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信息携手英特尔 推进数据中心绿色可持续发展

2023-04-28 15:03 4175

数据中心绿色蝶变 浪潮信息携手英特尔共赴可持续算力未来

北京2023年4月28日 /美通社/ -- 近日,2023英特尔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办,旨在与产业生态群策群力,共同助力推动全行业迈向更具可持续的未来计算。浪潮信息参会并展出了全液冷机柜产品,冷板、快接头、液冷管路等部件,以及液冷标准专利等创新发展成果。“双碳”目标和可持续发展是英特尔和浪潮信息长期关注的重点,也是共同的目标。


数字经济时代,算力已成为最核心的生产力,数据中心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备受关注。作为耗电大户,数据中心在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的同时也面临着节能降碳的挑战。据统计,2021年全国数据中心耗电量达2166亿度,约占全国总耗电量的2.6%,是北京全年用电量的1.8倍,碳排放量1.35亿吨,占全国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14%左右。到2030年,全国数据中心耗电量预计将超过3800亿度,如果不采用可再生能源,碳排放量将超过2亿吨。

在“双碳”目标和全球绿色转型的浪潮下,浪潮信息与英特尔希望能从标准建立、技术创新、应用推广等多方面推动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全面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标准化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手段

面对复杂多变的客户需求,标准化是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通过标准化可以有效地降低液冷等创新技术应用的技术门槛和成本门槛,从而实现产业化、批量化。近年来,浪潮信息与英特尔持续携手推进绿色数据中心标准化建设,助推数据中心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近日,双方继牵头立项国内首批冷板式液冷数据中心核心器件技术规范后,又联合发布了《服务器及存储用液冷部件技术规范第1部分:冷板》团体标准,填补了冷板式液冷数据中心标准的空白。该标准规范了服务器及存储设备用单相液冷系统中冷板的设计、外观、结构、性能、环境适应性的技术要求,覆盖了整个冷板技术的生命周期,从而有效保证了设备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冷板式液冷技术是一种高效的服务器散热技术,其核心是利用散热板中流动的液体将服务器的热量导出,具有高效、可靠、安全等优势,已被广泛应用于大型数据中心等领域。随着数据中心规模的不断扩大,冷板式液冷越来越受到重视。然而,由于缺乏标准化规范,冷板技术在不同厂家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异,给行业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因此,冷板技术规范的建立对于推动行业标准化、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和保障用户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服务器及存储用液冷部件技术规范第1部分:冷板》的发布,体现了浪潮信息和英特尔对冷板液冷行业质量和标准的严格要求与承诺,也是双方在双碳目标下的又一重要举措,共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全栈布局绿色计算,打造可持续算力未来

随着绿色经济蓬勃发展,ESG关注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等非财务因素的发展,已经成为国际一致认可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对于企业而言,积极践行ESG理念将进一步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日前,浪潮信息发布了《浪潮信息2022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介绍了浪潮信息2022年度环境、社会及治理的管理方法和绩效。其中,在绿色数据中心方面,浪潮信息通过技术创新推动算力的持续升级,应用液冷等前沿技术,支撑“东数西算”、“双碳”、“双控”等国家战略需求,打造更加绿色和高效的未来算力新形态。

从部件级节能、整机级节能再到数据中心级节能,浪潮信息进行了全栈布局,创新绿色节能技术,推动数据中心绿色可持续发展。在部件层面,采用硬盘固件优化、虹吸散热技术,并结合浪潮信息自研服务器管理软件实现硬盘上下电、智能调速、功耗封顶等节能措施,使服务器整体功耗再下降16%;在整机层面,通用、高密度、整机柜和AI服务器均支持冷板式液冷,同时还建成了亚洲最大液冷数据中心研发生产基地 -- 天池液冷产业基地,年产能超10万台,实现批量化高品质交付,PUE降至1.1以下;在数据中心整体方案层面,浪潮信息具有从室外液冷一次侧循环冷源到室内CDU、集液器、液冷二次侧循环、液冷服务器等全线布局,为用户全方位打造绿色节能数据中心交钥匙工程,并可根据客户所处地理环境的特点,帮助客户采用自然冷源、绿电直供等方式,最大程度上实现节能降碳。此外,为使绿色技术更好更快地应用在数据中心里,浪潮信息还携手产业伙伴积极布局绿色标准及评价体系建设。


一直以来,浪潮信息和英特尔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持续注力,在技术预研、标准建立、环境测试等多方面展开合作。英特尔基于履责、包容、可持续、赋能的RISE战略和2030目标,在中国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将促进环境可持续作为长期承诺,制定了企业整体环境目标,持续投资节能减排。其中,推进绿色计算、提升产品能效、可持续发展,正是英特尔实施RISE战略,助力中国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关键行动之一。

未来,浪潮信息与英特尔将继续以客户需求为基石,结合产学研创新,加强供应链生态建设,推进绿色标准的建立与应用推广,打造标准化绿色产品体系,助力数据中心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