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太平金科携手浪潮信息:释放算力新生产力,加速业务创新

2024-01-02 17:12 3926

北京2024年1月2日 /美通社/ -- 当前,算力已然成为助推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而太平金融科技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金科")作为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旗下一级子公司,在算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始终坚持不懈、创新不止。近年来,太平金科携手全球领先的IT基础设施供应商浪潮信息,持续夯实算力基础设施,释放算力新生产力为业务创新提供支撑和保障,助推保险业务高质量发展。

五年合作 携手筑牢算力底座

"太平金科和浪潮信息的合作,早在5年前已经启航",浪潮信息金融行业部总经理吴超表示。

自2019年开始,在信息化、数字化浪潮中,太平金科与浪潮信息建立战略合作,基于服务器、存储、网络、数据库、云平台等数据中心软硬件设施不断夯实算力基础设施,以技术创新来助力业务的升级。

此后,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浪潮信息还为太平金科提供企业级深度学习开发、多用户多资源的人工智能推理平台,共同推动AI新技术在保险行业的应用。

今年11月,在中国太平金融科技生态联盟的组织下,来自太平金科、太平人寿、太平财险和太平养老的约20位相关业务负责人及技术专家共同参观了浪潮信息"天池"液冷产业基地。

那么,太平金科和浪潮信息的合作为何能不断深入,太平金科为何对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如此重视,这背后契合了怎么样的时代潮流呢?

算力,为何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该计划提出,要从计算力、运载力、存储力以及应用赋能四个方面定下到2025年发展目标,引导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这是继人行2019年8月发布《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2022年初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之后,在算力基础设施领域的又一大动作。这一次,"高质量发展"明确成为核心目标,并且提出量化的实现指标体系,将对金融业算力基建产生极大的影响。例如,计划提出到 2025 年,计算力方面,算力规模超过 300 EFLOPS,智能算力占比达到 35%。

兵车未动,粮草先行。人行在政策层面高度重视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正是为了筑牢基础、夯实根基,引导整个金融行业推进高质量发展。这是因为随着金融科技的高速发展,各家金融机构对数字化转型的持续需求与相对薄弱的算力基础设施逐渐成为一对主要矛盾,尤其是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AI等新技术快速发展,新应用、新场景大量涌现,对于基础设施带来安全可靠、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多元泛在等一系列重要挑战。

例如,保险欺诈是困扰全球保险行业的风险挑战之一。传统的反欺诈工作,在操作中费时、费力且精准率不高,受风险维度单一,样本数量不充分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复查结果与实际的欺诈场景不相符,"识别难、确认难、追偿难"成为保险反欺诈工作的痛点。太平金科需要打造可靠高效的算力平台,夯实保险反欺诈核心能力平台,在车险、健康险等重点业务领域,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持续优化风险模型和数据质量,提高保险反欺诈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在算力基建化趋势下,太平金科秉承集团"央企情怀 客户至上 创新引领 价值导向"战略要求,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不断加强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核心竞争力,可谓是引领了时代潮流。

高端服务器,为太平金科筑牢算力基座

作为全球领先的服务器供应商,浪潮信息全面支持新一代可扩展处理器,涵盖面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应用场景的16款产品。聚焦场景化,强调开放创新、极致精益、绿色节能、智能高效四大特性,新一代产品性能大幅提升61%,强大的计算性能和灵活百变的扩展性,为太平金科为代表的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提供安全可靠、灵活扩展、绿色高效的算力引擎。


可靠性是太平金科对算力基础设施的首要需求。浪潮信息为太平金科提供了高端四路服务器NF8480M6。一方面,该产品可提供TPM2.0及TCM安全加密模块,提供安全可信度量,建立完整软硬件信任链,及时发现恶意入侵及设备替换,实现信息系统安全可控。同时,还支持Intel PFR可信启动,有效的阻止针对固件的网络攻击,切实保障客户数据及资产安全。另一方面,浪潮信息高端服务器基于多维高可靠设计,对固件代码和核心数据提供可恢复机制,支持BMC, BIOS支持双flash芯片冗余,预防芯片物理损坏或者ROM数据遭到外界恶意修改;支持SMART PPR的内存防护技术,在开机过程中进行检测和内存故障修复。核心部件支持故障预警,可提前报出异常,减少非计划性运维。得益于高安全、高可靠能力,浪潮信息高端服务器能够为太平金科的大型交易数据库、内存数据库、数据密集计算等关键业务提供充足的保障。

同时,伴随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发展,太平金科业务的灵活性、复杂度大幅提升。浪潮信息服务器产品在灵活扩展方面的表现堪称出色:高端服务器NF8480M6采用IO模块化设计,支持全高及半高两种IO模组,可满足IO均衡的性能需求,可根据太平金科对于IO扩展性的不同需求灵活搭配。产品还通过硬盘模组模块化设计,最大可支持50块2.5"硬盘,可选支持24块NVMe 硬盘,为分布式存储提供高IOPS方案,轻松扩展容量;同时可热插拔的OCP 3.0网卡可根据需要灵活提供1/10/25/100 Gb多种网络接口选择,助力太平金科后续业务灵活扩展。

最后,数字化转型向纵深发展,太平金科对算力的需求持续攀升,而性能是浪潮信息服务器产品一贯的强项。高端服务器NF8480M6支持4颗新一代处理器,最高主频可达3.9GHz,最多112个物理核心,224个线程,提供强大的并行计算处理能力,助力太平金科在金融关键应用中突破算力瓶颈,获得可持续的澎湃算力。

筑牢算力基座,加速数智发展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数字经济时代,加大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大势所趋。算力之于数字经济,就像电力之于工业革命;而算力基础设施就如同数字经济的"电厂",代表着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生产力,是推动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的源动力。在此趋势下,太平金科与浪潮信息将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共同探索科技助力企业数智化发展的新路径。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