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三年长成中国未来独角兽,从溪木源发展看广东化妆品产业前景

2022-10-14 21:07 5401

广州2022年10月14日 /美通社/ -- 近日,溪木源与清华大学珠三角研究院达成协议,2023-2025年期间,双方将就敏感肌的功能性原料领域展开联合科研开发。回顾三年来的成长,来看广东化妆品产业的前景:

"十四五"纲要发布以来,"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已成消费品企业的基本方针,而率先在化妆品等领域培育一批属于中国的高端品牌也是一项必须完成的任务。这意味着,国产化妆品品牌发展已不只是单个企业或行业层面的事情,而是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事情。

一向处于化妆品产业龙头的广东,再一次拿出了干劲。

1.

1988年,宝洁在广东开出中国第一家合资工厂。随后,众多国际大牌化妆品涌入这一前沿阵地,以其先天区位优势和后天政策窗口为跳板,打开了中国的广阔市场。

广东省内也逐渐形成完备的产业配套,成为"世界代工厂"。

这段历史有其特殊背景,长时间的发展迟滞,让我国化妆品工业只能从微笑曲线的底部做起。而在此后数十年间,中国经济快速腾飞,到如今已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一场产业升级的化妆品革命呼之欲出。

摊开广东省的未来蓝图,如今这里遍布各类化妆品产业园区 -- 广州有"白云美湾"、"南方美谷"、"中国美都",深圳有"美丽谷",清远有"美妆硅谷产业园"……

据官方统计,目前广东省内共有七大化妆品产业园区,承载着3008家化妆品企业,国产普通化妆品备案数量高达102.8万个,分别约占全国总量的56.5%和72.6%,其化妆品工业总产值更是位居全国第一。

做大规模的同时,广东还在举全省之力,瞄准"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两个支点,推动化妆品产业由"大体量"向"高质量"转型。

2020年12月,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23条硬核规定,明确了教育、科技、国土资源、税务等各政府部门的具体职责,协力合作,扶持省内化妆品企业聚集发展,为他们实现转型升级提供有力保障。

产业集群、人才培养、融资支持、规范制定……全面务实的举措,焕发了省内化妆品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

以专利申请数量这一产业竞争风向标为例,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截至2021年底,广东化妆品企业申请的专利数量达4.33万项,居全国首位,是第二名的2.4倍之多。

一大批企业响应政府号召,迅速完成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发起对"专精特新"的探索,并因此取得重大突破被列入"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的行列,成为代表广东乃至中国化妆品产业,与世界级化妆品集团同台竞技的种子选手。

可以说,"中国化妆品看广东"依然未变,而面对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广东化妆品产业正以崭新的姿态和昂扬的斗志蓄势待发。

2.

要更具象地了解广东化妆品产业的变化,当地企业是最好的窗口,而近年来表现突出的功能性自然护肤品牌溪木源则是一个典型代表。

最直观的表现,今年618大促,溪木源甩开了老牌国货,成为唯一进入天猫护肤套装热卖榜TOP20的国货品牌。最终在618完成全渠道GMV超1.4亿,实现了相较2021年近3.4倍的增长……

5月底,溪木源在"2021年度广东省化妆品学会科学进步奖"名单公示中,凭借与中科院博导、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杜志云教授合作的"基于生物信息学全维度开发敏感肌功能性化妆品技术应用",获得了一等奖;此外,其"超分子离子液体促渗芋螺毒素多肽技术的产品研发应用"也获得了二等奖……

6月,溪木源被中国科协、杭州市政府评为"2021 新消费品牌独角兽未来TOP 100",位列化妆品行业第一。去年9月,溪木源母公司诺德溯源(广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入选"2021年广州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成为产业发展重点关注对象。与此同时,其还陆续收到了上海、杭州、厦门等化妆品城市产业发展部门的多方关注……

除了脚踏实地、稳健经营的成果,溪木源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尤为亮眼:2021年8月,溪木源完成真格基金、Coatue Management、H Capital等共同参与的超3亿元C轮融资,投后估值近40亿元,短短半年时间涨了近3倍。成立仅仅两年就获得了知名机构的6轮融资,平均每四个月就获得一轮融资,累计引进六千万美元外资,带动了上下游产业发展,创造了1.5万个就业岗位......

