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国际权威杂志Nature增刊聚焦汤臣倍健PCC1及专利菌科学营养创新

2023-06-17 23:38 4656

 广州2023年6月17日 /美通社/ -- 6月15日,国际权威科学杂志Nature首次推出中国营养研究增刊,发布了以营养研究探索健康管理新领域为主题的采访文章,重点报道了汤臣倍健PCC1、专利益生菌等多个前沿研究成果,汤臣倍健科学营养战略及初步成效受到全球行业杂志重点关注和认可。

《Nature》是全球权威科学杂志,致力于报道全球生命科学、自然科学、临床医学、物理化学等领域最重要的科学发现和突破,《Nature Spotlight》是其独立编辑的增刊,聚焦于具有特别吸引力的时域、地域性科学话题。本期聚焦中国营养研究,分析如何利用个性化医疗、饮食和医学研究来减轻人口老龄化对中国医疗保健系统的压力。

Nature关注到,随着人口老龄化发展和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全球医疗保健系统的重点正在从单纯的治疗为主转向预防为主的健康管理,这必将推动各方对营养健康相关领域的深入研究。他们发现在中国有一家基于科学营养战略的公司——汤臣倍健正在与众多全球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备受瞩目的项目合作,以了解疾病和衰老背后的机制,以及营养补充的潜在益处。为此,Nature专访了汤臣倍健副董事长、汤臣倍健营养健康研究院院长梁水生。

汤臣倍健作为全球营养品行业领先企业,一直以来持续深入营养健康的科学研究,无论是建立内部的研发团队,还是与外部权威的企业机构建立合作,皆是为了更好地了解营养在促进人类健康和抗衰老的机制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消费者对营养品的选择越来越看重产品效用的科学证据,技术创新是驱动行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也决定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梁水生受访时说。

“该公司并不局限于成为一个产品制造商,而是努力开拓探索新的健康领域,比如他们在精准营养和抗衰老这两个新兴领域上积聚力量”,文章中提到,“汤臣倍健从新原料、新功能和新技术这三个路径,围绕抗衰老、肠道微生态以及心血管健康等方面实施科学营养战略。”

汤臣倍健已与全球多家知名高校及权威科研机构等前沿科研力量共建协同研发创新体系,与欧洲营养基因组学组织、英国阿伯丁大学的罗威特研究所和荷兰应用科学研究组织联合开展精准营养、营养代谢组等多方面的合作;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合作,建立了科学营养研究与转化中心;与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成立研究中心,开展针对老年慢病风险因素的营养干预和防控研究;与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成立研究中心,开展精准营养领域相关研究;还与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围绕心血管健康、肝脏健康、代谢健康、运动健康高等院校及等诸多重点领域开展深入的基础及应用研究。

截至2022年12月,汤臣倍健已获得335项专利,其中有96项原料及配方等发明专利。在过去十年中,汤臣倍健营养科学研究基金已经支持了学术机构和医疗机构的 80 多个科研项目。近三年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就达百余项,在衰老相关的细胞、动物和人群研究中,汤臣倍健已经开展了十余个与“抗衰老”相关的机制研究,多项研究成果备受关注。

天然抗衰物质筛选与机制研究重大成果——PCC1

2021年,一篇名为《The flavonoid procyanidin C1 has senotherapeutic activity and increases lifespan in mice的重磅科研成果论文在《Nature Metabolism》(自然代谢)上发布,并迅速在全球营养学界引起热议,该研究从机体衰老和衰老相关疾病的有效干预手段出发,从天然药库中筛选并发现葡萄籽提取物(GSE)具有清除衰老细胞的作用,其组分procyanidin C1(PCC1)能够选择性诱导衰老细胞凋亡。

该项目正是由汤臣倍健携手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梅奥诊所、巴克衰老研究所等多家专业科研机构合作,筛选了近千种天然产物,锁定了包括不同种类葡萄籽提取物在内的46种植物来源提取物,最终从某种特定的葡萄籽提取物中发现能够“精准清除衰老细胞”的物质PCC1(原花青素C1)。其单独对衰老小鼠使用PCC1,助其延长健康中位寿命64.2%。相对“D+Q”(达沙替尼+槲皮素联用)抗衰明星“双子组合”,PCC1能够选择性、高效且安全地清除衰老细胞,且不存在细胞类型依赖、不存在对非衰老细胞产生高毒性以及衰老细胞清除效率低等局限性。

这一发现被业界称为“抗击衰老新里程碑”,未来PCC1有望用于延缓衰老和控制衰老相关疾病。

自主知识产权新原料开发——专利菌株LPB27

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和持续的品类教育,益生菌概念越来越被消费者认知和接受,也成为最有发展前景的功能性食品原料之一,益生菌品类正在迎来快速增长期。汤臣倍健多年前就关注到益生菌这一高速发展的潜力领域,开展了这一领域长期的技术布局,开展包括从菌株库构建、优质菌株筛选、功能评价、机制研究、循证研究、产业化关键技术、检测技术及标准等全链路研究。在肠道健康、代谢健康、免疫健康、口腔健康等多个细分方向进行新功能菌株开发布局,不断精进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加快创新进程,以期开发出覆盖 更多不同人群、生命周期的优质功能性菌株和产品。

2022年,汤臣倍健与四川大学共同组建的科研团队花了七年时间,开发出源自中国健康婴儿肠道的优质菌株副干酪乳杆菌LPB27,已获得两项中国发明专利。体内和体外研究都表明,该菌株可以抵抗胃酸和胆盐,并且容易在肠道内定植,在免疫调节、提高肠道有益菌数量等多种方面有健康促进作用,该专利菌株在落地应用后广受好评。

个性化产品开发——首款个性化定制维生素概念产品

精准营养侧重于对膳食摄入进行个性定制研究。这种个性化的研究需要全面了解个人体征,包括年龄、遗传特征、肠道菌群组成、生活习惯和现有身体状况等。为了进一步研究精准营养的可行性,汤臣倍健联合英国阿伯丁大学罗威特研究所、德国巴斯夫等全球知名科研机构、企业,开展关于干血斑维生素、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等检测项目的研究,自主建成了全自动在线干血斑检测中心,研发了搭载核心算法的个性化维生素生产设备,首次形成了“检测-评估-干预-监测”的完整闭环,基于个体差异精密分析匹配,1对1定制个性化营养方案,推动精准营养的应用转化。

"我们与上游原料企业紧密联系的同时,借助科研机构、高校的科研力量,积极构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技术创新和协同攻关,希望加速科研成果在产业端的转化应用”,梁水生说。

汤臣倍健的营养研究正在加速开展。2022 年,董事长梁允超制定了以向强科技型企业转型的战略,希望公司迅速成为世界上最具创新性的膳食补充剂公司之一。未来,汤臣倍健仍将持续加强抗衰老和精准营养等前瞻性基础研究,包括精准营养干预、内稳态健康等多项前沿研究正在推进中。以科学营养改善健康及提升生命质量,以极致的科学精神,打造极致的科学营养产品力,推动人类生命奇点。

消息来源:汤臣倍健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