月29日 /美通社/ -- 领航产业新风向,赋能科创澎湃力。6月28日,由昆山市委市政府、昆山高新区指导,协鑫集团、北京城建集团联诀打造的昆山鑫欣科创综合体正式开园。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光辉,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昆山市委常委、昆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孙道寻,协鑫集团副董事长朱钰峰,中国民生银行苏州分行行长曹亮,吉利集团商用车集团邓正维等昆山市相关政企单位及国内著名科创企业代表约150人出席活动。

6月28日,由协鑫打造的科创社区样板——江苏昆山鑫欣科创综合体正式开园
6月28日,由协鑫打造的科创社区样板——江苏昆山鑫欣科创综合体正式开园

科技力:打造科创社区样板,致力为科学家服务

"20年前,这里是为昆山发光发热的鑫源燃煤热电厂。20年后,这里已经成为了一个集前沿绿色能源科技于一体的科创社区样板。"协鑫集团副董事长朱钰峰在开园致辞中说。作为科创发展的强力推动者,昆山高新区长期以来为昆山的科创产业注入强劲动力。新落成的"鑫欣科创" 综合体地处昆山高新区的核心区域——阳澄湖科技园发展轴线,原址是昆山旧工业时代标识——鑫源热电厂。随着城市边界的扩张,在住宅商业楼林立的城市中热电厂逐渐显得越发不协调。昆山高新区发挥政企互补优势,与协鑫集团、北京城建北方集团强强联合,在推进昆山城市更新改造中,将科创与体育文创公园融为一体,在传统能源工业旧址上,建设了这样一座集全球尖端绿色能源科技于一体的科创社区样板。鑫欣科创综合体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在营造工业遗址公园的基础上,融合不同业态空间,通过植物与天然材料的合理规划,打磨出亲近自然的现代空间,着力打造全国首个"新旧融合"科创综合体,进而升维昆山科创服务水平,推动昆山从制造名片向科创名片转变。

"如何让园区每天为科学家节约1小时?"昆山鑫欣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波表示,"我们一直认为,在科学家的工作、生活背后,重要的是通过一种激励机制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关爱,从而激发他们的激情和创造力。任何伟大作品的背后都是真挚且深处的情感,科学也不例外。"带着这样的设计理念,鑫欣科创通过对工作空间的科学规划,确保产研办公楼层高基本在4.2米至6米之间,不仅空间更大,感觉更加舒适,也让企业有了更大的规划、腾挪空间。站在落地窗前,张家港河两岸景色尽收眼底。园区还拿出总建筑面积的20%左右,作为配套服务和共享空间,将人文色彩嵌入街道广场、绿地公园、街角咖啡、空中沙龙、共享会议室等多样形态的设计中,并打造充满烟火气的"鑫欣市集"。利用这些独特的空间规划,提供更多轻松闲适的社交场合,为科学家、工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金融人员、艺术人员等多元职业背景的人群提供更多灵感碰撞的可能,促进更多的非正式交流场景,激发创新的产生。中科睿极的创始人和首席科学家张智勇教授表示,中科睿极的今天离不开鑫欣科创和新欣泰越科创基金的支持,在鑫欣科创提供的舞台里认识了很多兄弟企业和创业者,在艰辛的科创之路上有了更多的同路人一起携手前行。

此外,园区还建立鑫欣科创企业家俱乐部,积极链接上海、苏州、昆山的机构、科学家及企业家,为园区内的科学家及企业搭建一个深度交流与合作平台,推动分享支援服务、技术专才以及各种资源,促进抱团发展、合作共赢。

经济力:立足三大主导产业,制胜完整全产业链

"产业链招商"一直是昆山经济蓄势聚能的制胜法宝。昆山市委书记周伟曾表示,昆山长期坚持"缺什么招什么,打造完整产业链"。鑫欣科创同样秉持"产业链招商"策略,做好创链建链、稳链固链、强链补链文章,挑选具备爆发力、高成长空间和上下游强带动性的三大主导产业——半导体、智慧医疗、绿色能源。相关产业在昆山已成链成群,产业创新集群蔚然成风,巨大的科研成果转化场景及产业生态已经形成。"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产业园就是产业链"已成为这片鑫欣科创沃土的真实写照。

目前,鑫欣科创综合体围绕半导体、智慧医疗、绿色能源三大主导产业链,构建产业服务、专业服务、金融服务、公共服务、物业服务与生活服务六大产业服务平台,聚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产业、高端研发机构及研究人才,整合产业发展各项核心要素,全方位支持产业的发展,全力培养高科技产业的新生"独角兽",立足昆山、深耕长三角、放眼全国,努力发展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载体品牌。

鑫欣科创综合体不仅针对企业提供涵盖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办公室租赁、会议室租借等多种类型的公共服务,还针对园内科创企业生产需求,积极和昆山高新区管委会协调,将生产功能延伸至园区外。此外,园区还着力引进国内知名众创平台,为园区内企业提供更全面的众创孵化服务,让科创人才和企业落地便开始生根。

