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合力致远 共赴健康"首届阿斯利康中国肿瘤周开幕

阿斯利康中国
2023-07-19 12:46 3103

——科学创新、多元合作,助推中国肿瘤防治事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2023年7月19日 /美通社/ -- 2023年7月15日-23日,"合力致远,共赴健康"首届阿斯利康中国肿瘤周盛大开幕。肿瘤周期间,阿斯利康聚焦肺癌、乳腺癌、卵巢癌、泌尿肿瘤、血液肿瘤、肝胆肿瘤等中国高发的肿瘤领域,围绕我国肿瘤防治的现状、进展、挑战及前行方向展开深入交流,深度发掘我国肿瘤患者需求,联合多方以患者为中心、以科学创新为核心,探索多元合作形式,为中国肿瘤防治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工作打开新局面,助力健康中国癌症防治目标早日实现。


我国癌症负担日益加重,已成健康中国行动工作要点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癌症的新发病例和死亡人数双双位居全球第一[1],且整体癌症粗发病率、死亡数仍持续上升[2]。然而,与高新发病例、高死亡人数相对应的,却是我国的癌症生存率与发达国家依旧存在差距。目前,我国癌症患者的5年相对生存率约为40.5%,与10年前相比总体提高约10个百分点[3],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这与我国临床就诊早期病例少、早诊率低以及晚期病例临床诊治不规范等原因有关[4]

此外,我国每年癌症所致的医疗花费超过2200亿[5],由于人口老龄化的加剧,预计2040年相比2020年,癌症负担将增加50%[3]。癌症已成为严重影响我国人民健康和生命的重大公共卫生健康问题。《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明确指出,癌症防治工作是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阿斯利康中国肿瘤事业部总经理陈康伟表示:"我们看到中国各癌种的五年生存率仍存在提升空间。阿斯利康作为一家本土化的跨国药企,始终秉承'患者至上'的初心、'科学创新为本'的核心,希望能以多元化创新加速惠及更多中国患者。"首届阿斯利康中国肿瘤周期间,专家学者们就科学研发创新、预防筛查、精准诊疗、规范治疗和多层次保障等肿瘤防治话题进行了学术交流,以实现全人群、全周期、全社会的肿瘤慢病化健康管理,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癌症早诊率和生存率,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共同推动中国肿瘤防治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高发癌种,科学创新重塑肿瘤治疗格局

得益于医疗技术水平的发展和国家政策的支持,我国癌症的治疗手段不断经历革命性进展,已从"无药可用"迈向了"精准治疗"的新时代——从手术到放疗、化疗,再到以靶向、免疫为代表的精准治疗的出现重塑了肿瘤治疗的格局,显著提高了患者的存活时间,减少了中国与发达国家在肿瘤药物治疗上的差距。

阿斯利康全球高级副总裁,全球研发中国中心负责人何静博士表示:"肿瘤作为全球药品市场最大的疾病领域,也是阿斯利康的重点研发投入所在。在中国,阿斯利康聚焦患者高发的肺癌、乳腺癌、卵巢癌、前列腺癌以及肝癌、胃癌等治疗领域,依托6大研发平台,持续通过全方位的科研投入加快创新药物研发,改善肿瘤患者的临床结局,我们已拥有了高度多样化的肿瘤产品管线,并将源源不断带来创新药物。今年上半年,阿斯利康已经为中国患者来了包括独特设计的靶向HER2的抗体偶联药物、全球首个新一代高选择性BTK抑制剂等。此外,还有多个在研产品管线已经进入临床试验关键阶段,2023年到2027年,预计5年的时间内,肿瘤领域预计可实现6款新药的上市,包括今年已上市的两个新药,以及40多个新的适应证的上市。"

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医学事务部负责人杨海英表示:"阿斯利康医学事务部始终从患者角度出发,以为他们带来高质量的长期生存为导向,不断努力。一方面我们通过创新技术和创新机制的药物,为患者带来更多的治疗选择;与此同时,我们也在探索研究联合使用更新作用机制药物的可能,以更好地发挥疗效,同时克服耐药问题,为患者带来更多的获益。此外,我们还携手合作伙伴利用数字化技术,努力提高患者的精准诊断水平和效率,以及利用真实世界证据来帮助我们分析对于不同的人群给予怎样的个体化治疗。"

