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诺和诺德基金会携手合作伙伴发起全球抗病毒新药研发计划

支持抗病毒新药研发,以应对未来全球大流行
诺和诺德
2022-03-24 16:30 4934

北京2022年3月24日 /美通社/ -- 近日,诺和诺德基金会、开放慈善基金会(Open Philanthropy)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宣布发起应对全球大流行的抗病毒发现(Pandemic Antiviral Discovery, PAD)计划,并承诺为其协调投入9000万美元的资金。此项新计划的目的是促进抗病毒药物的发现和早期开发,以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全球大流行。该计划将平等可及作为其核心原则,联合发起方都将致力于确保由PAD支持的发现和创新成果可以惠及中低收入国家人群。

PAD的目标是:针对可能造成全球大流行的病毒,包括冠状病毒、副黏病毒和正黏病毒等,帮助全球科研人员识别并开发随时可开展2期研究的抗病毒候选药物。上述3种病毒家族被广泛认为最有可能在未来引起全球大流行,而它们所导致的许多疾病主要影响中低收入国家人群,因此针对其研发有效治疗药物的市场诱因相对缺乏。这些病毒家族涵盖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流行性威胁,如尼帕病毒、流感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等。

相比于生物制剂,小分子药物可以口服给药,患者可及性更高且成本较低,因此PAD将专注于小分子药物的研发,努力确保世界各国在全球大流行威胁再次出现时,能够迅速研发出有效且可及的抗病毒治疗,并将其以公平的方式广泛应用。

“COVID-19的持续流行提醒我们,全世界需要携手为下一代工具的研发进行投入,以应对各种全新的威胁。”诺和诺德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唐迈之(Mads Krogsgaard Thomsen)表示。“我们不能等到全球大流行再次出现时,才开始药物研发。”

PAD将利用各基金会的资源、知识和专业技能,在初期专注于一些支持项目,其目的是:

  • 开发研究和技术,以提高对重点病毒的认知,从而确定和验证上述3个病毒家族内的目标靶点
  • 通过包括化合物数据库筛选、结构导向的药物设计,以及药物化学和聚焦生物学研究,以优化抗病毒领先化合物,从而发现新的化学物质
  • 通过1期人体安全性和药代动力学研究,推进有前景的抗病毒候选药物
  • 激发有潜力转化并加速未来抗病毒药物发现的尖端高风险技术

“我们将此计划视为一个重大机遇,来应对事关全球民众健康的巨大风险。”开放慈善基金会联合首席执行官 Alexander Berger表示。“全球大流行的病毒可能造成巨大甚至是前所未有的损失,因此,我们对于可应用于多个类型病原体的突破性研究非常有兴趣。”

COVID-19大流行表明,全球卫生安全无法通过一个个独立单元实现,将来需要来自公共和私营领域的贡献。通过PAD,各个出资方将与政府、学术机构和私营领域出资方合作,帮助有成功希望的抗病毒候选药物化解风险,增加其进入临床阶段的可能性。

“COVID-19全球疫情终会结束,但对必要工具进行投资,以预防并阻止全球大流行的紧迫性将持续增加。”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全球卫生总裁Trevor Mundel表示,“如果我们想为未来可能出现的全球大流行做好准备,就必须确保抗病毒制剂能够在很短时间内,以较低的成本应用于每一位有需要的人身上。我们期待着与其它公共、私营以及非盈利领域的出资方展开合作,以加速落实这一将公平可及作为核心理念的重要计划。”

PAD合作伙伴们将在既定研究课题内,采取直接拨款和研究方案申请(RFP)等一系列模式。首个RFP于3月21-25日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举行的国际抗病毒研究会议(ICAR)上公布。首个RFP的关注点是副黏病毒家族的亨尼巴病毒属,这个病毒属包括致死率达到40%至75%的尼帕病毒。鼓励来自全球各地的研究者们针对此RFP和未来其他RFP提交研究方案,所有RFP均将发表于www.padinitiative.com

消息来源:诺和诺德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