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力诺瑞特:应对能源危机 加快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技术

2010-12-09 11:57 3341

济南2010年12月9日电 /美通社亚洲/ -- 进入10月份以来,全国各地突然遭遇前所未有的“柴油荒”,等待加油的汽车在加油站外排起长队。已有超过2000家的加油站因无油可售而停业,稍有库存的加油站,也只能实行限量供应。不得不承认,能源危机不再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假设和推断,已经成为摆在世人面前的事实。

能源危机面前不应坐以待毙

从11月份开始,湖南已有14个地区开始实行“计划用电”,而在10月初,作为“西电东送”的重要基地,广西也经历了罕见的“电荒”,部分地区拉闸限电。至于石油,截至11月13日,国际原油收盘价已逼近每桶80美元。分析人士认为,到2020年左右,原油将突破每桶200美元,届时,石油危机将全面爆发。

能源危机面前,节约能源渐渐成了杯水车薪,加快开发太阳能、风能、核能等新能源已成当务之急。然而,随着太阳能开发利用技术的不断进步与成熟,以太阳能热水器为代表的一系列太阳能产品和技术,使太阳能走进千家万户。

低碳时代“阳光”越来越足

2009年9月,我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提出,争取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5%左右。目前我国已经成为风电发展比较迅速的国家之一。2009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增长率连续六年超过100%,累计装机容量达到2580万千瓦,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而太阳能更具有可再生和环保等方面的特点,让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将太阳能作为重点发展的新能源产业。我国《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在内蒙古、甘肃、新疆等地选择荒漠、戈壁、荒滩等空闲土地,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并计划到2020年全国太阳能热发电总量达到20万千瓦。

近年来,我国太阳能行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太阳能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已有太阳能生产企业5000多家,太阳能热水器年产量突破4000万平方米,占世界的50%,保有量达1.45亿平方米,占全世界总量的70%左右,我国已成为世界较大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国和使用国。作为太阳能行业的领军企业,力诺瑞特不仅把与建筑一体化的太阳能推广到3400万平方米的住宅项目,相当于创造了一个中等规模的低碳建筑城市,还在太阳能中高温利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力诺瑞特中温真空管集热器集热温度达150℃,填补了国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功为太阳能制冷、海水淡化、工农业生产用热等提供技术和产品支撑。

让阳光照进生活

说起节能低碳,很多人可能认为这是政府和企业的责任,与个人关系不大。其实,低碳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如果我们每人都增加节能和环保意识,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让生活多一点阳光,就可以为节能低碳作出贡献。

在力诺瑞特有一个“1=8”的“阳光指数”概念,即“一台太阳能挽救八棵大树”:一台2平方米集热面积的太阳能热水器每年产生的热量,相当于8棵大型落叶乔木燃烧所产生的热量,同时相当于节省了214公斤标准煤、88立方米天然气、1748度电,每年可节省资金近千元,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241.82千克。力诺瑞特总经理申文明介绍说:“消费者根据自己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状况,可以方便地计算自己的‘阳光指数’,此举可以调动个人、家庭节能环保的社会积极性。”

在建筑节能方面,如果能实现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太阳能热水可补充15%的建筑能耗,采暖、制冷系统可解决50%的建筑能耗,在力诺瑞特新建成的低耗能馆里,174平方米的建筑内,照明、电视、空调等所需能源全部来自太阳能,全面实现了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及太阳能光热光电综合应用一体化,成为未来低碳建筑的样本。

低碳时代,为了我们的家园,请让更多的阳光照进我们的生活,感受阳光的温暖。试想,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太阳能等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技术的不断提升,或许人类将不再为化石能源的枯竭而烦恼,因为太阳至少还能免费为人类提供50亿年的光和热。

消息来源:力诺瑞特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石油能源 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