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信息:2023年华南区金融行业客户交流会举办,共话金融数智转型

2023-06-13 11:51 3304

北京2023年6月13日 /美通社/ -- 2023年6月10日,主题为"智算向新 开放融合"的2023年华南区金融行业客户交流会在广东惠州成功举办。面对近百位华南地区的证券、基金客户,浪潮信息、天融信、可利邦等公司的企业代表进行了精彩分享与互动交流,共同探讨如何拥抱AI大模型、隐私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等新兴热点技术,加速金融业数智升级,构建面向未来智慧金融时代的核心竞争力。

2023年华南区金融行业客户交流会
2023年华南区金融行业客户交流会

首先,浪潮信息金融行业部首席架构师王雨田分享了"一云多芯、分层解耦"理念,他认为,当前金融行业已全面进入数字化和智能化时代。伴随着智慧金融的推进,多元化算力、多模态应用成为新常态,对金融IT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新的需求。对此,浪潮信息提出"一云多芯,分层解耦"理念,通过云平台对异构算力进行统一管理和调度,同时推进云技术栈分层解耦,形成开放式架构,通过生态共建,构建金融业敏捷创新技术底座。

其次,浪潮信息存储专家李远分享了对数据要素和存储平台的思考。智慧时代,每一个行业都在发生变化,而数据正变得如同水电煤一样重要。这其中数据交易所的成立,助力金融行业迈出了从数据资源化到资产化的关键一步。2021年11月,上海数据交易所成立,成立当天受理挂牌和完成挂牌的数据产品约100个,让抽象的数据成为了具象的产品。时隔一年,湖南、无锡、福建、郑州、苏州、广州、深圳、杭州等地相继设立数据交易机构,全国数据交易机构已达50多家。伴随数据从资源化到资产化的演进,金融行业成为严重依赖数据的行业,从大数据中提取信息和知识的速度与能力成为金融业的核心竞争力。

面对复杂的数据来源、海量数据管理、数据安全、法规遵从等诸多挑战,构建可靠高效的数据底座变得至关重要。浪潮信息基于"极致存储,智慧有数"理念,推出了SSD高速存储介质,以及集中式存储、分布式存储两大平台,面向不同场景提供差异化产品组合和解决方案。例如,在某证券公司,浪潮信息基于"SAN和NAS解耦"的策略,一方面以高端全闪存储HF18000替换原有存储,通过四控、NVMe等技术提升性能、增强可靠性;另一方面通过分布式存储AS13000替换原有NAS和对象存储,支撑海量、多元数据的存储和处理。"整个数据迁移由浪潮信息实施团队完成,过程平稳顺滑,保障了数据安全性和可靠性",李远表示。

再次,在金融热点应用方面,北京可利邦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黄迁聚焦隐私计算新兴领域做了深度分享。隐私计算的核心是"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在贷款精准风评、精准收储、信用卡增户等场景,金融业如何做到既保护数据安全、防止数据泄露,又充分发挥数据资产价值、高效链接多方数据,是一项亟需解决的课题。可利邦基于多方安全计算、隐私保护、联邦学习等技术,推出了大数据隐私计算平台,解决了数据协同计算过程中的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问题,其中,作为全球领先的算力提供商,浪潮信息为可利邦隐私计算平台建设提供了先进的算力支持。目前,浪潮信息与可利邦合作规模已达15亿元,双方在服务器、存储、云等产品线全面合作,在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多个项目均有合作。

最后,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信息安全体系的护航。天融信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黄立波认为,信息安全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保障。在央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银保监会《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中,均对深化关键技术应用、提升金融业关键软硬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能力提出了要求。天融信以"三同步"为指导思想,围绕下一代网络安全架构,通过生态、技术、场景三类融合,以及标准、人才、创新和服务四重保障应对网络安全。

智慧时代,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金融行业全面进入数字化和智能化时代。从上世纪90年代的"IT+金融"、"互联网+金融";到最近几年的"AI+金融",乃至未来以区块链、数字人、AIGC、金融元宇宙为代表的BANK4.0,数字已然技术成为金融行业持续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是金融机构打造差异化优势关键。浪潮信息将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敏捷响应新场景、新应用需求,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为金融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