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用包容和可持续成长迎接Z世代,157家企业当选前程无忧2022中国大学生喜爱雇主榜

2022-08-18 09:00 4334

上海2022年8月18日 /美通社/ -- 数字化转型和广泛应用足以改变企业的商业运营模式,疫情的反复和管控模式的差异迫使工作场所必须弹性灵活和更安全透明。而当"不确定"成为新的常态,企业纷纷把可持续发展和ESG改善作为核心战略。如果还有什么使得2022年的职场更特别的,那就是首批00后的上场,他们反对为"效率至上"牺牲个人生活,期望在这个以技术为中心的时代里,能得到"人性化体验",并参与企业的重大变革和创造价值,而不是耗费在无足轻重的过程中。

2022中国大学生喜爱雇主榜单
2022中国大学生喜爱雇主榜单

"中国大学生喜爱雇主"评选由卓有影响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主办。2022年有157家领先雇主上榜,其中102家雇主连续两年蝉联这一荣誉。157家大学生喜爱雇主中包括有百年历史的长青企业,也有在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新兴领域的新锐雇主,相同的是雇主们高度依赖年轻人才的创造和创新,持续多年招聘高校毕业生和提供实习机会;在高校开展丰富的职业课程和科研合作,并致力于给与实质性的帮助,让年轻人才在组织内探索个人的志向和擅长,提供愉悦的工作环境和优厚薪酬福利,让员工在自我实现中达成组织目标。

2022年的评选邀请了230家各行业领军企业参加,参选企业需要填写包括雇员规模、招聘量、人才需求结构和薪酬福利创新等包含了几十项数据的问卷,提供最近两年的包括高校人才培养计划、校园投入和大学生就业方面的公益活动等多项实践案例。

同时,前程无忧依托中国高校强大的学生资源,对65所985/211高校和35所的非"双一流"高校2022届毕业生意愿、求职方向和雇主品牌的喜好进行调查。最终结合企业报名问卷和高校毕业生调查,甄选出标杆雇主。

2022中国大学生喜爱雇主榜单
2022中国大学生喜爱雇主榜单

157家2022大学生喜爱雇主共计拥有雇员人数超过500万人,其中102家蝉联雇主2022年的员工数超过去年同期的11.6%。超过四分之三的雇主内90后员工已经占到多数,约半数的雇主拥有95后员工已在25%以上。77%的上榜雇主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员工50%以上,拥有30岁以下、20%以上的海外留学生雇主数也有两成。

157家大学生喜爱雇主2022年计划招聘成熟人才59.1万人,比2021年增加4.4%;其中92家雇主社招量超过2020年。计划招聘2022届高校毕业生21.8万人,比2021届校招量增加15.3%,136家雇主2022届毕业生招聘量超过2020届,21家2022届招聘量与2020届持平,并且这157家大学生雇主原计划提供总计19.3万个实习岗位,15.3万个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

2022大学生喜爱雇主提供应届毕业生最多的前三类岗位分别是数据算法类(60.5%)、销售类(45.2%)和研发类(44.6%)。这不仅意味着数字技术对企业生存至关重要,而且也显示出对年轻的知识人才的旺盛需求和激烈的人才争夺。雇主们提供2022届本科毕业生的薪酬增长8.1%,2022届硕士毕业生的薪酬增了9.6%,为五年来的最高增幅。

2022中国大学生喜爱雇主榜单
2022中国大学生喜爱雇主榜单

但这还足以让毕业生们感到满意。8400多名毕业生投票表示,在选择工作机会时最多考虑薪酬、职业发展和通勤距离三大因素。与此同时,他们最希望入职的雇主有友善的上司和同事,有专人带教和辅导他们成长,并能提供多样的职业体验和职业路径,满足自己的职业实力成长和好奇心。

2022大学生喜爱雇主充分了解也充分理解毕业生们不甘于平庸却又厌恶风险,努力提升学历却焦虑所学无法满足所需,渴望被尊重和认可却又对市场和企业缺乏认知的种种矛盾。雇主在2021~2022年纷纷增加面向年轻人才的行业和产品相关的讲座,增设与学校合作科研项目,加大赞助或者组织校园科技和体育赛事,开放更早更多与毕业生交互的机会。在寻找和培养人才的同时,也积极帮助毕业生们找到发自内心的事业热情和快乐的动力。

2022大学生喜爱雇主们说,这是物质焦虑让位于精神追求的年轻一代。他们需要更长的时间去尝试、探索并找到支撑。没人知道这样的探索将持续多久,但探索之后的世界必定不同以往。

 
消息来源:前程无忧51job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