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推进绿色液冷数据中心建设,标准化是重要抓手

2023-01-09 15:58 2816

北京2023年1月9日 /美通社/ -- 近日,浪潮信息与英特尔将联合编写的《冷板设计与可靠性白皮书》贡献给全球开放计算组织OCP基金会,并在OCP官网发布,白皮书详细阐述了冷板系统的构成、技术要求、检验规定等内容,对液冷部件的设计、生产、测评,以及液冷技术在数据中心的推广应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随着"双碳"目标提出及"东数西算"工程推进,如何建设绿色化的液冷数据中心成为近几年业界研究和讨论的一个热点话题。浪潮信息数据中心液冷产品经理李金波表示,液冷数据中心的建设既要发挥液冷自身的特点优势,又需要综合考虑客户的实际需求和行业技术现状。面对复杂多变的需求,标准化是液冷数据中心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标准化可以有效地降低液冷应用的技术门槛和成本门槛,从而实现产业化、批量化。

近年来,浪潮信息积极牵头液冷专利与标准建设,助推液冷行业的良性发展。截至目前,浪潮信息拥有100多项液冷技术领域核心专利,已参与制定与发布10余项冷板式液冷、浸没式液冷相关设计技术标准。此外,由浪潮信息牵头的国内首批冷板式液冷数据中心核心部件标准已通过项目评审和论证,在开放计算标准工作委员会(OCTC)获批立项,涵盖冷板、连接系统、冷量分配单元、监控系统等部件,填补了冷板式液冷数据中心标准的空白,将进一步加速液冷产业的快速发展及液冷技术的大规模普及。

为更好的推进液冷标准化、产业化,浪潮信息还建成了亚洲最大的液冷数据中心研发生产基地,满足了不同规格液冷服务器的各项研发、生产、测试需求,构筑了从研发、测试、生产、品控、交付的全链条液冷智造能力,年产量超过10万台,并且实现了业界首次冷板式液冷整机柜的大批量交付,帮助用户数据中心PUE降低至1.1以下,整体交付周期在5-7天之内。

通过在技术研发及智造生产等方面的探索实践,目前浪潮信息液冷数据中心标准化建设已实现从整体方案到核心部件的全方位覆盖,形成高密低碳、敏捷交付、智能运维三大特色,为不同行业领域客户带来绿色低碳的优质体验。其中,浪潮信息与京东云联合发布天枢(ORS3000S)液冷整机柜服务器,实现散热能效提升50%,能耗降低40%以上,支持一体化交付,高效运维部署,交付速度提高5-10倍,目前已在京东云数据中心实现规模化部署,为618、双十一、央视春晚红包互动等提供了基础算力保障,助力京东云数据中心降低PUE,实现低碳节能。在教科研领域,浪潮信息凭借其新型可移动液冷方案在一体化部署、计算效能等方面的卓越表现,协助西安交通大学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立了高算力、高容量的计算公共服务平台,为西部科研创新及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数据中心进入绿色时代,绿色节能、快速交付、统一管理是新型数据中心的核心诉求。浪潮信息在液冷领域开展了长期的技术研发与实践,面向新型数据中心整体液冷需求,提供了标准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了全线服务器支持冷板式液冷,整体PUE可降至1.1。未来,浪潮信息将继续以客户需求为基石,结合产学研创新,加强供应链生态建设,推进液冷标准的建立与应用推广,打造标准化液冷核心产品,推动液冷产业化发展。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