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张建平:每一座奥动换电站,都是可变储能站

2022-12-09 18:31 4809

上海2022年12月9日 /美通社/ -- 近日,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2022科创先锋论坛在上海圆满举行,奥动新能源联合创始人兼联席董事长张建平受邀担任本次论坛嘉宾,带来了从「极速换电技术研发」「换电与储能的相结合」「未来商业模式设想」的精彩分享。


「生而为换」换电,以快致胜

“换电一定要「以快致胜」!

张建平在分享中如此说道,既然是换电,一定要突出效率优势。奥动经过多年的规模化商业运营探索,让换电的核心优势得到了验证。


以科技驱动为基因的企业,最大不同在于创新。企业通过不断地创新迭代,从而创造价值。创新刻在企业DNA里,是奥动一直坚持倡导的可持续发展源动力

20秒极速换电2020年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奥动新能源第4代换电站全球首发后,至今已推广到全国多座城市的换电服务网络中,是当今市场上换电速度最快的换电站。多年来,奥动一直注重技术研发及知识产权建设的投入,拥有超过3000项全球换电专利及专利申请。20秒极速换电为用户带来更佳的补能体验,同时提升换电模式的资源集约化程度,可以在有限的城市土地、电力资源下实现高效利用,符合我国基本国情。

生而为换,永不止步!奥动以全球领先的底盘换电技术,已与16家主流车企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共同研发超过30款换电车型,覆盖乘用车及商用车。随着奥动换电产品矩阵愈趋完善,满足越来越多的细分市场客户需求,奥动是当下最多车企选择的换电合作伙伴。 

「不止于换」换电站是可变储能站

张建平说:“换电站,是可变储能站。车就是移动能源载体,每一辆车相当于手机上的充电宝,可充、可换、可储、可售。”


在奥动商业理念中,「换储合一」是下一代换电站的必然模式。

储能,是我国能源转型的压舱石,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水能等绿色能源,就必须解决其固有的间歇性、随机性、波动性等问题,储能在当中将发挥重要调节作用。在这备受关注的能源赛道上,奥动新能源已做好「换储合一站」的技术与布局准备,为换电模式可持续发展注入全新思路。

换电模式天然催生了「车电分离」进程,目前奥动对所有换电电池采取集中、统一的保护式管理,既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共享、极速、安全、友好的换电补能服务,亦为电池的梯次利用储能交互提供了先决条件,让每一块电池从日历周期与循环次数两个维度发挥价值最大化。而奥动换电站本身具备储能功能,可通过双向充电机实现电能双向流动,高效利用电池资源,提供安全、低成本的储能系统。

奥动在全国换电服务网络基础上开拓储能应用场景,每一座奥动换电站,都是一座城市分布式储能站,有利于能源就地消纳;更可以全功率支撑电网,实现波谷充电、波峰放电,调节电力平衡,降低电网压力。保证电网供电的持续性、可靠性及稳定性,构建新型低碳电力系统。 

「换启未来」换电的终极商业创想 

“以后,能源体系会从煤转成风和光伏,加上储能。电价高的时候,私家车用户可以把电卖给换电站;电价低的时候,用户可以换电补能,实现电池资源充分循环,实现“车-站-网”三者之间的能源交互。”

奥动创新性地提出V2S2G概念,即换电车辆、换电站、电网三者之间进行能源交互的过程,高功率、高效率、高利用率,推动用户侧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在电力市场交易上,奥动换电站可充当能源交互媒介的角色,换电站需要电的时候,用户可以开车到换电站,把电量向换电站出售;换电站电量富余的时候,用户可以到换电站进行换电补能。而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电价差将会越来越大,部分省份已出台分时电价政策,电力交易的商业价值也将持续提升。

在能源数字化管理上,奥动凭借自主研发的综合数字能源云平台,高度整合换电网、电池网、车联网、交通网,构建智慧能源服务「一张网」,为开展电力交易及碳交易提供有力支撑,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服务平台。

奥动新能源,全球换电模式开创与引领者,以技术创新及数字能源为驱动,逐步形成从换电核心技术研发、换电网络平台运营、城市分布式储能到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商业闭环,打造「车辆-换电站-电池-换储一体-电力交易-碳交易」多位一体的换电产业生态,在生态模式下实现业务的高速扩张。

目前,奥动已在全国54座城市投运超过740座换电站,形成规模化商业换电运营解决方案。规划至2025年,奥动将在全国运营超过10000座换电站,为1000万辆以上新能源汽车提供换电服务,为城市建设高效分布式储能网络。

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浪潮及能源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换电与储能的发展将会持续受到政府、产业、资本的高度关注。奥动期待与更多的能源企业、电池企业、整车企业、出行企业等合作伙伴结成联盟,共同探索「换储合一」的万亿市场,为我国新能源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奥动,换出一片蓝天!

消息来源:奥动新能源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