这些可圈可点的表现,是溪木源在广东这片化妆品沃土上,扎根3年开出的果实。

而值得一提的是,溪木源未来发展的方向,正是新时期的广东化妆品产业所强调的,同时也是工信部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的重点,不断做深科研以提升竞争力,做高品牌以提升国际影响力。

为了深耕科研基础,其不仅组建了自己的实验室Simpcare Lab®,还与基因工程药物领域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 -- 基因工程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联合共建了功能性护肤实验室。为跑通功效闭环,溪木源联合北京工商大学三立慧评检测技术中心建立的功效联合实验室,在过去一年开展的临床功效测试多达249项。最近,溪木源还与清华大学珠三角研究院达成协议,2023-2025年期间,双方将就敏感肌的功能性原料领域展开联合科研开发。

这也是广东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中所力推的"产学研"结合模式,因为单纯依靠企业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还要盘活资源,让企业成为学术成果的转化器,从学术价值落到应用价值。

据溪木源官方介绍,单是2022年,其通过独立及联合研究,已申请并应用专利超过21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还投稿了3篇SCI论文,其中促渗透皮吸收技术领域的学术论文已被影响因子6.165的国际知名学术期刊接收。

在向下做深基础研究的同时,溪木源还将自然的疗愈力、东方美学与品牌理念相融,重塑消费者对国货品牌的印象。

源于《千里江山图》的灵感,溪木源探索东方美学的当代表达
源于《千里江山图》的灵感,溪木源探索东方美学的当代表达

在其看来,中国的文化势能极高,深厚的历史沉淀与审美根基如果可以与当代潮流相结合,不管是放在国内或国外的化妆品市场,都能大放异彩。而从代言人的选择,到产品包装的设计,再到品牌视觉等元素的打造,溪木源都统一贯彻了这样的观念。

科研开发和品牌打造,犹如两架马车,拉动着溪木源的快速增长。随着在市场端影响力的不断释放,其对产业的拉动效应,也已经开始显现。

3.

中国化妆品产业过去长期为外资品牌代工,对高附加值的品牌和配方并不具备自主权。正如溪木源创始人刘世超对于产业的总结,"我们做了生产制造的事,赚了生产制造的那一点点利润,但真正最增值利润最大的部分,被别人做了。"

改变这种处境,不是哪个企业凭一己之力能够办到,而是要让整个生产系统都朝着微笑曲线的两端进发。这个进程的启动,需要牵头人 -- 企业。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溪木源对药用层孔菌系列产品的打造。这个系列上市即畅销,618甚至还把天猫十个榜单第一纳入囊中,但溪木源仍然决定对其进一步技术升级。在科研团队的努力下,该系列运用超分子萃取技术精准提取控油目标活性物三萜,该活性成分的提取效率是国际知名原料商的5.95倍。

溪木源层孔菌系列套装
溪木源层孔菌系列套装

品牌方的技术水平提高,会倒逼合作者升级生产线,否则,它就有可能失掉订单。此类国产品牌独有的专利技术越多,我国化妆品产业积累的优势也就越深厚。

再举个例子,溪木源在品牌调性上的追求,也在带动着合作伙伴提升自己的审美和品质水平。因为市场喜欢的东西,通过订单量是看得见的;通过评论,也会找到更明确的消费需求指向。如果合作者还是依靠惯性打造产品,再好的产品都有可能被埋没,而品牌绝不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在刘世超看来,"从功效原料,到精巧配方,到批量生产,再到品牌传播,这个时代的消费者,对这四件事都有要求,不能再片面强调单一维度的东西",而这些环节,都是重塑设计消费者体验流程的切入点,也是反向推动产业链升级的着力点。

不止于此,品牌在专业上的不断沉淀,还将通过行业标准等途径,进一步反哺产业升级。

就在2022年4月,溪木源带头申报制定《化妆品适用敏感皮肤安全性评价方法(消费者试用)》团体标准,还联合广东省化妆品学会、组织30家广州本地企业展开研讨。而数据显示,近年来广东化妆品相关科研机构先后完成7项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均已获批实施。

可见,企业在城市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是巨大的。扶持那些具有远大抱负、同时又脚踏实地的企业,对于拉动产业升级、盘活资源、牵引各界力量、促进合作等方面,意义重大。

反过来,只有包括政府 、企业在内的各市场主体,目标对齐,动作务实,向着产业跃升的目标一致前进,产业聚集的效应才能得到充分发挥。

"把中国人的自信、中国人对美的理解和表达传播出去,这是一个很大的事儿,也是一个需要大家合作的事儿。"如何扩大国产化妆品品牌影响力,提升国货消费的民族自信,这是一个系统协作的大工程。

人们欣喜地看到,如今的广东正呈现出如此这般的协作与干劲。相信未来,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化妆品集团终将在这里诞生。

Slandy Ma, mashitong@simpcare.com 

 

消息来源:溪木源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