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赛诺贝斯17年"陪跑"有感:营销数字化转型成功的有效路径

2022-06-01 14:23 3902

北京2022年6月1日 /美通社/ -- 2015年左右,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也进入了迅猛增长时期。企业运营、产品、销售、市场等各部门都在寻找数字化带来的惊人效果。时至今日,CMO们似乎仍未能抓准其中关窍。

一套不知道是否匹配自身需求的营销数字化系统、动辄300-500页转型方案的咨询公司、依旧充满"狼性销售"味道的推广内容,并不统一的"巨型"营销矩阵,不知目的的各类短视频"科普"内容。这些就能根本数字化的问题吗?

在服务数千家企业后,赛诺贝斯如同一位健身教练一样,总结出营销数字化道路上成功的企业,大都具备的数字化思考的基本模型。

以始为终,终极目标从不是数字化

"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的思维需要建立。

CMO要像CEO一样思考,CEO期待的从来都是盈利,而非营销手段如何实现。CMO需要充当的是从专业角度帮助CEO解答营销、数字化、收入之间的因果关系和达成手段的角色。

快速寻找以营销数字化作为支点,如何更好地撬动企业盈利增长,以及结合企业目前的营销手段和能力、已存在客户或线索情况、企业盈利模式、产品特点、服务优势、销售策略、行业特点等诸多因素,怎样进行数字化转型才能带来性价比最高的回报。

"只缘身在此山中",事实上很多CMO并不能理清其中思路,如同在健身时总是需要一位专业的健身教练尽可能的达成目标。

第一步,需要进行全面的"身体评估"。

目前身体各项机能以及企业需要达成的目标是否匹配,以及通过哪些方式可以更有效达成目标。例如,企业的营销库内又多少数据、目前的营销手段和传播路径有哪些这样的条件是否能够达成CEO设定的业务目标,通过数字化的帮助优化出更好的盈利结果?

赛诺贝斯联合创始人& COO Karen说道:"赛诺贝斯作为一家陪伴企业进行营销数字化转型的服务商,我们非常理解CMO在着手数字化转型时,面临的各种阻碍和疑问。赛诺贝斯有一整套的评估体系,让问题量化、具象化。这不仅让CMO们对自身的问题更加了解,同时,也能够解决内部的各种疑虑。"

逐个击破,数字化转型必过的3大问题

评估完成后,健身计划来到了第二步,陪跑者需要帮助客户设定通过什么路径实现健身瘦身、减脂、塑形等目标。

第二步,"健身计划"如何设定的问题。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了解清晰自己的目标后,如何实现健身目标成为了接下来的关键。首先,吃得消的健身计划是基础;其次,哪些课程可以在身体得到锻炼的同时还能为将来提升做储备;最后,吃什么健身餐才能后的足够的能量,以完成健身计划?

事实上, CMO在数字化的过程中更应该关注3个问题:第一,数字化转型如何支撑营销部门的组织体系和流程;第二,引入怎样的产品才能符合业务的真实需求并可以持续积累;第三,如何持续升级营销团队"配置",以满足数字化带来的业务变化。

营销数字化转型的路上,最容易和最困难的都是选一个家Martech服务商。优秀的陪跑者可以帮助企业如何用最小的成本,从哪些具体通路切入,如何将成果量化,后续积累和数据利用如何实现,如何为企业的业务进行更高效的补充等方面对不同类型的企业进行深入的策略规划和落地实践。

另一方面,当企业选择了数字化工具后,核心需求提升为如何升级营销团队,从理念、能力、思维逻辑、以及创意产出等方面匹配数字化升级之后的业务诉求。例如,数字化体系建立后,需要营销人员对数字更为敏感,他们能够利用数据对业务、市场和客户变化进行判断;再如,对于内容和营销物料的管理,如何使用数字化手段让工作效率飞速提升等。

赛诺贝斯根据多年的营销数字化实战经验及自我沉淀,自主创新地提出了"三位一体"的客户成功体系,将产品技术、运营服务及咨询规划三大能力相融合的体系。

通过"一体化"的核心理念,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能够满足全领域、全链路、全周期的营销数字化转型需求,帮助企业从长远的战略眼光布局营销数字化,达成长效增长。

学习型体系,营销业务积累沉淀至关重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在了解目标和学习计划后,一定要持续积累,因为即便有一天离开教练,学员也能科学的持续前进。

现在健身课程已经来到了第三阶段:教练陪伴学员建立自己的"知识储备体系"。

营销部门想要进入效果规模增长,甚至"自动"增长,成长型营销体系建设至关重要,这里包含针对拓展目标客户的方法论体系、实际业务的操作流程、经验积累的提升体系,以及数据洞察和积累流程等等。

于此同时,在经验积累的过程中,营销人员的个人能力也得到更快的提升,从而帮助企业以更低的成本,打造了价值更高的营销团队。

赛诺贝斯帮助企业构建自有营销体系并辅助营销部门人员能力提升。Karen表示:"赛诺贝斯可在为客户服务期间提供企业自有营销体系和知识库的积累,让营销团队的打法更优质、效果更明显。"

智慧外脑,利用好成本抑制剂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作为健身教练,恐怕已经见过100个某一学员同样情况、同样性别、同样难度的学员。因此借助教练的经验陪伴自己成长,是相对投入成本更低的选择。

第四步,让教练的经验和实操带领学员"起飞"。

在营销数字化过程中,一旦企业发现人力和能力出现不足,便会聘请供应商进行合作。众多选择中,笔者认为核心挑选要素有3点,首先,如前文所说其协助企业进行数字化变革的能力和技术必须达标;其次,使用该供应商的前提是,为营销部门减轻工作压力,绝非提升管理难度,这要求服务商具备甲方思维并能够快速学习;最后,供应商所提供的服务和产品必须具备可个性化定制的能力,以一敌百的服务要坚决杜绝。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对于某一行业中有过为头部企业提供多样化服务、并能够提供与之匹配的个性化工具的服务商是十分优质的选择。

赛诺贝斯为企业提供丰富场景的全集成产品,在此基础上,对于渠道数字化、营销自动化、资产智能化处在不同阶段的企业客户,提供了灵活、柔性的定制化平台,让工具100%满足业务需要。

Karen认真地表示:"赛诺贝斯为很多行业的头部客户提供超过10年的服务,我们的产品对于个性化的细节需求和定制需求,都能够很好的满足。同时我们的PaaS平台能让各种产品功能灵活组合,并且我们平台具备足够高的包容性,已经于市面上许多知名产品打通,确保客户的使用体验和感受。"

数据即未来,让业务有迹可寻,有数可依。

数据在未来将进一步支配和推动业务的进展。企业现在积累的数据、画像、标签、分类,将逐渐成为可以被激活的资产。

那么现在,营销部门需要尽可能全面、细致、深入的收集、统计多维度的数据,帮助企业构建更庞大的数据体系,再通过更多个性化内容和手段传播出去。

赛诺贝斯联合创始人& COO Karen说道:"营销数字化转型作为手段,帮助企业连接未来,帮助企业沉淀更多价值数据,为下个时代的到来做好万全准备。"

营销数字化已经为众多企业带来了肉眼可见的收获。CMO如何建立自己的正确数字化体系,证明"营销的价值"是迫在眉睫的挑战,更是未来打造企业业务"血脉"的基础。寻找真正能可以陪伴企业数字化成长的合作伙伴,陪伴CMO成为冲破企业规模化增长阻碍的第一部门。

消息来源:赛诺贝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