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基金报:迈瑞医疗李西廷:工艺和软件对先进制造业缺一不可

中国基金报
2023-04-04 15:50 4316

深圳2023年4月4日 /美通社/ -- 以下为来自中国基金报的报道:

4月2日,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做客央视财经《对话》节目,解码先进制造业发展,共话中国制造业未来发展方向。李西廷认为,先进制造业需要符合三大条件,第一个是技术密集、第二个能够增强国力、第三是现在市场上急需的产品。

对于先进制造业的未来发展,李西廷非常不赞成"弯道超车"。他认为,要超车就是要凭本事在直路上加油,硬打硬地提升核心竞争力,凭实力取胜。

国产医疗器械加速发展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2022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33.5万亿元,占全球比重近30%,连续13年位居世界首位,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政策号召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高端制造,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李西廷在节目中表示,"参加座谈会让我受到了鼓舞。"座谈会大幅增强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坚定了大家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决心。

医疗器械是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分支,作为多学科交叉的产业,其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与工业水平。李西廷表示,"近三十年来,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迅速,目前国产医疗器械在医院的占比已超过了50%,这是全行业共同努力的成果。"

工艺与软件缺一不可

目前中国已建立起门类最齐全的产业体系,竞争优势明显。但在部分先进制造业领域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精细工艺的缺乏仍然是制约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因素之一。此外,软件的发展也是先进制造业被关注的话题。先进制造业要想向更高水平迈进,就要以"智"取胜,要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演进升级。

李西廷认为,工艺和软件对于先进制造业都非常重要。就医疗器械行业而言,这两者缺一不可。"例如,用于心脏的B超探头,它像在指甲盖上那么大,要隔出7000多个单元出来,没有精细的工艺是不可能实现的。"李西廷认为,目前我们国家还是缺乏先进制造业的精细工艺,需要有人认真地做好工艺。

而软件对于医疗器械行业来说也很重要,"如果软件不对、算法不对、基本原理没有掌握,那必然没有优秀的结果。"

加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许多人认为,机械化程度高可以算是先进制造业科技水平较高的一个表现,因为这通常代表着使用了先进的机器来实现生产制造。但是对于机械化是否意味着先进,李西廷则持有不同的态度。

"机械化程度越高不一定越先进。"李西廷认为,机械化也并没有办法代替人工。行业不一样,所需生产力也不一样。医疗器械有着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需求。如果在生产中用机械臂,很难降低成本。

相较于提升产线机械化的水平,李西廷认为对于医疗器械行业来说,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才是更为至关重要的。

自主创新是医疗器械行业的命脉。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李西廷认为,"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对于不同岗位的人才,我们都要给予充分的尊重,搭建广阔的平台,让人才和企业实现共同成长。

首发链接:https://www.chnfund.com/article/AR2023040411095026326187

消息来源:中国基金报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