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开幕 数字技术拓展文旅新体验

2023-07-13 20:44 4977

上海2023年7月13日 /美通社/ -- 7月13日,为期四天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以下简称"CCG EXPO 2023")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如期开幕。本届展会由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文广集团")、(上海)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明珠新媒体")承办。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宣传图)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宣传图)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亚元,上海文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东方明珠新媒体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军,上海文广集团党委副书记、台长、总裁、东方明珠新媒体副董事长宋炯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金雷,上海文广集团党委委员、东方明珠新媒体总裁刘晓峰,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副台长王雷等出席开幕仪式。

马力向博览会开幕表示祝贺并预祝博览会圆满成功。他说,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是列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等文件中重点培育的全国性动漫展会,也是上海的一大文化会展品牌。一路走来,今年已是第十八届,十八象征着成年,希望本届博览会在新的起点上不忘初心再出发、守正创新再启航,为全国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也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更大贡献。

沈军代表主办方致辞。她表示,18年来,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积极参与搭建创新合作平台,以精品扩大影响,以影响创造品牌,助力中国动漫产业拔节生长。当前上海正深入落实"数字中国"战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今年展会也更加凸显"数字赋能",首次采用线上数字平台联动线下活动的方式,打造虚拟偶像、数字艺术、数字文旅等新亮点,在文化与科技的跨界融合中探索无限可能,着力呈现一场数字化、智慧化、智能化的动漫盛会。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开幕仪式)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开幕仪式)

开幕仪式上,CCGVERSE中国国际动漫游戏版权合作平台全新揭幕;由上海文广集团、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与同济大学共同发起的第一届海南国际数字艺术节宣布将于今年年底在海南省举办;陕西益航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将与CCG EXPO组委会于10月27日至30日在西安曲江竞技中心合作举办"CCG EXPO-风华长安"活动;上海市文创产品开发联盟宣布成立,CCLIFE青年文创设计大赛正式启动。一系列文创产业平台及重大合作项目集中发布,显示了数字技术与文旅消费深度融合迸发的创新活力。

开幕仪式后,马力、王亚元一行来到现场视察展馆,在实地走访中与展会参展商代表深入交流,倾听他们对于展会组织以及行业发展的建议和意见。马力、王亚元充分肯定了CCG EXPO的举办对于促进文旅产业健康发展的积极作用,同时表示,CCG EXPO作为上海知名的动漫游戏文化展会之一,未来要不断夯实基础、创新求变,持续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提升城市软实力。沈军、宋炯明、金雷、刘晓峰等陪同巡展。

作为国内外动漫游戏产业的"风向标"之一,每年的CCG EXPO都充分展示行业发展的累累硕果,为国内外展商和从业者搭建了一个平等、高效的交流平台。本届博览会展区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吸引上海文广集团、哔哩哔哩、天闻角川、玄机科技、寿屋、GOOD SMILE COMPANY、DeNA、盛趣游戏、巨人网络、恺英网络、跳跃网络、IPSTAR潮玩星球等近300家中外展商参展。

数字时代新文旅 沉浸式业态引人注目

"数字文旅"是本届展会的重要主题。开幕日上午,一场主题为"数字时代下的文旅融合新生态"的交流活动热烈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如何构建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生态体系,解读沉浸式业态、文旅融合等发展新热点,探讨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对文旅产业发展的强力驱动,分享文旅融合发展的成果。

(“数字文旅”原创展区)
(“数字文旅”原创展区)

本届展会在中厅特设"数字文旅赋能新消费"主题展,通过身临其境的布景装置,提供包括《消失的法老》沉浸式探索体验、天闻角川《小豆泥》主题餐厅系列插画、超人气国漫中国奇谭系列《小妖怪的夏天》《小卖部》动画场景、《黑猫警长》露营文旅项目等多元内容。上海造币厂还为本次盛会精心设计定制了一款CCG纪念章,观众可在主题展现场亲自将图案"打"在"金币"上,体验"造币"的古老工艺与神奇过程,获得独一无二的CCG专属金属印记。

