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国内首批冷板式液冷数据中心核心部件标准获批立项

2022-09-26 15:29 2699

北京2022年9月26日 /美通社/ -- 近日,由浪潮信息牵头的国内首批冷板式液冷数据中心核心部件标准通过项目评审和论证,在开放计算标准工作委员会(OCTC)获批立项,实现了在液冷标准领域的新突破,将进一步加速迈向液冷产业化的步伐。

随着"双碳"目标和"东数西算"工程推进,作为"能耗大户"的数据中心绿色低碳转型迫在眉睫。液冷凭借其在制冷领域节能降碳的突出优势,成为未来新型数据中心建设的重要选择。然而当前液冷数据中心依然处于起步阶段,以头部互联网和金融通信行业为主的一些企业已经完成了液冷技术的试点,但市场整体液冷渗透率仍然较低。液冷产业化发展还面临技术成熟度及成本等诸多阻碍,而标准化则是破题的关键,通过标准化可以有效地降低液冷应用的技术门槛和成本门槛,加速实现产业化、批量化。

在液冷标准化的进程中,冷板液冷设备的标准化是一项重要课题。英特尔与浪潮信息等产业生态伙伴联合发布的《绿色数据中心创新实践——冷板液冷系统设计参考》白皮书指出,在冷板式液冷系统中,由于服务器芯片等发热器件不用直接接触液体,所以冷板式液冷对现有服务器芯片组件及附属部件改动量较小,可操作性更强,是目前成熟度最高、应用最广泛的液冷散热方案。冷板液冷设备中,冷板的设计、工艺及质量直接影响液冷效率,成本及可靠性。

由于客户应用场景需求、运行状态及质量要求不同,国内冷板液冷系统部件厂商在加工工艺、规格尺寸、性能及可靠性测试等方面的差异性较大,对冷板液冷核心部件的性能、成本与质量等方面难以进行有效判断和评估,因此有必要制定面向服务器与存储设备液冷冷板系统部件的通用标准,通过标准规范核心部件的各项要求,使更多的冷板液冷加工厂商进入液冷产业体系,打造更加标准和高性价比的产品,推动冷板式液冷大面积推广。

浪潮信息作为标准的主要发起单位和撰写单位牵头,邀请互联网、金融、通信等企业以及芯片厂商、液冷核心部件制造厂商、高校科研机构,OEM厂商等近30家单位共同参与,通过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开放计算标准工作委员会(OCTC)立项了4个重量级冷板式液冷数据中心核心部件标准 -- 《服务器及存储用液冷部件技术规范第1部分:冷板》、《服务器及存储用液冷部件技术规范第2部分:连接系统》、《服务器及存储用液冷部件技术规范第3部分:冷量分配单元》、《服务器及存储用液冷部件技术规范第4部分:监控系统》。


该系列标准填补了冷板式液冷数据中心标准的空白。对冷板进行统一的标准要求,助力打破行业垄断,拓展行业应用;同时,通过规范各项参数要求,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应用门槛及制造成本,进而有效地推广冷板及液冷电子信息设备的应用,以应对日益增长的算力需求,有效降低数据中心能耗,为推进"双碳"目标及"东数西算"战略的达成发挥积极作用。

一直以来,浪潮信息致力于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液冷标准的建设完善,从数据中心整体方案与系统架构,到液冷系统内部的核心部件及接口、液冷基础设施,再到监控管理系统,实现兼顾整体与局部的全面标准化。截至目前,浪潮信息拥有100多项液冷技术领域核心专利,已参与制定与发布10余项冷板式液冷、浸没式液冷相关设计技术标准,对液冷产业的快速发展及液冷技术的大规模普及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未来,浪潮信息将继续以客户需求为基石,结合产学研创新,加强供应链生态建设,推进液冷标准的建立与应用推广,打造标准化液冷核心产品,推进液冷产业化,助力数据中心实现高效、集约、绿色可持续发展。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