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前程无忧女性高校生就业观察:就业求安稳,预期薪酬低于同等学历男性

2022-03-08 13:19 5174

上海2022年3月8日 /美通社/ --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等就业歧视,着力解决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根据国家教育部《2019教育统计数据》,本科毕业生中女性已经超过半数,达到55.3%。伴随着近年来高等院校毕业生人数的不断扩张,占比过半的女性高校毕业生的求职就业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点。对此,中国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面向全国65所知名大学的近8,000名应届毕业生继续调查与访谈,试图了解女性高校毕业生的求职意愿、职业和方向等。

女性在高学历者中正快速比肩男性

此次调查样本中,应届毕业生中女性占比54%,符合目前高校中男女毕业生比例。受访的硕士应届毕业生中女性占比也超过了男性,女性在高学历者中正在快速地比肩男性。

理工科中男性毕业生更多,而在文、商、医和法科毕业生中,女性占到绝对优势。中国顶尖的C9高校联盟(清华、北大、复旦、交大、浙大、西安交大、哈工大、南京大学和中科大)的受访者中,理工科男女比差异最大,接近为60:40,仅985工程的大学为56:44,仅211大学工程的大学平均为54:46。

文科和法科毕业生的情况正相反。9所顶尖大学的男性受访者仅占20%,法科毕业生受访人数更少12%。仅985工程和仅211工程的大学生文科和法科毕业生中,男性毕业生均占22%和25%左右。


女性毕业生求稳避险心态更明显

调查显示,61%的毕业生认为“找工作比较难”,其中,女性毕业生的感受更强烈。

国家教育部公布了2021考研报考人数377万人,再创新高。选择读研与感觉就业难的人群基本一致,显示出“毕业后继续深造”的毕业生避险心态明显。女生(26%)比男生(22%)更多人选择读研。

国有企业成为毕业生最青睐的职业起点。受访的毕业生投票两类“企业类型”时,79%的毕业生两个选项中包含了“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占了总票数的39%。从“求稳”等因素考虑,女性毕业生希望能在“政府部门”工作的比例最高。

毕业生们对于“能否接受非正式工作”选择也反映了“求安稳”还是“求成就”的态度。男性毕业生更能接受灵活就业,但是前程无忧的调查也显示,在有了正式工作后,女性兼职的现象更常见。


女性毕业生预期和实际薪酬均相对较低

调查显示,本科毕业生们月薪预期多数在8,001~10,000元,实际也是如此,获得offer 的本科毕业生中,43%的人薪酬在这一水平。女性大学生毕业生不仅薪酬预期相对较低,实际的薪酬获得也相对低。以月薪过万计,女性本科毕业生中有30%如此要求,但实际获得者约为13%。男性本科毕业生中,有此期望者达到44%,如愿以偿者24%。

在硕士毕业生中,女生对月薪过万的期望人群达到66%,实际达成的有40%,男性硕士毕业生期望月薪过万元者高达78%,拿到月薪过万offer的有59%。

针对女性就业的求稳避险态度,好人生咨询CEO Selina Zhang在与前程无忧的相关讨论中表示,“传统社会的认知决定了女性要更多地承担家庭的责任,无形之中加重了女性的压力:好人生咨询心理研究中心统计了2017-2021年期间心理咨询总量(覆盖300多万的企业员工),女性咨询量占比达69.59%,男性占30.41%;过去女性咨询最多的问题一直是“婚恋家庭”,但是从2020年开始已转变为“自我成长”成为排名第一的咨询问题,说明女性越来越关注职业追求和个人成长。可见,求稳或求变,家庭与工作,对于现代女性而言都是个人的选择,如何找到平衡点、直面压力,突破职场的天花板才是这几年来女性越来越关注的方向。”

前程无忧也呼吁保障女性拥有平等的就业权利,提升女性就业质量,实现“同工同酬”、“同工同成本”。同时,以“生育假”为例,建立完善女性生育保障和弹性工作制度。前程无忧也将投入针对女性就业的公益科普培训,帮助提升女性的就业能力,实现女性的高质量就业。

消息来源:前程无忧51job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