围绕"数字文旅"主题,本届展会首次推出"时光旅人"主题沉浸式互动打卡活动。游客在故事设定下可以扮演不同的角色,通过线上小程序参与展商展位互动打卡并获得奖品。中航环球打造中国首家古风沉浸式实景商业街,并与《剑侠情缘网络版3》联手,在上海建立中航数字孪生科技与实景娱乐融合研究基地。作为国内首创项目,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和线上+线下互动,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呈现给广大游客。

虚拟数字偶像也是当下广受动漫爱好者欢迎的表现形式。开展首日,中国绊爱等20多位具有极高人气的虚拟主播和虚拟偶像亮相主舞台,与展会现场和线上观看直播的观众互动,气氛火热。

首展首秀看点迭出 多元化体验精彩纷呈

上海文广集团首次亮相本届CCG EXPO,带来数字文旅体验和创新视听领域的前沿成果。在由东方明珠新媒体自主开发创作经营的线下大型沉浸式元宇宙剧场"1888猎魔社"中,游客们可以跟剧中人物自由互动。百视TV APP展示了在美食、文化、旅游、大健康、体育等泛娱乐、泛生活领域的内容服务。中国广电5G与CCG EXPO联合推出192VIP套票,包含CCG EXPO 2023门票、中国广电"有线专属卡"5G手机卡和《明日方舟》专属礼品。上海文广集团的虚拟主持人申䒕雅空降现场,携手小杨生煎向大家问好。东方卫视首位超写实数字虚拟人东方嫒初次亮相,力邀惊喜嘉宾加盟每日助阵,沉浸式体验动态捕捉装置呈现科技与创意的精彩融合。SMG技术中心、上海东方技术传媒也带来了年轻力品牌"虚拟偶像塔可"等。上海广电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团队为上海文广集团展区提供了全程设计和搭建服务。

(上海文广集团展出现场)
(上海文广集团展出现场)

今年的展会还迎来更多首次参展的新朋友:原神米游社将举办七圣召唤水友赛,邀请选手和观众互动并进行现场比拼,还有创作者现场签绘活动。国际知名游戏制作人陈星汉工作室携《光·遇》周边品牌thatskyshop亮相,以精心设计的产品作为游戏延伸,带领玩家回忆重温游戏的美妙体验。

国产动漫IP同样看点迭出:腾讯视频除了《吞噬星空》《斗罗大陆II绝世唐门》《全职高手》《狐妖小红娘》等佳作之外,还带来《遮天》《镖人》《超时空护卫队》三部新作。玄机科技打造美轮美奂的"鬼刀艺术画展"。"BILIBILI X CCGMAX UP主集市"汇聚超70位绘画手工创作UP主及社团。中国银行把"时控银行"搬进CCG EXPO 2023,带来以看板娘茈绫2023形象定制的新版中行CCG联名储蓄卡。

展会现场,各式各样的舞台节目也不容错过。不仅"夏乐未央"群音会和"花YOUNG年华"CCG舞蹈大赛如约而至,今年展会还跨界音乐剧,推出即将在上海第一百货正式首演的音乐剧《少年歌行·梵音谣》特别活动,邀请主演们与大家见面。除了主舞台,现场还设置了官方签售区,AKB48 Team SH等嘉宾纷纷登场,与观众近距离互动。

今年CCG EXPO的精彩还不局限于展馆内。在展馆外,组委会与欧桦文化、CGV影城携手推出"动画电影嘉年华2023——日本动画电影展映"。《宝可梦》系列、《鲁邦三世》系列、《蜡笔小新》系列等9部动画电影将陆续在上海5家影院放映,展映活动将持续至7月24日,让漫迷大饱眼福。

消息来源:东方明珠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