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歌礼宣布THRβ激动剂ASC41治疗肝穿活检证实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52周Ⅱ期临床试验完成首例患者给药

2022-10-05 08:10 6458

-- ASC41是临床进度中国第一、全球第三的用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的甲状腺激素受体β(THRβ)激动剂候选药物。ASC41 II期临床试验是由中国生物技术公司发起的目前进展最快的疗程为52周入组肝穿活检证实NASH患者的II期临床试验 

-- II期临床试验将入组约180名肝穿活检证实的NASH患者,以1:1:1的比例随机分配进入两个药物组和一个安慰剂对照组,并接受一日一次口服ASC412毫克或4毫克)或安慰剂,治疗期52患者入组预计于2023年第三季度完成

-- II期临床试验主要疗效终点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活动评分(NAS)改善≥2分(炎症或气球样变改善)且纤维化无恶化

中国杭州和绍兴2022年10月5日 /美通社/ -- 歌礼制药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代码:1672,"歌礼")宣布甲状腺激素受体β(THRβ)激动剂ASC41用于治疗肝穿活检证实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患者的52周II期临床试验完成首例患者给药。ASC41 II期临床试验是由中国生物技术公司发起的目前进展最快的疗程为52周入组肝穿活检证实NASH患者的II期临床试验。

该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及多中心的II期临床试验旨在评估ASC41治疗肝穿活检证实的NASH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将入组约180名肝穿活检证实的NASH患者,以1:1:1的比例随机分配进入两个药物组和一个安慰剂对照组,并接受一日一次口服ASC41(2毫克或4毫克)或安慰剂,治疗期52周。患者入组预计于2023年第三季度完成。

ASC41是一种肝脏靶向性前体药物,其活性代谢产物可选择性激活甲状腺激素受体β(THRβ)。THRβ在肝脏中高度表达,且THRβ激动剂被证实在人体中具有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甘油三酯(TG)和肝脏脂肪变性的活性。通过促进脂肪酸的分解和刺激线粒体的生物发生,THRβ有助于减少脂肪毒性并改善肝功能,进而减少肝脏脂肪。

2021年1月,歌礼宣布ASC41完成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单剂量和多剂量递增的I期临床试验,试验人群为65位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大于110 mg/dL的受试者。经过14天每日口服一次ASC41片剂治疗后,相较于安慰剂组ASC41组受试者的LDL-C和TG表现出具有临床意义和统计学显著性的降低。在1毫克的低剂量组中,去除安慰剂效应后TG较基线降低39%(P=0.002)(https://www.ascletis.com/news_detail/175/id/454.html)。与THRβ激动剂Resmetirom (MGL-3196)相比,ASC41有更高的活性,且去除安慰剂效应后降低30%以上TG所需的剂量更低(1毫克)。

2021年2月,歌礼宣布ASC41在超重和肥胖受试者中取得的良好的临床试验结果。初步数据表明在28天口服给药治疗过程中,相对安慰剂组,ASC41组受试者的LDL-C、TG和总胆固醇(TC)指标均表现出持续的、具有临床意义和统计学显著性的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指标保持不变(https://www.ascletis.com/news_detail/175/id/462.html)。

2021年9月,歌礼在美国完成了ASC41口服片剂的健康受试者药物相互作用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患者药代动力学(PK)的I期临床试验。ASC41主要通过CYP3A4代谢形成活性代谢物ASC41-A,ASC41-A是一种选择性甲状腺激素受体β激动剂。该临床研究结果表明ASC41/ASC41-A与NASH患者人群常用的抗抑郁药物(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和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SNRIs),其中大部分为轻度/中度CYP3A4抑制剂)之间产生具有临床意义的药物相互作用的可能性小;ASC41/ASC41-A的药代动力学特征在健康受试者与NAFLD患者中无显著差异(https://www.ascletis.com/news_detail/175/id/537.html)。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肝脏病学分会脂肪肝与酒精肝学组顾问、ASC41-NASH项目主要研究者施军平博士:"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已成为当前慢性肝病的最重要病因之一,全球患病率高达25%[1],其中约1/5的患者将发展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未来10年NASH将会成为肝移植的主要病因。预计至2023年,中美两国NASH患者数量将分别增长至约4,826万和2,700万[1]尽管患者数量庞大,至今为止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欧洲药品管理局及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尚未批准任何NASH治疗药物上市,这代表着一个巨大的尚未满足的临床需求。甲状腺激素β受体是目前比较被看好的治疗NASH的靶点,已有研究表明甲状腺激素β受体激动剂可以较为显著地证明改善NASH并改善炎症[2]。我期待尽快推进ASC41的II期临床研究,为广大的患者带来获益。"

"歌礼在NASH研究领域走在中国乃至全球前列。通过自主研发和全球合作,歌礼在NASH领域构建了广泛的管线。除了分别针对脂肪酸合成酶(FASN)、甲状腺激素受体β(THRβ)及法尼醇X受体(FXR)靶点的三个极具潜力的单药候选药物外,歌礼还开发了三个联合疗法。ASC41-II期临床试验完成首例肝穿活检证实的NASH患者给药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与此同时,我们的另一款NASH候选产品脂肪酸合成酶抑制剂ASC40也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公布肝穿活检证实的NASH患者的IIb临床试验期中分析顶线数据。这些进展再次彰显了歌礼深刻的科学洞察以及强大的研发能力。我们将继续推进多个NASH管线的临床研究,为全球患者带来更多获益。"歌礼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吴劲梓博士表示。

[1] YOUNOSSI Z, ANSTEE QM, MARIETTI M, et al. Global burden of NAFLD and NASH: Trends, predictions, risk factors and prevention[J]. Nat Rev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18, 15(1): 11-20. DOI: 10.1038/nrgastro.2017.109.

[2] Harrison S A, Bashir M R, Guy C D, et al. Resmetirom (MGL-3196) for the treatment of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a multicentre, randomis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phase 2 trial [J]. Lancet (London, England) 2019, 394(10213): 2012-24. DOI: 10.1016/s0140-6736(19)32517-6 

关于歌礼

歌礼是一家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1672.HK)的创新研发驱动型生物科技公司,涵盖了从新药研发至生产和商业化的完整价值链。歌礼的管理团队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及优秀的过往成就,在团队的带领下,歌礼聚焦三大临床需求尚未满足的医疗领域:病毒性疾病、非酒精性脂肪肝和肿瘤,并以全球化的视野进行布局。凭借卓越的执行力,歌礼快速推进药物管线开发,争取在国际竞争中占据领先地位。歌礼目前拥有三个商业化产品,即利托那韦片、戈诺卫®和新力莱®,以及20款在研药物。最前沿的候选药物包括ASC22(乙肝功能性治愈)、ASC10和ASC11(口服小分子抗新冠药)、ASC40(复发性胶质母细胞瘤)、ASC42(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和ASC40(痤疮)。

欲了解更多信息,敬请登录网站:www.ascletis.com

消息来源:歌礼制药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HongKong:1672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