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歌礼NASH研发管线创新药ASC41(THRβ) II期入组顺利推进

2022-12-21 08:00 4530

中国杭州和绍兴2022年12月21日 /美通社/ -- 歌礼制药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代码:1672,"歌礼")的全资子公司甘莱制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甲状腺激素受体β(THRβ)激动剂ASC41用于治疗肝穿活检证实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患者的52周II期临床试验入组顺利推进。ASC41 II期临床试验是由中国生物技术公司发起的目前进展最快的疗程为52周入组肝穿活检证实NASH患者的II期临床试验,于2022年10月初完成首例患者入组。全部患者入组预计于2023年第三季度底完成。

2022年12月19日,Madrigal Pharmaceuticals, Inc.公布了Resmetirom (MGL-3196) 疗程为52周的治疗肝穿活检证实的NASH患者III期临床数据。ASC41与Resmetirom临床试验方案对比见表1。

表1.  歌礼ASC41 II期试验 VS Madrigal Resmetirom III期试验

 

ASC41 II

Resmetirom III

靶点

THRβ

THRβ

剂量

安慰剂、2毫克ASC41

4毫克ASC41,一天一次

安慰剂、80毫克Resmetirom100毫克Resmetirom一天一次

是否需要肝穿

治疗周期

52

52

入组人数

180

1000

比例

1:1:1

1:1:1

入组人群

肝穿活检确证的NASH患者,纤维化程度为F1(不超过15%)、F2F3
并伴有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NAFLD活动评分NAS4

肝穿活检确证的NASH患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活动评分NAS4并伴随1A不超过3%)、
IB阶段纤维化,总纤维化程度为F1的不超过15%F3至少50%;其余为F2患者

组织学改善的疗效终点

52NASH缓解至少达到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活动评分NAS降低≥2
(炎症或气球样变改善)且纤维化无恶化;
或纤维化改善
1分且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活动评分NAS无恶化

52NASH缓解至少达到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活动评分NAS降低≥2分且纤维化无恶化;
或纤维化改善
1分且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活动评分NAS无恶化

次要关键

终点

122452LDL-C下降比例

24LDL-C下降比例

 

ASC41是歌礼自主研发的一款肝脏靶向性前体药物,其活性代谢产物可选择性激活甲状腺激素受体β(THRβ)。2021年1月,歌礼宣布ASC41完成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单剂量和多剂量递增的I期临床试验,试验人群为65位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大于110 mg/dL的受试者。经过14天每日口服一次ASC41片剂治疗后,受试者的LDL-C显著降低 (https://www.ascletis.com/news_detail/175/id/454.html) 。2021年2月,歌礼宣布ASC41在超重和肥胖受试者中取得的良好的临床试验结果。数据表明经过14天每日口服一次ASC41片剂治疗后,受试者的LDL-C显著降低 (https://www.ascletis.com/news_detail/175/id/462.html) 。不同剂量的ASC41和Resmetirom每日口服一次治疗后,LDL-C降低数据比较见表2。

表2. 经14天每日口服一次治疗后,受试者的LDL-C降低:

ASC41 VS Resmetirom (非头对头) 

LDL-C

2毫克

5毫克

10毫克

20毫克

50毫克

80毫克

100毫克

ASC41*

ASC41*

Resme tirom**

ASC41***

Resme tirom**

Resme tirom**

Resme tirom**

Resme tirom**

14天治疗后相对基线变化(平均值)%

-32.8 %

-40.8 %

3.2 %

-44.8 %

8.8 %

-11.3 %

-25.4 %

-20.9 %

*  数据来自 ASC41-I期研究

** 数据来自 Taub et al. Atherosclerosis 230 (2013) 373-380

***数据来自 ASC41-1b期研究

2021年9月,歌礼在美国完成了ASC41口服片剂的健康受试者药物相互作用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患者药代动力学(PK)的I期临床试验。ASC41主要通过CYP3A4代谢形成活性代谢物ASC41-A,ASC41-A是一种选择性甲状腺激素受体β激动剂。该临床研究结果表明ASC41/ASC41-A与NASH患者人群常用的抗抑郁药物(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和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SNRIs),其中大部分为轻度/中度CYP3A4抑制剂)之间产生具有临床意义的药物相互作用的可能性小;ASC41/ASC41-A的药代动力学特征在健康受试者与NAFLD患者中无显著差异(https://www.ascletis.com/news_detail/175/id/537.html)。

关于歌礼

歌礼是一家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1672.HK)的创新研发驱动型生物科技公司,涵盖了从新药研发至生产和商业化的完整价值链。歌礼的管理团队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及优秀的过往成就,在团队的带领下,歌礼聚焦三大临床需求尚未满足的医疗领域:病毒性疾病、非酒精性脂肪肝和肿瘤,并以全球化的视野进行布局。凭借卓越的执行力,歌礼快速推进药物管线开发,争取在国际竞争中占据领先地位。歌礼目前拥有三个商业化产品,即利托那韦片、戈诺卫®和新力莱®,以及22款在研药物。最前沿的候选药物包括ASC22(乙肝功能性治愈)、ASC10和ASC11(口服小分子抗新冠药)、ASC40(复发性胶质母细胞瘤)、ASC42(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和ASC40(痤疮)。

欲了解更多信息,敬请登录网站:www.ascletis.com

 

消息来源:歌礼制药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HongKong:1672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