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赛诺贝斯2021《企业营销数字化趋势洞察》发布

2021-10-26 11:00 5440

北京2021年10月26日 /美通社/ -- 近年来,数字化成为各行业转型的主要选择,它赋予企业强大的连接力、深刻的洞察力和超前的预测力。在信息繁多复杂的市场环境下,能够与客户达成快捷、高效的互动沟通,对铸就品牌竞争壁垒、达成良性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大力推动着传统商业模式向线上转移,商业价值链路中有了互联网的加持,营销数字化的发展如鱼得水,迈向了高速前进的黄金时期。身处数字化浪潮中的企业,也纷纷投身于数字化转型战役中,希望通过变革经营模式、提升技术能力,实现营销高速增长。

为了助力企业明确各行业数字化转型趋势、科学制定营销数字化升级策略,赛诺贝斯联合营销技术行业媒体Marteker发布《企业营销数字化趋势洞察》白皮书,结合赛诺贝斯多年营销数字化服务经验及Marteker专业技术解读,探究多个行业全链路营销数字化趋势与路径、洞察营销技术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解析企业优秀案例探索落地成功经验,为处于数字化转型不同阶段的企业,提供具有实战价值的升级参考,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增长。(点击下载


01 营销成企业增长重要驱动 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

自2015年我国提出“国家大数据战略”以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政策不断深化和落地,2017年以来,“数字经济”已经连续四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产业数字化正在加速推进。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实战中,往往将营销和销售职能作为起点,从线下门店转向线上渠道,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太平鸟、步步高、梦洁家纺等品牌,纷纷通过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及微信公众号、社群等渠道多方触达消费者,均达成了营收的大幅增长。

无论是B2B还是B2C企业,都在用数字化营销实现破局蜕变。对B2B企业而言,营销的目的不再只是提升品牌声量的方式,也成为推动直接收入的重要方式。根据Fortella的最新调研,推动收入(以渠道、预订和客户续约的形式)是三分之二(67%) 的B2B营销人员最重要的责任,只有不到7%的人表示提高品牌知名度仍然是他们的首要任务。此外,互联网信息爆炸也带来了决策链的变化:越来越多的用户和企业客户通过搜索引擎等数字化渠道、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来搜集信息,自主寻求解决方案。根据CEB和Google对1500余名B2B企业高层管理者的调查,在直接联系供应商销售代表之前,客户往往已经完成了50%以上的采购决策过程,甚至达到了70%。在用户和企业客户已经实现了数字化生存(BeingDigital)”的今天,企业也需要留下他们的数字化足迹”。

对消费者决策购买过程更短的B2C企业而言,品牌需要一种积极主动的营销方法来应对客户参与度的转变。新冠疫情的发改变了企业的运作方式,企业需要更加敏捷和战略性的方法来继续运营。疫情影响下,消费者减少了线下活动,客户忠诚和客户参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在线购物在2020年达到了新的高度。2020年6月的CMO调查发现,85%受访的营销人员观察到,疫情期间客户对新的数字产品持开放态度,84%的营销人员更加重视数字体验。种种迹象表明,数字化已经加速。

 02 转型升级分步走 各阶段企业“有法可依”

营销数字化转型实战,对任何企业而言都不是一项轻松简单的任务。根据营销数字化转型的复杂程度,B2B企业可以分为三类:实验者、实践者和整合者。公司在发展较慢的行业、正在初步推进数字策略、受到传统营销和思维模式限制、对数字化试点项目持谨慎态度的企业,通常为转型中的“实验者”;数字营销策略处在实践中间阶段、具备一定程度的数字营销知识积累但难以建立强大的人才梯队、难以简化不断扩展的专业策略组合的企业,通常为转型中的“实践者”;已经完成多渠道布局、充分认识到深度专业化和集中化的价值、专注于解决数据孤岛问题的企业,通常为转型中的“整合者”。B2B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可以分为入门期进阶期”和精通期”三个阶段,各个阶段的关注重点都不相同。B2C企业传统商业模式较为相似,通常是由企业生产商品、消费者被动接受购买的单向影响链条。在营销数字化升级后,商业链条发生改变,企业根据消费者的浏览行为、特征等信息,建立数字化的客户画像,并垂直细分应用场景,在新的应用场景下提供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商品。消费者变成链条中掌握主动权的一方,企业通过新的连接方式与消费者产生更深度的连接。

对B2C企业而言,进行营销数字化升级需经历以下三个阶段:建立数字化触点、实现客户数字话和打通营销数据链,每一阶段企业发力方向都有所差异。


03 各行企业数字化现状剖析:营销痛点不断

由于各行业商业模式的差异,营销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问题及行业现状也不尽相同。IT行业近年来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需通过营销数字化精细运营用户。硬件厂商希望透过数据勾勒完美的客户模型,实现精准打击;软件服务厂商则通过个性的方式,串联用户生命周期;托管云服务企业,通过精益营销的方式迅速实现了市场份额的扩张……这些营销策略的核心在于抓住市场的关键服务对象,进行以增长为导向的战略部署。工业制造业目前正加速迈进以智能化和数据化为特征的工业4.0时代,面临数字化转型的巨大挑战。由于工业制造的营销以商机挖掘为核心,是结果导向型,客户决策流程复杂,导致在传统营销模式下,工业制造各营销环节间存在断层,营销活动难以顺利进行。综合来看,工业制造企业存在获客难、培育难、转化难的营销痛点。

母婴行业市场持续稳定增长,线上渠道成主要销售路径。伴随90一代新晋妈妈占据半壁江山、低线城市需求被撬开,母婴品牌主要消费群体及其消费习惯产生重大变化,及时全面满足消费者本质需求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智能化和数字化,重塑营销模式,满足用户产品服务需求,线上与线下结合重构“人、货、场”,是必然趋势,而这种新业态正是新零售与O2O的融合。

消费品行业受2020疫情影响,传统线下门店业务受到严重冲击,线上流量竞争愈发激烈,品牌必须寻找新的流量获取渠道。数字化是消费品和零售等企业必须面对的发展路径,企业只有创造更高的价值,驱动业务创新、管理变革,才能实现增长收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控制风险等运营目标。

04 实战案例分享:他们的成功转型有何关键点?

基于以上各行业营销数字化转型洞察,作为国内先行的营销数字化服务商,赛诺贝斯以自主研发的MIP一体化营销创新平台为依托,推出系列营销应用与工具,为企业提供包括咨询、产品及运营在内的一站式营销数字化解决方案。其中包括私域流量、内容营销、会议营销、线上直播、会员管理、用户标签、SCRM、广告投放渠道管理、线索管理等多个能力模块,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


在多能力加持下,赛诺贝斯帮助岛津中国、霍尼韦尔、戴尔、日立、亨氏、美素佳儿等众多品牌实现营销数字化升级,达成了微信粉丝转化率超20%、年转化会员超百万、营收大幅增长等优异成绩。扫码免费获取白皮书,查看各品牌转型实战案例。随着时代的进步,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营销人开始颠覆传统的数字营销格局,采用新兴的Martech技术,实现营销持续增长。赛诺贝斯也将不断把前沿技术应用到营销服务领域,带动国内MarTech行业持续前进,助力企业铸就竞争壁垒、实现长期增长。(点击下载

消息来源:赛诺贝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