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重庆智慧城市运管中心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济南2022年10月17日 /美通社/ -- 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盛大开幕。由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数字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有限公司、浪潮新基建联合打造的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重庆智慧城市运管中心"),在重庆单元的"智造重镇""智慧名城"赋能添彩板块精彩亮相。

重庆单元的"智造重镇""智慧名城"赋能添彩板块,集中展示了近年来重庆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大力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倾力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的成果。重庆智慧城市运管中心作为城市管理的"智慧大脑",推进数据大集中、大融合,形成统一数据资源体系和数据治理架构,让重庆更聪明、更智慧。

以治理数字化牵引治理现代化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年来,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为引领,加快建设"智慧名城"建设,通过运用大数据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作为"智慧名城"建设的"智慧大脑",重庆智慧城市运管中心于2020年建成投用,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助力城市治理更聪明、更智慧、更精细,其具体功能为"三中心一平台",即数据资源中心、监测预警中心、调度指挥中心和综合赋能平台。路面修复报修提醒就是其中的指挥调度功能常见应用之一,重庆智慧城市运管中心能够通过技术比发现路面破损,并生成报修信息,通知维修人员赶赴现场完成路面修复。9月25日,渝中区瑞天路重庆天地车库外破损车行道路面迅速修复,就是重庆智慧城市运管中心的功劳。

让"智慧名城"走进寻常百姓家

随着与各区/县智能中枢互联互通、协同联动,渝快办、渝快政、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等应用场景陆续接入,重庆智慧城市运管中心的"神经末梢"不断延展,"脑容量"逐渐扩容,重庆的管理效率和治理能力也大幅提升,重庆市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城市越来越"聪明",生活越来越便捷。

"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达99%,为市民提供足不出户"淘宝式"服务,截至今年5月底,平台注册用户突破2300万,累计办件量超过2.4亿件。"渝快政"平台App工作端让手机成为移动"工作台",为基层工作人员减负提效,工作台账、养老补贴、临时救助等社区工作一张表,一次采集,多方利用,让数据真正"能说话""会办事"。

在江北区,智慧交通助力疏解拥堵,交通数据多维研判、城市道路交通信息自动采集、147个路口精细化配时等,助力辖区在网车流量日均增长7.6%的态势下,平均道路交通通行效率提升2.5%。在渝中区,社区楼道烟感雾感报警器实现火灾声光报警提示,高空监测点将完整记录高空抛物实时取证,车辆拥堵、垃圾桶满溢等社区常见的问题,同样会有警报提醒专人处理。

一个更"智慧"的重庆正在路上

如今,重庆"智慧名城"建设水平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先后获得"2019年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典型地区实践""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等荣誉,并先后入选"全国十大新型智慧城市典型示范案例""全国十大新型智慧城市典型地区实践"等榜单。

按照《重庆市数据治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2025年,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全面建成,数据叠加、建模、分析等数据治理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推动数字化应用全业务覆盖、全流程贯通、跨部门协同,实现"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网调度、一网治理"。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正携手数字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有限公司、浪潮新基建加快推进重庆智慧城市运管中心进行设备升级,接入更多应用场景,助力中心逐步实现"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网调度""一网治理"等功能,让城市治理将变得更加数字化、智能化。

浪潮新基建在智慧城市领域深耕多年,已经为全国40多个城市提供智慧城市投资建设及运营服务,重庆智慧城市运管中心是浪潮新基建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典型案例。

未来,浪潮新基建将继续以"优政、惠民、兴业"为目标,围绕政务服务、城市安全、城市治理、经济发展和民生服务五大领域,为更多的城市打造城市运行管理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业务协同联动的城市运营管理体系,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让越来越多的城市"善感知、有温度、会呼吸"。

消息来源:山东浪潮新基建科技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