新能源代表着未来的产业发展趋势,是一个新的发展赛道,昆山以超前的眼界把握这一趋势,并且在新赛道上笃定前行,这符合昆山建设新城市、发展新产业、布局新赛道的定位。值得一提的是,鑫欣科创综合体的打造者——协鑫集团,位居全球新能源行业500强第二名,它正与昆山的新能源发展赛道同频共振,旗下"协鑫光电"也已成为一家新能源现象级公司。

吸引力:科创基金注入动能,领军企业争相入驻

高新技术产业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产出的特点,缺乏资金的支持,研发无法保障,科技成果就难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更好解决园区企业在科技创新和企业融资过程中的痛点问题,鑫欣科创联合苏州市天使引导基金、昆高新创投等政府引导基金全力打造"鑫欣泰越科创基金"。

该基金由泰越资本管理专注于投资落户在鑫欣科创的优质入驻项目,为鑫欣科创以及落户项目的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营造优质基金生态圈。基金I期规模2亿元,已经投资14个高科技项目,其中9个项目已经或即将在昆高新落地总部或子公司。项目领域涵盖了高端医疗设备 ECMO、半导体设计EDA软件以及人工视网膜高端芯片等多个领域。

"泰越资本是一家聚焦全球早期高新技术公司的风险投资机构。通过‘投资+运营'模式,为早期被投企业对接产业资源,提供战略规划,团队建设等投后增值服务。"泰越资本创始合伙人张海涛表示。开园仪式上,中国工商银行昆山科技支行、中国民生银行昆山支行、昆山鑫欣泰越科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相继与鑫欣科创签约,江苏省科技企业融资路演服务中心鑫欣科创工作站也于活动中正式揭幕。以上专业金融服务顾问专业团队,将为科创融资持续提供"一站式"服务。希望通过鑫欣科创,更加有效地整合金融资源,推动科技、经济、社会稳健发展。

截至目前,已有20余家国内外优质科创企业签约入驻鑫欣科创。开园仪式当天,包括世界五百强企业桦汉科技、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科技成果转化公司中科睿极、培育钻石市场第一方阵美资公司贝莱克金刚石、突破生命支持领域核心技术的赛腾医疗、专注新能源房车智慧解决方案的车小米、实现分离膜产品国产化替代的巨澜纳米、开发全球首款齿科应用桌面级尼龙3D打印机的恒驰打印、中国工业机器人及物联网工程实训领域国内领跑者三芯威在内的多家公司签约入驻鑫欣科创。"鑫欣科创" 。"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各业态高效联动,集科研、商务、生活和休闲于一体,历史与现代有机融合的科创综合体。吉利与车小米合作的新能源房车项目在此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未来必将取得更好、更多的成绩。"吉利集团商用车代表邓正维说。

持久力:锚准国际化大科创,培育"鑫欣独角兽"群

科技创新不能闭门造车,技术进步需要开放对话。鑫欣科创勇立"科创大航海时代"的潮头,在毗邻苏沪"朋友圈"的区位优势基础上,坚定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2022年,鑫欣成为中日医药与新材料创新中心理事单位,为理事会、生物医药论坛、新材料论坛以及科创企业合作交流会等活动提供常态化支持。同时,鑫欣科创作为中日医药与新材料创新中心的昆山基地,也将加大对中日医药与新材料科创项目的孵化、扶持和投资力度。

更为重磅的是,由中国科学家倡议、13个国际组织与机构共同发起,多位院士共同推进的"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DDE)也已落户鑫欣科创。"深时数字地球"是致力于利用大数据分析、互联网云计算、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促进理解地球演化和应用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创新的一个大科学计划,也是我国首批两个国际大科学计划之一。"深时数字地球"的进驻影响意义重大,标志着鑫欣科创从苏州重点项目升级为国际级项目,科创生态圈卫星效应凸显,科创平台能级实现跃升。

独角兽企业是科技创新的实践者,更是技术变革的引领者,其显示出的强大创新活力,代表着经济新动能的形成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强韧牵引。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在2023中国独角兽暨潜在独角兽企业报告发布会上表示,苏州是一座富有独角兽基因的城市,创新的种子来到苏州,就能拥有最肥沃的土壤、最充足的养分,迅速破土而出、崭露头角。独角兽企业是一座城市最稀缺的资源,是衡量一个地区创新能力和创新生态的风向标。在苏州昆山的这片科创热土上,由鑫欣科创基金投资的赛腾医疗正凭借"成立不到10年,但估值超过10亿美元且没有上市"的高成长性成为一个新兴的独角兽企业。

未来,鑫欣科创将依托昆山"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定位与成熟的产业服务体系,持续整合科创资源、吸引高端人才团队、助推原创技术成果转化并带动项目产业化落地,真正实现"建载体、搭平台、设基金、产业化"的鑫欣之路,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综合体标杆,培育壮大一批高成长性"鑫欣独角兽"群,引领昆山产业的高质量转型升级,成为整个昆山具有持久力的经济引擎。

消息来源:协鑫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