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大开眼界 原来在元宇宙扣篮可以这么酷

英特尔
2022-12-19 10:38 3104

元宇宙+篮球,能玩儿出什么花样?有英特尔创新技术支持,让每个运动员都能以专属超写实数字人形象出现在元宇宙中,呈现比现实中更具想象力与观赏性的元宇宙形态,精彩Buff叠加,极致观感居然比想象中更炫!

北京2022年12月19日 /美通社/ -- 自1984年NBA设置扣篮大赛开始,这种拥有极高观赏性的比赛就迅速风靡全球,成为观众们最爱看的篮球项目之一。这一次2022赛季中国三人篮球大赛元宇宙扣篮大赛,刚刚在网上出现预告时就已经勾起了球迷们的期待,当12月16日晚7点咕咪平台正式进行全程直播时,相信很多家庭都像我们家一样,全家老小都聚在一起,带着对精彩扣篮的期待和对元宇宙的好奇,观赏了这场前无古人的元宇宙扣篮大赛。


比赛尚未开始,主持人先介绍了这次的比赛的选手和裁判并非都聚在一个球场,而是选手"异地对战",在元宇宙赛场实现同台竞技,4位评委也是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观战并通过元宇宙扣篮画面做评判,并在线上完成打分。形式上的创新将如何实现,运动员的表现会在元宇宙中有什么样的呈现效果,都令人好奇大增,忍不住要呼朋唤友一起来开开眼界。

大连雄狮的孙锴祺、江苏扬子江的翟逸、云南领航象的周嘉豪、上海上实的戈兰,四位实力扣将的出场,已经令人对本次比赛的精彩程度有了足够的信心,当选手各自的超写实数字人出现时,全家老少都是一片惊呼:这形象也有点太写实了吧?不仅仅是脸做得很像双胞胎,连运动员本身的体型和体态特点都神还原。


看到运动员在第一轮的表现,主持人在说选手们还处于"没有拿出看家本领的状态",而我们这些普通观众已经在感叹"真不愧是中国最高水平的三人篮球大赛"了。而当我们看到各位运动员的数字人在元宇宙中的表现时,发现可以原来可以通过篮筐视角和地板视角等更多等独特视角回看运动员的精彩动作,真是一时间惊讶到有点"缓不过神"——数字人的每个动作都和运动员完全1:1还原,流畅细腻且极具观赏性,更是能动态记录下跳跃距离、滞空时间、最大摸高这三大扣篮重要数据,为整场扣篮大赛提供了详实的数据化记录。要知道这都是我们无法用肉眼直接观测到的,而这些数据对评委评判扣篮技术做出评分极为重要。更令人不得不引发遐思的是:我们看到的4位运动员身上并没有带着任何设备,而他们动作的所有细节都被完美捕捉到了,这是怎么实现的?简直比电影魔术更让人着迷。

在相关报道中发现,这次首届元宇宙扣篮大赛的技术支持伙伴是英特尔,而有了英特尔元宇宙体育创新应用解决方案的支持,这样的动作采集都由英特尔®三维运动员追踪技术(3DAT)参与完成。这是一套可以灵活部署的云边端架构协同整合方案,融合了CPU+GPU算力、AI算法、5G、边缘计算等技术,数字人的动作都是通过现场比赛中的动作捕捉采集数据再进行还原呈现。通过5G网络低时延传输至边缘端,进行运动员姿态解算分析;在边缘端,搭载了英特尔强大算力的处理器及显卡的3DAT服务器与搭载了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运营商边缘网络服务器共同作用,英特尔强大的算力及先进的AI算法,在英特尔OpenVINO视觉工具套件、英特尔深度学习加速技术、英特尔Scalable深度学习加速技术等多项技术的共同支持下,实现低时延生成运动员精准的三维骨骼及姿态数据。运动员无需穿戴任何设备,只要自由自在发挥自己的技术能力就ok,安排好的相机将拍摄他们的每个动作姿态,细化到全身33个关节点,并实现实时重构和渲染为3D动画,这样一来,就可以实现从终端画面采集到边缘端超低时延动捕姿态解算,元宇宙数字运动员进行视频/VR直转播也自然都不成问题了。

别以为这样的科技感直播效果就是全部了,惊艳的还在后面。第二轮的"创意扣",元宇宙出现了4款各有特色的"主题化"赛场。孙锴祺在元宇宙内的天宫空间站场景完成跨次元扣篮,实现了星际穿越梦。翟逸选择的赛博朋克风格,在充满国潮感的赛博都市场景做出全场最为精彩的"单手大风车扣篮",动作设计上也配合了虚拟主题。周嘉豪的环保主题故事在荒芜干涸的场景出现,双手背扣完成后,周围环境发生变化,绿意重新蔓延,废土重现生机,场景变化展示出一个完整故事。说着"我是个老外"戈兰,在仙侠山水楼阁场景中让自己的数字人也换上一身中国风服装,做出一个卡尔马龙的标志性扣篮动作——"举火烧天",他完成动作后中国龙也褪去石头外壳,变身一条青玉龙,整体美轮美奂。


第二轮的四组扣篮创意与技术都相当亮眼,表达了年轻一代运动员对世界和文化的观察与思考,展示出了元宇宙包装与运动员思想高度的融合,带来震撼人心的观感。决赛轮运动员各自拿出"压箱底"的绝技,孙锴祺的左手风车、翟逸的自抛自扣、周嘉豪的篮板后扣、戈兰的空中接力扣,都各有动作亮点,最终还是江苏扬子江队的翟逸实至名归,总分最高获得首届元宇宙扣篮大赛冠军。

在元宇宙赛场揭晓冠军时,看到绽放的虚拟烟花仍然意犹未尽中,科技打破了诸多界限,可以让我们的运动员可以身处不同时空实现同台竞技,可以让想象中的场景与现实中的运动融为一体,可以让运动中难以被轻易捕捉到的美和运动员心中难以描述的梦都一一得以展示。这也许就是科技的力量,能够成就体育竞技的观赏性,更能够成就运动员彰显体育精神的愿望。相信在未来,体育会因为科技力量的强大变得更加精彩,各行各业乃至生活的方方面面也会因为科技的进步拥有更多可能性,在不断创新中迸发更多足以超越前人的奇迹!

消息来源:英特尔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