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OCTC成立首年"成绩单" 以开放计算标准助力中国数据中心产业生态

2024-02-06 18:03 7425

北京2024年2月6日 /美通社/ -- 开放计算是全球数据中心领域在产业协同模式的创新,以开放计算组织为平台和载体,实现IT基础架构产品、规范、知识产权等成果的共享,从而推动和加速技术创新,以更有效地支持各行业对IT基础架构不断增长的需求。开放计算正成为当前乃至未来数据中心的创新主力,通过全球化协作的创新模式,解决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

近年来,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IT发展趋势下,更加高效、低碳、智能的数据中心技术和产品创新需求,已经从互联网蔓延至各行各业。起源于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开放计算,正向中小型数据中心和全产业渗透。2023年4月,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开放计算标准工作委员会(OCTC)正式宣告成立,旨在基于互联网开放计算的创新成果及通用行业应用需求进行融合创新,推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让开放计算惠及全产业。


汇聚数据中心全产业链成员,共建开放协同新生态

成立近一年以来,OCTC已吸纳65家生态成员,涵盖互联网、通信、金融、能源各行业头部用户,数据中心上下游厂商及科研院所。为将数据中心领先技术面向全产业进行推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百度、中国工商银行数据中心、浪潮信息等创始成员联合广大成员单位,以开放共建、协同创新为宗旨,聚焦计算、存储、网络、管理运维、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技术及产品进行创新,并构建全球领先的规范和标准,全力打造开放、协同、繁荣、具备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生态,推动ICT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布局开放标准建设,推进数据中心绿色化、智能化、高密化发展

OCTC标准及技术创新项目推进,遵循通用行业头部用户业务场景需求,涵盖数据中心级液冷系统、全场景整机柜服务器、智能加速卡、数据中心管理等热点方向,致力于推进数据中心绿色化、智能化、高密化发展。在开放标准建设方面,OCTC已构建起包含基础设施、测评与服务、运维管理等在内的标准框架,并将通用计算、柜计算、AI/异构、液冷等列入标准化建设的重点内容,目前已启动16项标准及白皮书编制工作。

数据中心绿色化:面向"双碳"目标及数据中心节能降碳需求,液冷已成为新型数据中心的重要选择。IDC数据显示,冷板式液冷已经成为液冷数据中心的主流,在中国液冷服务器市场中的占比达到90%。

  • OCTC批准发布了国内首批冷板式液冷数据中心核心器件技术规范,涵盖冷板、连接系统、冷量分配单元及监控系统,面向中国地区通用行业液冷服务器部署要求,推出系统级液冷标准组合,填补了开放计算在冷板式液冷数据中心标准的空白。
  • 同时,OCTC还与浪潮信息、英特尔、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算力标准工作组、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联合发布业界首部《全液冷冷板系统参考设计及验证白皮书》,为全液冷冷板服务器设计和规模应用中面临的主要难点提供了创新设计参考,助力全液冷冷板技术在通用架构上实现快速导入和推广,加速推动液冷标准化、产业化。


数据中心高密化:随着数据中心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整机柜服务器已经成为大规模数据中心的主流产品形态,以其高效节能、高密部署、快速交付、智能运维,以及低成本特性在大规模数据中心迅速普及。

  • 整机柜服务器一直是开放计算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进整机柜服务器由大规模用户定制化走向全产业通用,OCTC已通过柜计算技术项目立项,该项目聚焦整机柜服务器的模块化架构、集中供电、统一管理、一体化快速交付部署等特点,通过定义一种通用架构、广泛适用、高效统一的整机柜解决方案——柜计算,形成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的一体化设计思路,助力整机柜服务器实现规模化推广。
  • 目前,OCTC已批准发布《整机柜服务器通用规范》,覆盖通信、金融等行业头部客户高密度液冷整机柜服务器场景,兼顾风冷和冷板式液式场景,其标准化接口定义满足了客户机柜与服务器节点的解耦需求。该规范从基础标准入手,为柜计算体系化标准建设提供总纲性要求,规范了整机柜服务器的构成及技术规格,指导整机柜服务器的设计、制造和供应活动,解决由于标准不统一所导致的组件高度定制,产业生态割裂,生态链不完整等问题。

数据中心智能化:IT产业逐步从信息化步入智能化,2023年生成式AI又掀起了产业智能化的新浪潮。

  • 在近年飞速发展的AI计算领域,OCTC通过了基于标准PCIe接口的人工智能加速卡液冷设计、人工智能加速卡管理接口技术规范等项目立项。目前,《基于标准PCIe接口的人工智能加速卡液冷设计》白皮书已正式发布,通过定义统一的液冷加速卡接口形态,降低服务器适配难度,降低适配的成本和人力投入,同时降低部署和运维难度,并通过统一的设计指导产生规模化效益。


  • 此外,OCTC还批准立项了4项异构计算团体标准,包含面向异构计算的协同学习系统技术要求、数据质量要求、软件加载运行技术规范、终端设备软件自动化部署技术要求等,旨在为安全可信协同学习系统在异构计算场景的应用建立平台规范,为保护数据的安全流通共享提供标准依据,填补国内相关领域标准空白,推动完善异构计算场景下数据要素市场健康发展,并提升软件产品质量和快速推广应用效能。

牵头组织开放交流,推动开放成果全球化共建共享

成立首年,通过组织举办和广泛参与开放计算及数据中心领域的技术峰会、产业论坛及技术与标准分享交流会等活动,OCTC积极活跃开放生态,凝聚生态成员共创、共建、共享,并与全球开放计算组织加强合作交流,携手促进开放绿色算力中心创新发展。2023年10月,OCTC作为中国开放计算组织代表与全球开放计算组织OCP基金会举行交流会,双方领导及专家代表首次会晤,希望以"破壁"、"开放"的态度共同推动开放计算的广泛应用,通过数据中心产品技术协同创新、知识产权成果共创共享、标准规范共建等,加速行业数智化、绿色高效发展。


未来,OCTC将继续遵循通用化架构、标准化产品、商业化生态、前向兼容式创新、规模化部署五大创新原则,进一步增强开放计算面向各行各业及泛在场景的普适性,推动全产业升级。同时,充分发挥OCTC开放组织引领作用,汇聚产业力量,通过开放标准建立推动中国信息产业发展,在全球层面实现创新引领。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