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太阳能行业深度洗牌 行业内突围是关键

2010-07-13 11:14 4418

济南2010年7月14日电 /美通社亚洲/ -- “能源”问题是世界可持续发展的永恒话题,随着全球传统能源供应的日趋紧张,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就成为人类共同的使命。太阳作为地球最直接的能源财富,它的开发和利用自然成为了各国能源开发的主要方向。特别是在全球气候变暖的今天,它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重视,在2010上海世博会上,随处可见各国场馆的屋顶、园区道路两旁、院内交通工具等各种各样的太阳能热利用装置和设施,俨然将世博会打造成了一座“太阳之城”。

-- 太阳能行业洗牌风暴来临

短短几年,由于新能源利用的大环境、国家节能政策引导以及行业高利润等因素的驱使,太阳能热水器的生产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高潮。据我国太阳能协会公布了的数据显示,我国太阳能热水器的产量正在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仅2009年,中国太阳能热水器的产量就突破了4000万平方米,占世界的50%;太阳能热水器的保有量达1.45亿平方米,占全世界总量的70%,我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国和使用国。

但在2010年“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理念正在深入人心的时候,中国的太阳能行业却经历了意想不到“洗礼”。半年前,一位业内人士就曾表示,2010年该行业出现增长的企业数量将不会超过5家,与去年能实现持平的企业将不超过10家,其它企业将出现10%-50%的下滑,30%的企业将停产,并预测在未来的5年里,太阳能制造企业更将会从6000多家锐减至300家。结果事实果真验证了这种说法,从春节到现在,整个国内太阳能热水器的市场销售出现了群体性的下滑,除了少数大企业持平或略有增长外,一大批中小企业倒闭,市场从2009的高涨急转到2010的低迷,仿佛一切只在一瞬之间。

2010年2月4日,财政部、商务部、工信部联合公布了家电下乡中标产品公示。参与家电下乡新投标项目角逐的186家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仅有79家入围,57.5%高淘汰率是否早已预示了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洗牌风暴的来临?

-- 行业阵痛是长足发展必由之路

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申文明先生分析,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生产标准过低成了该行业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主要原因。

据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标准只有屈指可数的GB/T19141-2003《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技术条件》、GB/T18708-2002《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热性能试验方法》等,这些“国标”中一般只规定了热水器内胆的承压能力,而对于耐腐蚀性、焊缝处漏水、室外管路密封等一些基本的标准都存在缺失。在国家没有行业生产许可制度以及行业自身生产标准的”低门槛”现状下,行业的混乱状况将必然发生。

数据显示,我国近6000家太阳能热水器企业中,真正拥有自主研发能力和规模化生产的企业不足20家,众多小牌、杂牌、甚至是家庭作坊式的小企业普遍存在着生产工艺落后、质量管理混乱、产品检验疏漏,甚至有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不良生产行为,严重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声誉的行为,致使太阳能市场危机重重。在一次《中国太阳能热水器消费使用状况调查报告》中显示,消费者对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满意度低,41.5%的用户表示极不满意,其中绝大多数反映太阳能热水器产品质量较差、售后服务跟不上或产品技术含量较低等等,甚至有消费者反映,热水器刚买仅一天,里面的水就漏光了。

面对危机,力诺瑞特总经理申文明表示:“目前的市场低迷状态并非是出现了‘产能过剩’的危机,而是市场产品‘相对过剩’的情况。面对朝阳行业无比巨大的需求,现在出现在我们面前的不过只是一种‘有效供给’不足的状态,而提高这种’有效供给’的最直接手段就是市场竞争和淘汰机制。如果一个企业没有核心的技术、规模化的生产,其成本的降低必然将被束缚;在品牌营销日益普遍的今天,如果企业不能通过良好的服务获得声誉、不能为自身品牌提升价值的话,淘汰也势必在所难免。现在市场上出现的销售不振正是市场的一种自身主动清理杂质的过程,虽然会感到有些阵痛,但它确实是未来更好发展的必由之路。”

-- 力诺瑞特行业突围占先机

2009年,作为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获得了较大规模的释放,特别是在国家三农扶持政策引导下的农村居民消费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拓展,带动了2009年太阳能全行业的飞速扩张。但发展的过程不可避免的要受到市场机制的钳制,面对行业一呼而上的现况,以科学的态度进行未来战略布局就成为了生存的关键。火热的“下乡工程”不过是一时的战略重点,接近90%企业以农村市场为导向的狭隘战略必然会陷入淘汰危机,只有在农村、城市、海外等方面宽视野布局,才是企业长期生存发展的保证。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力诺瑞特紧紧把握住了市场的脉搏,在行业内率先苦练内功,以期在时机成熟的时候一举成功。自2001年成立以来,力诺瑞特先后与清华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广泛展开校企合作,扛起了行业科技创新的大旗。其中力诺瑞特和山东建筑大学合作完成的“太阳能和浅层地热能在建筑中利用的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实现了太阳能、浅层地热能在建筑节能中的完美结合,并获得“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也为力诺瑞特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专家之名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此外,在其他太阳能厂商纷纷畏缩不前的时候,力诺瑞特又在上海建设了新厂,将脚步径直伸入了城市。

从引进德国的世界先进的太阳能技术,到消化、吸收、再创新,掌握了太阳能的核心技术;从输入德国人的严谨工作作风到打造中国太阳能行业第一服务品牌,推出“一维、三全、九免”的“139阳光天使,金牌服务”理念和1.5万个太阳能救助中心;从着重农村市场开发到“下乡、进城、出海”全面布局,力诺瑞特绘制了完美的太阳能企业生存和突围的路线图。通过这张路线图,可以清晰地看到今天太阳能行业收缩的现状并非“拐点”,而是对下一轮“牛市”到来的前期休整。

消息来源:力诺瑞特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石油能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