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推进智慧铁路系统发展 浪潮信息助力铁路基建监测平台全面升级

2023-05-31 09:55 2996

北京2023年5月30日 /美通社/ --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铁路运输在中国交通行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到2022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5.5万公里,其中高铁4.2万公里。铁路已经覆盖了全国81%的县,高铁对百万以上人口城市的覆盖率超过95%。不断提速的铁路进一步压缩各区域间时空距离,密切城市间联系,当铁路的发展与智慧相遇,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作为全球领先的算力基础设施提供商,浪潮信息用计算力赋能铁路基建健康发展,打造智慧+铁路新时代。

铁路基础设施是保障铁路运输的基础,是决定运输能力、质量、效率水平的关键因素,经过近十年的发展,铁路系统积累了大量的铁路基础设施运维、调度、检测等方面数据,涵盖轨道、桥梁、隧道、通信等专业数据,这些数据都对铁路基础设施的健康管理具有很高的价值,如何有效利用这些数据,打造铁路基础设施检测监测平台,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铁路深度融合,打造现代智慧铁路系统,是智慧铁路系统建设的关键。

平台打通  铁路基建全面升级

世界上各国的铁路系统都在努力通过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提升铁路运输能力和安全,国内的铁路信息化建设也在不断升级,构建统一的铁路基础设施检测监测平台,能有效维护和利用基础设施,并借助平台预测基础设施的服役状态提出预防和修理建议,持续优化铁路的运营维护,这也是实现智慧铁路建设的关键。

其实,铁路的信息化建设起步很早,但在铁路基础设施检测监测数据平台1.0中,各专业的采集终端系统,都对应有一个自己专属的后端管理系统,每个终端应用的数据都由对应的后台服务各自纪录,各终端的登录认证、业务逻辑、统计分析功能都是单独实现的,这样的孤立系统将近50多个。"烟囱式"的建设方式让50多个业务平台相互独立,无法实现资源统筹,每个数据库都是一个"孤岛"。但随着业务不断升级和优化,需要让数据发挥价值,帮助业务部门了解参建工程的建设进展情况,风险源点的安全质量控制等,这便需要建立一个统一的检测监测数据平台,平台首先需要实现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有效的存储、管理,其次,要支持对数据进行交叉分析,这样各专业系统有需求时便可从检测监测平台数据库统一获取,实现综合共享和调用。

铁路基础设施的建设是精细而又繁杂的过程,在期间会产生大量的不同类型的数据,既要满足不同类型数据存储管理需求,也要对数据进行批量化处理,保证数据分析时效性,需要支撑检测监测数据平台的服务器具备多样化应用场景满足的能力,并能方便运维和管理。

随需而用 不同产品满足不同业务所需

根据铁路基础设施检测监测平台要求,浪潮信息通过对其业务模式、核心业务测试对比、数据存储调用等进行分析,提供了以NF5266M6和NF5468M6为核心的解决方案支撑基础数据平台,负责数据收集和提供业务逻辑的处理,为铁路基础设施检测监测数据平台提供海量数据的高效存储、离线计算、大数据分析能力。以NF5280M6为基础的服务管理后台模块提供算力支持,负责监控监测后台管理功能的处理,多产品组合的方案满足了铁路基础设施检测监测数据平台不同应用场景下对服务器性能的不同需求,实现资源灵活调度与合理分配。

浪潮信息NF5266M6服务器采用创新的三层存储架构,实现了计算、存储、IO的极致均衡,在存储和计算性能、灵活配置、智能管理等方面均有显著提升,能够在2U空间支持26块3.5硬盘,支持468TB存储容量(单盘18TB),存储密度相比于传统的2U12 盘机型提高116%,支持了大数据云平台PB 级别的业务场景,实现海量数据的存储及高性能的计算分析。NF5468M6服务器实现了诸多创新设计,兼顾超强性能与灵活性,可以满足日趋复杂且多元的AI计算需求,可在云等应用上发挥超强的计算性能。

NF5280M6作为浪潮信息双路旗舰服务器,刷新SPEC CPU、SPEC jbb、SPEC Cloud、SPEC Virt等多项测试记录,较上代产品性能优化提升约49%,是2U服务器中的性能王,不仅具有良好的计算性能,还具有更优的存储和PCIe卡扩展性,可提供五种前置配置和八种后置配置,能够灵活应对市场多样化的应用场景,堪称"百变金刚"。

智慧赋能 科技让一切变得简单

经过不懈的努力,铁路基础设施检测监测数据平台建设已卓有成效,浪潮信息服务器的数据处理能力、数据交换能力以及运维管理能力有效地支撑了业务平台的稳定运行,为深入挖掘数据价值提供了帮助。

高铁时代,铁路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期待的是,随着智慧建设的升级,铁路的建设和运营将更加高效和标准,未来,出行将更安全、便捷,全国各区域内各个城市之间的距离也将越来越近。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