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元宇宙体验路演中心落地Metafilm

中国网
2023-06-14 17:02 5731

"数创未来 -- 数字影视产权价值实现路径"主题沙龙同期举行

上海2023年6月14日 /美通社/ -- 2023年6月10日,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数创未来 -- 数字影视产权价值实现路径主题沙龙"在上海龙之梦大酒店如约而至。本次沙龙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数链(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作为支持单位。

为积极学习、深刻领会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等重要政策性文件,主动落实文化数字化、元宇宙布局的思路,积极把握影视产业与数字科技融合发展的未来趋势,主题沙龙活动力邀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通过主旨演讲、案例分享和圆桌会议等环节进行思想碰撞,共同探讨元宇宙相关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影视文化领域的超前部署与科学布局形态;围绕数字影视版权资产管理、影视版权产品开发、影视+跨场景价值实现等议题,深度探讨影视资产合作新渠道、新模式、新内容,展望影视产权价值实现新路径;推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实践国家级文化战略。

“探寻中国大美取景地——中华影视数字文化走出去行动计划”启动仪式
“探寻中国大美取景地——中华影视数字文化走出去行动计划”启动仪式

沙龙现场,同期举办了"探寻中国大美取景地 -- 中华影视数字文化走出去行动计划"启动仪式。中数链元宇宙项目为本届影视节平行创设的"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元宇宙体验路演中心"亦成功落地Metafilm,让线下实体影视节有了第二现场,联动更多影迷、玩家、大众,得以身临"奇"境,感受"我在其中"。

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总监兼市场公关部总经理崔斌《数字影视产权价值实现路径》为题展开演讲。崔斌首先围绕国家级数字文创规范治理生态矩阵和国版链的创新实践展开介绍,数字文化创造(数字文创)主要针对数字版权、数字艺术、数字时尚、虚拟人、元宇宙的数字知识产权展开服务,而规范治理是第一要务,因此,国家级数字文创规范治理矩阵的成立及其发布的数字文创业务规范十一条意义非凡。谈及国版链,崔斌介绍到:"国家级版权交易保护联盟链(国版链)是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面向数字经济具备高度专业性、权威性的国家级数字产权综合服务基础设施。它不仅是全国元宇宙数字身份认证平台制定的区块链平台,还与司法链跨链协作,为数字文创、数字知识产权等领域健康发展、科学发展保驾护航,并与金融支付链跨链协同。"以亚洲首个影视PLUS元宇宙Metafilm和全球最大游戏动漫展元宇宙MetaCJ以及社交元宇宙软件Soul为案例,崔斌还介绍了元宇宙与国版链密切合作的成功案例,并对未来数字影视产权的开发和高质量创造充满期待。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总监刘鹏飞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总监刘鹏飞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总监刘鹏飞的演讲题目是《探寻地方之美,助力中华文化传播》。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CIIC)是多语种全媒体报道解读新时代中国的国家权威网络传播平台,所属中国网成立于2000年,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以及Facebook、Twitter等6大国际主流社交平台账号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通过对中国网品牌产品矩阵和传播矩阵的介绍,刘鹏飞概述了中国网讲述中国故事、阐释中国观点的国际传播经验与成果。谈及数字化产品创新,刘鹏飞以中国网大型实景文化类深度访谈节目《似是故人来》中宣部对外影视推广项目微纪录片《万象中国》为例提出:"要以数字赋能中华传统文化,加强资源共享与创新转化;以数字赋能文化新业态,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以数字赋能国际传播,更好推动文明对话互鉴。"

适逢沙龙当日"探寻中国大美取景地 -- 中华影视数字文化走出去行动计划"启动之际,刘鹏飞指出以影视作品发现地方之美具有重要意义,"以影视作品激活地方之美,后续需要在地文化深入挖掘和文化艺术创意内容与数字科技力量融入,线上线下联动,促进地方之美走向更大更持久的传播空间,从而带动地方文旅的长效发展,最终实现地方之美的长效传播。"

