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首部风电行业绿色金融蓝皮书正式发布

2023-03-28 19:22 2658

北京2023年3月28日 /美通社/ -- 3月27日,由金风科技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联合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绿色金融蓝皮书:《中国风电行业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22~2023)》(下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基于国家“双碳”目标背景,聚焦中国风电行业绿色金融发展进程与现状,力求全方位、系统性地展示中国风电行业绿色金融的政策演进、市场动态与企业实践,为绿色金融助力风电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建议。

《中国风电行业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22~2023)》
《中国风电行业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22~2023)》

风电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双碳”目标下实现能源结构优化的重要路径,也是我国未来能源系统中的重要基石。近年来,中国风电在国家政策的鼓励和绿色金融的赋能下,已经成长为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性高端绿色装备制造产业之一。绿色金融成为风电行业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助推剂,在行业发展实践中的作用愈发突出。因此,考察风电行业绿色金融运行与管理实践是了解中国风电行业发展全貌,助力其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作为中国风电行业的先行者,金风科技通过融资租赁、产业基金、供应链金融公司、财务公司等丰富的金融产品,服务金风科技及全产业链,以金融促进企业规模化发展。同时,为全面掌握风电行业绿色金融市场运行状况,金风科技充分发挥风电整机制造企业处于产业链核心位置的优势,联合高校面向行业内整机制造企业、风电零部件企业、风电场投资运营企业展开调研,多次组织开展风电企业绿色金融实践专题研讨会,群策群力完成《报告》撰写,成就中国第一部“风电行业绿色金融蓝皮书”。

作为《报告》主编,金风科技副总裁高金山表示:“这本蓝皮书将零散的绿色金融知识点和经过我们实践检验且有效的金融工具汇聚在一起,让读者花两到三天的时间,就能了解整个中国风电企业的绿色金融发展全貌。我们也希望这本蓝皮书成为清洁能源行业的一扇窗,将更多、更便宜的资金吸引进来,为风电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所用,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产业力量。”

金风科技副总裁高金山致辞
金风科技副总裁高金山致辞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对《报告》的发布给予了高度肯定:“在气候问题逐渐加剧的今天,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变得至关重要,绿色金融也成为可再生能源蓬勃发展的关键助力。‘风电行业绿色金融蓝皮书’的出版,首次对风电行业绿色金融实践做出系统性的全面分析,为未来风电行业绿色金融实践提供了指导性建议,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迈上新台阶。”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致辞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致辞

《报告》共分为总报告、市场篇、产融结合篇、国际借鉴四个篇章,系统回顾了中国风电行业及绿色金融的政策演进历程和当前状况,分析了绿色信贷市场、绿色证券市场、绿色基金市场、绿色融资租赁市场、环境权益市场等各市场板块中的金融工具应用实践,同时聚焦风电行业全产业链投融资市场,重点剖析了“互联网+”供应链服务平台、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服务以及风电项目投资的相关典型案例,并对全球主要国家风电行业绿色金融实践进行梳理,为我国风电行业如何更好地借助绿色金融实现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中国风电行业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22~2023)》
《中国风电行业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22~2023)》

消息来源:金风科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