多方合力打造创新肿瘤生态圈,全病程助力患者收获优质长生存

癌症防治不止于药,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发展,癌症患者总生存期的延长,肿瘤疾病的管理逐渐向慢病管理转化——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沉,以遏制发病率上升,减轻社会经济负担,助力癌症患者收获优质长生存。

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数字化与商业创新部、商业战略与卓越运营部负责人朱理琍表示:"阿斯利康有着全面的数字化布局——包括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于肿瘤新药研发以及将创新的数字化技术和管理模式应用到患者筛查、诊断、治疗和疾病管理,助力涵盖‘筛、诊、治、管'的诊疗一体化创新。比如,数字化技术可以为乳腺癌患者的筛诊治管全病程进行赋能,其中包括基于数字病理的精准诊断、远程MDT会诊平台、患者管理平台、线上科普教育等方面。"

陈康伟表示:"阿斯利康依托深耕中国30年来的患者洞察和全球资源网络,不断挖掘肿瘤领域临床需求,积极携手医学中心、科研机构以及创新企业等合作打造创新肿瘤生态圈,探索覆盖预防、筛查、诊断、治疗、康复、关爱等全病程的整体解决方案。在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领域,我们与合作伙伴共同支持推动面向高危人群的筛查,帮助病人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同时,我们也致力于为癌症患者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慢病化'管理,我们积极支持国家癌症中心开展肿瘤质控项目,助力将规范化诊疗模式落实到临床应用,目前已覆盖肺癌、乳腺癌、卵巢癌等领域。未来,阿斯利康还将继续以多元合作推动建立更全面的肿瘤领域诊疗体系,并不断提升诊疗效率,帮助中国肿瘤患者获得高质量的长生存。"

全面提升医疗资源可及,多层次守护患者身心

虽然药物研发不断发展,但目前癌症患者求医过程仍面临着诸多困境,部分患者仍难以负担治疗费用。面对这一现状,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明确提出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鼓励商业健康保险和医疗互助发展。

陈康伟表示:"阿斯利康积极参加国家医保谈判,以确保创新药物上市后,能够以合理的价格更快地惠及患者。同时,我们积极参与各省市的特色保障政策和项目,不断探索惠民保等创新支付模式,呼吁推进优质药物和精准诊断等肿瘤诊疗资源合理纳入地方医疗保障目录,不断提升可及性,让更多患者获益于创新医疗。此外,阿斯利康也助力国家推动'千县工程'的落地实施,支持基层医疗机构肿瘤相关科室的能力建设和学术培训项目,不断提升基层诊疗水平能力,并打造县域医院与重点城市医院的上下联动机制,助力打通优质医疗资源与基层患者的‘最后一公里'。值得一提的是,为增强公众的自我健康意识,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做到定期防癌体检、接受规范化治疗,阿斯利康还协同政、产、学、研、医、投等多方,支持第三方基金会协会,搭建肿瘤患者关爱及科普平台等,通过支持开展患者教育和患者关爱、公益筛查等多样化项目,促进实现癌症慢病化管理,并帮助患者建立抗癌信心,并及时获取有效、科学的治疗手段,获得高质量的长生存。"

参考文献:

1. Sung H, Ferlay J, Siegel R L, et al. Global cancer statistics 2020: GLOBOCAN estimates of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worldwide for 36 cancers in 185 countries[J]. 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 2021, 71(3): 209-249.

2. 《2022全国癌症报告》

3. 《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

4. 国家癌症中心:2022年全国癌症报告

5. Zheng RS, Zhang SW, Zeng HM, et al. 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in China, 2016. J Natl Cancer Center, 2022, 2(1):1−9.

声明:仅供疾病教育时参考使用,不用于任何推广目的。如有疑问请咨询医疗卫生专业人士。

消息来源:阿斯利康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