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集团:以信息化推动煤炭行业结构调整

2010-12-10 16:22 5629

北京2010年12月10日电 /美通社亚洲/ -- 12月9日,由山东省煤炭行业协会主办,浪潮集团承办的“洞悉 掌控 高效 安全 -- 2010中国煤炭行业集团管理信息化高峰论坛”在泉城济南成功举办。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山东煤炭工业局、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等相关政府及行业协会领导出席会议,开滦集团、山西煤销集团、兖矿集团、枣庄矿业、淄博矿业、新汶矿业、龙口矿业、肥城矿业、临沂矿业等百余家大型煤炭集团企业信息化负责人以及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共2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共同探讨煤炭行业“十二五”如何调结构、转方向,以及煤炭行业的集团管理信息化发展之道。

转型引发深度应用需求

煤炭是我国的基础能源和重要原料,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近年来,特别是在当今“十一五”收尾,“十二五”开篇之年,我国煤炭行业经历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以后,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新挑战。在这样背景下,我国大型煤炭企业积极打造以煤炭为基础的产业链条,实现煤炭产品的深加工,提高煤炭产品附加值,进而增强煤炭企业的市场生存能力、竞争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信息化建设作为煤炭行业企业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支撑,已经日益显示出其巨大的价值。在新形势下,煤炭行业企业对信息化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应用信息技术再造企业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实现企业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改造传统产业,调整行业和产品结构,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将是煤炭行业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兴山认为,煤炭行业信息化的蓬勃发展,不仅源自于政府与行业协会强有力的推动和引导作用,而且源自企业内在的强劲需求。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因素:

首先,购并和业务扩张所带来的整合和风险压力,使得煤炭行业企业迫切需要建立一个强大的集团总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集团管控模式和风险预警体系。今年8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这将使包括煤炭行业在内的企业并购、整合活动更加频繁。国务院转发《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若干意见》中鼓励“跨省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进行兼并重组”,未来应大力推进央企和地方、省属企业及各省区企业之间进行深度重组。11月9日召开的全国煤炭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十四大煤炭基地的战略地位,提出要稳步建设大型煤炭基地,使大型煤炭基地成为能源稳定供应的重要保障和调整煤炭产业结构的主要载体。因此,对煤炭行业企业来说,完善和健全的集团管控模式和信息化系统显得更为重要。

其次,集团企业对集团化运作的效率、效益和业务模式创新对信息化提出了强劲的需求。现在煤炭行业的集团型企业越来越多,而且发展速度很快。但是,很多集团型企业是通过购并重组而来的,需要借助信息化技术,实现集团化运作、产业链协同和精细化管理,提升整个集团的运作效率和效益,并利用信息技术创新业务模式。

最后,内控与风险管理水平的提升科学合理的战略决策也需要信息化作为辅助企业需要对经营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分析,充分利用数据来提高决策水平,增强抗风险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可见,中国煤炭企业信息化迫切需要走向深度应用,从战略、流程、人才和技术等多方面营造竞争优势,推动IT战略与业务战略的融合,实现管理创新与业务转型,以价值为导向提升运作效率与经营有效性。

行业应用凸显三大趋势

王兴山在论坛中指出,煤炭行业信息化虽然起步早,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煤炭工业化的发展,但总体来讲,其规模、深度、广度上跟产业发展的需求还有差距,各企业之间的差距也比较大。王兴山认为,煤炭行业的改造升级和战略性非煤产业的发展均需要信息化的支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煤炭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正凸显三大趋势:

第一,煤炭企业集团的信息化重心正在从总部逐渐下移到矿级经营单位,从集团管控升级到集团化运作,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煤炭行业信息化迈入深度应用。煤炭行业信息化深度应用的特征性应用是:集中管控、业务协同、精细化管理、智能决策和电子商务。在集团层面,能够支撑集团战略实施的信息化应用将成为主流,如全面预算、人力资源、财务资金、物资、设备和运销等核心业务应用。此外,集团统一的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和集团数据中心建设也将成为趋势。而矿级生产经营管理则将引入ERP思想,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第二,煤炭行业信息化开始从注重效率到注重效益,再到注重业务模式的创新。值得注意的是,云计算、物联网、三网融合等新技术的应用,将催生新的业态和新的服务模式,为煤炭企业信息化带来新的空间和活力。

第三,中国煤炭行业信息化建设的主力是本土力量。国务院国资委提出,“十二五”时期企业信息化发展方式要向自主可控、低成本、可持续转变。由此可见,中国式、国产化、实用性、自主可控称为中国煤炭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方向。包括浪潮在内的中国本土软件和服务厂商在中国高端市场上已经取得了集体性突破,拥有了众多的成功实践,完全具备煤炭行业信息化建设的能力。

一体化解决方案应运而生

面对煤炭行业不断增长的信息化需求,作为中国领先的软硬件一体化综合方案供应商,浪潮集团积极应对,推出了煤炭行业信息化一体化解决方案和浪潮云计算解决方案,为煤炭企业提供云计算时代的信息化服务,引导煤炭企业通过信息化应用进一步提升全方位的管理水平和竞争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重点推动的行业,浪潮集团已经在煤炭行业深耕十余载,并提炼出煤炭行业集团管控的一整套流程和方法论。在此基础上,凭借多年在煤炭行业的成功经验,依据煤炭企业的特点,在满足数十家煤炭企业需求积累经验的基础上,浪潮集团对煤炭企业资源全面整合、统一规划,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目的推出了浪潮煤炭行业一体化解决方案。

浪潮煤炭行业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以实现煤炭行业企业价值较大化为目标,推进煤炭行业企业管理理念、体制、机制、制度和手段的创新。该方案围绕矿业集团的产、供、销核心业务,全面整合财务、成本、物资供应、煤炭运销、设备管理等企业各类信息资源,打造煤炭企业管理创新的四大共享平台:面向集团层面的决策支持平台、财务管控平台、业务协同平台,以及面向二级单位的经营管理平台,实现企业管理由粗放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由结果管理向过程控制转变,由传统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为现代化矿业集团提供有力的支持。而浪潮面向煤炭行业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带给企业更高效可靠、更安全可用、可按照业务和战略进行智能管理和灵活调整的服务平台,也引起了与会嘉宾浓厚的兴趣。

到目前为止,浪潮集团已经成功为开滦集团、山西煤销集团、京煤集团、兖州矿业集团、新汶矿业集团、枣庄矿业集团、临沂矿业集团、肥城矿业集团、淄博矿业集团等大型煤炭集团实施了信息化服务。

例如,开滦集团在浪潮集团帮助下建设的综合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已经成为开滦集团流程、管理和战略的重要支撑,大大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成为开滦集团整体信息化建设的一部分,以及公司整体战略的有机构成部分。

浪潮集团为新汶矿业集团建设实施的集团管控信息化系统,主要包括集团财务、全面预算、资金管理、集团物供应链、厂矿经营管理等系统,为新汶矿业集团解决了原有系统存在的不统一、不先进等系统问题,支持其集中式的管理模式,实现了数据的集中和管理的集中。新汶矿业通过信息系统将管理思想转变为可操作性行动的有利工具。

王兴山表示,浪潮集团将不辜负各界的期望,持续深化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在实施专业化领先战略、服务中国集团企业信息化的过程中,为中国煤炭行业信息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携手共创煤炭行业信息化美好的明天。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