上海戏剧学院青年话剧团制作总监、澳门华语电影国际交流促进会秘书长戴妍《中国戏剧首次登录摩尔多瓦国家大剧院践行分享》为题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戏剧之旅",从而强调中国传统文化出海在国际传播中的重要意义。戴妍以"高山流水觅知音"的主题对中国传世佳作进行再发掘与再演绎,虽然语言有别,但人们对于"知音难觅"的理解,对于中国古典音乐与服饰、表演的喜爱早已跨越了语言的边界,此次摩尔多瓦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得到了当地观众的一致好评,并在摩尔多瓦电视台上获得全方位报道。通过这样的演出,观众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古琴的优美、水袖的飘逸将东方意蕴诠释得淋漓尽致,而对于知音的向往亦成为连结东西方文明的共识。戴妍指出,通过此次文化出海,收获的不仅是赞誉,更引发了其团队更深的思考:"很多时候,我们存在着文化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比如过去我们对摩尔多瓦戏剧节并不了解,此行之后才发觉它的影响力远超过我们的预想。而日、韩国等国早年就已经参与其中,并在他们的演出中将其本国文化进行输出,有些观众甚至因此以为琵琶是日本的。这一现象足以让我们反思,中国应该把自身文化特色的内容多渠道推广出去,正本清源,并借文化出海广交朋友,拓展自己的文化朋友圈。"

亮风台 (上海) 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首批AR(增强现实)专业公司,作为亮风台互动文娱部副总经理的李爱莎《一影一城"元宇宙沉浸式"穿越时空探索之旅》为题发表演讲。爆款剧集《狂飙》带火取景地广东省江门市、《长安十二时辰》的热播为火爆的西安文化旅游再添一把"火"——近年来影视助力文旅的跨界融合现象屡见不鲜,借助影视IP赋能文旅融合正成为众多城市吸引游客的新方式。受此文化现象启发,李爱莎提出了"文化+影视+IP+XR科技" 沉浸式文旅新探索的概念,从而进一步加强游客体验感与打卡参与粘性,为传统文旅拓展新思路,开辟新路径。李爱莎以云南蝴蝶泉的"元"起蝶泉项目为例,介绍了如何通过数字形式和流量入口去解决内容的绿色开发。该元宇宙项目以沉浸式剧本杀的创新形式拓展了更多年轻客户,以轻松的游戏体验打卡主要景点为内容主线,通过手机端和AR眼镜多条途径,重新唤醒五朵金花拍摄地的文旅新体验,为沉浸式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示范案例。

作为为此次上海国际电影节创设平行元宇宙平台,成功打造"亚洲首个影视PLUS元宇宙"的中数链 (上海) 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其首席运营官张睿Metafilm——影视PLUS元宇宙的跨次元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分享了中数链在科技创新与数字驱动等领域的成功探索。正值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第28届上海电视节启幕之际,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元宇宙体验路演中心在亚洲首个影视PLUS元宇宙Metafilm中首发揭幕。通过梦幻打造元宇宙红毯(与明星数字人/影视IP趣味互动,线上线下红毯联动、虚拟签名墙体验)、光影殿堂(元宇宙影视节核心体验区身临其境触摸影视未来)、影视街区(影视氛围满满的外景街区,丰富权益互动即享)、品牌展馆(量身定制专属的沉浸式交互空间)四大核心沉浸式体验板块,全程影视节活动将在Metafilm影视PLUS元宇宙中平行展开。张睿介绍到,在Metafilm中,"观众"升级为"玩家",携"数字分身"共赴光影盛宴,解锁更多前所未有的互动体验,眼、耳、身、意,全息体验影视魅力,在这个平行于现实世界而又超越现实世界的数字空间中拥抱文娱二创的全新成果。

同时,作为联合发起机构之一,中数链 (上海) 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张睿介绍了"中华影视数字文化走出去行动计划——探寻中国大美取景地"项目,希望以此共同践行影视文旅行业发展策略,用科技赋能文化升级,以影视文化IP激活地方,以科技数实融合促进文旅二创。

圆桌会议“影视+科技下一站机会点在哪?”
圆桌会议“影视+科技下一站机会点在哪?”

圆桌会议环节中国移动咪咕公司BSG营销单元副总经理朱佳伟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总监刘鹏飞上海东方证券资本投资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冯海共同围绕"影视+科技下一站机会点在哪?"这一话题展开讨论,从各自领域直抒己见。圆桌会议由中数链首席运营官张睿主持。 

本次主题沙龙系列活动探讨了元宇宙相关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影视文化领域的超前部署与科学布局形态。通过人(Z世代的文化娱乐消费生活型态)、内容(影视IP、影视数字化平台、影视数字文化产品开发)、场(影视节元宇宙、跨领域场景、线上线下交互场等)关系为主线展开跨界对话,把握影视+科技的融合发展趋势,探索影视+文旅的跨场景价值重塑,落实文化产业数字化、元宇宙布局发展思路,充分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影视产业发展新成就,推动中华文化以数字化的创新形态走出去,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文化强国贡献了新思考。

http://art.china.cn/txt/2023-06/12/content_42406142.htm

消息来源:中国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