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信息陈彦灵:开放计算筑基数字算力高效底座

2022-03-23 11:54 5127

北京2022年3月23日 /美通社/ -- 随着5G、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5G不再是个人通信的核心诉求,人工智能也将走向全社会,和实体经济相融合。数实相融正在促进个人生活、企业经营、社会治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高质量发展。根据IDC、浪潮信息、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共同发布的《2021-2022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显示,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越来越紧密。预计到2025年,各个国家的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将达到41.5%。

数字化、智慧化的不断发展对算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为特征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价值将会更加突出,根据Research And Markets发布的《全球数据中心托管服务市场机遇报告2021-2025》显示,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预计将从2019年的509个增长到2025年的890个,这将改变数据中心建设和使用的方式。

在浪潮信息服务器产品线副总经理陈彦灵看来:"绿色、高效是未来数据中心建设的硬性标准,多快好省 -- 已成为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用户的核心诉求,这都将促使数据中心往高效运维、快速交付、绿色节能、多元算力、云边协同的方向发展,大幅度降低社会对算力的获取成本,也让智慧社会的加速推进成为可能。"

推动技术创新开放计算助力数据中心降本增效、绿色发展

发改委、网信办、工信部、能源局共同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到2025年,全国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PUE降到1.3以下,并逐步对PUE超过1.5的数据中心进行节能降碳改造,数据中心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成为了核心要求。而在数据中心实际使用中,IT设备和空调制冷两个部分共占整个数据中心电力消耗的88%左右,随着数据中心与IT设备耦合度增加,优化IT设备综合能效成为数据中心节能关键。利用整机柜及液冷等技术,通过集中供电、集中散热、集中管理,可提升一倍部署密度,减少10%的电力消耗;同时,如果使用原生液冷部署,数据中心累计可实现降低能耗40%以上,促进数据中心能耗优化,助力数据中心绿色发展。

"其实不论是整机柜项目还是液冷方案,最初都是来自于开放计算的孵化项目。开放计算源起于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代表了数据中心行业最先进的技术理念,国内顶级的互联网数据中心早在很多年前就开启了开放计算的实际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收益。"在陈彦灵看来开放计算中开放、标准化的数据接口和协议,实现平台归一化和安全化,并且降低了运维的难度,客户可以通过数据中心管理平台将数据中心的设备统一纳管并进行智能化的运维,大幅度提高运维效率,降低数据中心的运营成本。

浪潮信息作为开放计算的亲历者,也在不断贡献自身的力量,从最初研发符合天蝎标准整机柜的厂商,到现在成为唯一一家同时加入全球三大开放计算组织ODCC、OCP、Open19的服务器供应商,一直在持续推进产品标准化、产品通用化,加速开放计算产业化的落地和应用。

落地传统行业应用开放计算打造高效低碳数据中心

近年来,传统行业也在不断加大数字化的建设和投入,开放计算虽起源于互联网,但是与现在传统行业新建数据中心的诉求不谋而合的是对于数据中心"绿色、高效"的追求。

如何在能耗和性能之间得到一个更优解,这便要求数据中心在结构和硬件等方面做更多的创新,浪潮信息一直致力推动的开放计算的价值已经在这一转型中逐渐释放。

作为开放计算领域最早一批"吃螃蟹"的传统行业用户,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研究院一直在连同浪潮信息在开放计算这个领域中不断探索,早在2019年,双方共同定制基于开放计算标准的物探一体机并基于此进行不断优化升级,如今已在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研究院的实际业务中进行应用。这款整机柜SR服务器产品采用开放计算组织的标准生产工艺和设计理念,计算、网络均在工厂一体化集成,实现生产即交付,交付即上线,业务上线比以往快5-10倍;同时依托开放计算硬件标准,采用前置I/O、集中供电设计,散热和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高密度的部署方式,集成网络后,每机柜可部署32台 1U双路高密度计算节点,空间优化达100%,每机柜32节点Linpack测试效率达到70%;同时整机柜产品采用了虹吸散热器,实现高效率散热,处理器散热效率大幅提升,相当于液冷级热导效率,风扇转速降低实现功耗最高降低100W/节点,帮助数据中心整体节能优化,实现减碳目标。

开放计算的产业发展需要更好的生态打造

虽然开放计算已经不断为数据中心发展注入能量,但在陈彦灵看来:"开放计算的生态建设仍然需要加大投入,只有加强高效运维、快速交付、绿色节能等技术的创新才可以推动数据中心集约、绿色、高效发展,同时开放计算也是实现数据中心高效发展的必由之路,目前很多领先的技术仍然掌握在部分头部企业,只有共同推动建立开放计算社区,通过建标准、建生态,联合产业上下游,围绕开放计算产业共同努力,打造繁荣的生态环境,才可以将数据中心领先的技术普适化,才可以推动我国数据中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支持我国双碳目标落地,助力数据中心绿色可持续发展。"

相信随着开放计算产业的不断升级,会有越来越多的厂商、客户加入进来,生态的繁荣发展势必将为社会数字化和智慧化的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

消息来源:浪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