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信息陈彦灵:渐进渐新,开放计算终将走向行业

2022-08-23 14:11 3858

北京2022年8月23日 /美通社/ -- 随着中国进入数实融合驱动的新一轮经济发展周期,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生产中心,在新时期下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而在"双碳"目标下,传统行业的数据中心节能降碳之路,又将作何选择?在近日举行的第四届 OCP China Day2022 上,浪潮信息服务器产品规划总监陈彦灵,从开放计算的视角,分享了浪潮信息对未来数据中心发展之道的展望。

绿色低碳,推动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

"中国正在推进的‘东数西算'工程,释放出了一个很明显的信号,就是优化数据中心的布局。"陈彦灵表示:"西部和北部地区具备良好的自然条件,并且拥有相对丰沛的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这些优势会让数据中心有更强的可持续性,而可持续性同样也是开放计算社区的重要创新方向。"

可持续性是对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的科学管理,其核心在于实现更加环保的碳足迹,包括使用可再生能源、设备回收与循环利用、热能再利用、以及使用新型液冷技术以减少用水量等等。其中, PUE 值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衡量指标, PUE 值越接近 1 ,表明数据中心的能源利用效率越高。我国已对数据中心 PUE 值设定了"红线"。根据工信部印发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1—2023 年)》,明确提出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 PUE 值要降低到 1.3 以下,国家枢纽数据中心 PUE 值要降低到 1.25 以下。

"我们做过数据调研,中国高纬度的北方或者是西北地区,它的平均气温大概在 20 度上下,可以采用最经济的自然散热方式。像我们在济南建设的液冷数据中心生产研发基地,采用了先进的液冷技术,数据中心每年空调的使用时间不超过 1 个月,一年中的绝大多数时间都使用自然风冷却, PUE 值低于 1.2 。"陈彦灵介绍了浪潮信息在液冷方面的实践,"此外,我们也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做一些探索,比如说在集装箱数据中心上,增加光伏发电模块。"

渐进渐新,推动行业用户逐步接受开放计算

绿色、高效、智能,由开放计算所引领的数据中心技术发展趋势,已经成为一种共性特征,无论是对互联网数据中心来说,还是对传统行业数据中心来说。然而,开放计算走向传统行业仍面临诸多问题。

传统行业与互联网行业相比,一是因为应用模式差异,导致基础架构更复杂。一般来说,传统行业的业务类型较多但单一应用规模并不大,因此需要的设备种类繁多但数量又不大。而互联网更强调软件定义能力,底层硬件资源池化之后通过软件来自适应不同业务的需求,更倾向于采购同一类型的设备以便于管理;二是由于规模需求差异,导致基础设施条件存在代差。互联网的整机柜供电很早就达到 10 千瓦了,现在正向 30 千瓦努力。反观国内大部分行业用户,机柜供电还停留在 3~5 千瓦,部分在建新数据中心才能达到 8~10 千瓦,这也导致很多高密度的技术无法应用。

"我们从 2015 年开始推动开放计算在传统行业的落地,在运营商,在 12306 也有一些成功案例,但这些都是个例,没有办法组织化。"陈彦灵表示:"因此,开放计算在传统行业的落地不能急于求成,而要遵循渐进式的创新,先将一些经过验证的设备或组件推广开来,让传统行业用户逐步接受开放计算。"

在陈彦灵看来,未来有两方面的工作需要去推动。一是推动一些高收益的开放计算组件或规范在传统行业落地,增强开放计算的认知。比如说基于 OCP Mezz (NIC) 规范的网卡,基于 SONIC/SAI 规范的白牌交换机,支持多元 AI 芯片标准化接入的 OAM 规范,以及数据中心管理模块 DC-SCM 标准,开放管理规范 Open BMC 等等。二是构建适合于传统行业的开放计算标准,降低应用门槛。目前,开放计算的整机柜都是面向 CSP 定制的,在空间、承重、供电、液冷支持等方面都有自己的标准,传统行业受限于机房条件,很难直接使用。浪潮信息提出标准机柜 + 标准服务器的整机柜设计,可以实现一体化交付、集中供电、统一管理等等。

据调研机构 Omdia 预测,非互联网行业在开放计算的市场占比将从  2020 年的  10.5% 增加至 2025 年的  21.9% 。电信、金融、游戏、电商、医疗、汽车制造等更多行业的用户,已经或正在尝试部署符合开放计算标准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

开放计算的全球化协作模式,强化了知识共享、技术共享,让更多能够创造巨大价值、制胜未来的新技术融合到数据中心之中,这是开放计算真正能够洞察用户需求、满足用户需求乃至引领用户需求的价值所在,也必将推动开放计算延伸至传统行业。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