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世界保健日 -- 不得不知的防癌知识

1/5的概率,它其实离我们很近
2021-10-13 17:24 3373

上海2021年10月13日 /美通社/ -- 10月13日是世界保健日,健康的生活不仅需要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背后更重要的是要掌握科学健康理念和知识今天燃石医学分享了防癌相关知识,让大众更好地守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的有关数据表明[1]

  • 全球约1/5的人在其一生中将会罹患癌症;
  • 2020年全球新发癌症病例1929万例,其中中国新发案例约占到全球的1/4;
  • 在全球癌症死亡病例中,中国占癌症死亡总人数30%。

无处不在的致癌风险,你了解多少?

癌症是人体自身细胞基因突变或损坏所发生的意外。癌细胞野蛮生长,给癌症患者带来巨大的身体损伤,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

引发癌症的因素有很多,吸烟、喝酒、不健康饮食,缺乏运动,不规律生活及饮食习惯等是世界范围普遍公认的主要危险因素,慢性感染也是引发癌症的导火索,乙肝病毒、丙肝病毒和一些种类的人乳头状瘤病毒会增加肝癌和宫颈癌的风险[2],同时,遗传因素也会增加一定患癌风险。

除了以上原因,外在环境的风险也是癌症发生的影响因素,比如生活在癌症高发区或职业性接触致癌物。

防癌保卫战,你准备好了么?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大约1/3的癌症病例可以通过降低主要的风险因素,包括进行更好的**控制、改善饮食结构、提高活动量、减少有害的酒精使用而得到有效预防[3]

1. 伤肺伤肾还伤人,远离癌症先戒烟!

吸烟不止与肺癌有关,还与食管癌,胰腺癌等密切相关。不仅吸烟者本人,吞云吐雾之间,还会给身边的人带来“二手烟”的伤害。被动吸入二手烟的人所承受的危害甚至比主动吸烟的人更大[4]

2. 一日三餐,你吃的健康么?

无论是为了预防疾病还是增强自身体质,健康饮食都是重中之重。根据我国《2021中国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建议[5],健康的饮食,应该:

  • 增加全谷物摄入,在保证充足蔬菜摄入的情况下,强调增加深色蔬菜、增加新鲜水果、增加富含蛋白质的豆类及其制品。
  • 改变较为单一的以猪肉为主的饮食结构,增加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水产品类、低脂奶类及其制品的摄入。
  • 控制油、盐以及糖的摄入,尤其要减少含糖饮料饮用

当然,管住嘴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生活也需要偶尔的“放纵”,但是一定要当心“致癌物”的陷阱,所以以下这些含致癌物的食物[5],建议少吃,最好不吃:

  • 槟榔
  • 加工肉制品、咸鱼、腌菜等(含致癌物二甲基亚硝酸盐)
  • 油炸食品(含致癌物丙烯酰胺)
  • 烧烤食品、熏制食品(含致癌物苯并芘)
  • 霉变的米、麦、豆、玉米、花生等(含致癌物黄曲霉菌素)

3. 小酌怡情,多饮伤身还可能致癌

饮酒与胃肠道癌症密切相关,建议每周饮酒不超过100克[6]

4. 运动起来,癌症走开

适量运动可以极大降低癌症发病风险,尤其是对于发病率排名靠前的癌症,比如运动可以使肝癌发病风险降低27%,肺癌风险降低26%,食管腺癌风险降低42%[7]

如何运动,因人而异,要结合年龄及其他基础疾病情况而定,一般健走,慢跑等等活动都是不错的选择。

5. 阳光很好,但不要贪晒

避免高强度日光直射,可通过物理防晒方法或防晒护肤品等减少日照伤害。空气污染严重时减少户外活动,或佩戴口罩等。

6. 充分预防,也不要忘记定期筛查

预防能够帮助我们尽可能远离癌症,但定期筛查,早期发现才是真正的有效途径。

庆幸的是,约1/3的癌症患者可以通过早期筛查早期干预,获得良好的治疗,甚至治愈[8]

部分癌种有权威医学指南推荐的筛查方法,比如通过肠镜检测筛查结直肠癌,胸部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癌,乳腺钼靶来筛查乳腺癌,巴氏涂片筛查宫颈癌。但已知的癌症种类已经多达50种以上,尤其对于早期可能毫无症状表现的癌症患者来说,面对如此系统化的检查,往往无从下手或者缺乏有效的筛查手段。

科技的发展,让癌症早筛的选择趋向多元化。液体活检技术的出现可为现有癌症早筛手段提供更好的补充,其中多癌种早期检测(multi-cancer early detection,MCED)的有效性在临床试验中得以验证,有望作为癌症筛查的有效辅助手段在临床中推广。[9]如燃石医学布局的多癌种早期检测,即通过血液进行筛查多种癌症,具有无创和便捷的优势,未来将是肿瘤早期检测的有效辅助手段。

癌症预防,健康的生活习惯和外部辅助筛查手段相辅相成,严防死守,才能真正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参考文献:

[1]. https://www.iarc.fr/faq/latest-global-cancer-data-2020-qa/

[2]. https://www.who.int/zh/news-room/fact-sheets/detail/cancer

[3]. https://www.un.org/sustainabledevelopment/zh/2016/02/with-focus-on-cervical-cancer-ban-says-where-people-live-should-not-determine-chances-of-survival/

[4]. https://www.who.int/zh/news/item/06-03-2017-the-cost-of-a-polluted-environment-1-7-million-child-deaths-a-year-says-who

[5]. 《2021中国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http://dg.cnsoc.org/upload/affix/20210301174345895.pdf

[6]. Scherübl H.Alcohol Use and Gastrointestinal Cancer Risk.[J]Visc Med 2020;36:175–181

[7]. Moore SC, Lee IMet,al. Association of Leisure-Time Physical Activity With Risk of 26 Types of Cancer in 1.44 Million Adults. JAMA Intern Med. 2016 Jun 1;176(6):816-25.

[8]. 湖北省卫生委员会官网https://wjw.hubei.gov.cn/bmdt/jkhb/jkkp/201910/t20191030_153022.shtml

[9]. Nadauld LD, McDonnell CH 3rd, Beer TM, Liu MC, Klein EA, Hudnut A, Whittington RA, Taylor B, Oxnard GR, Lipson J, Lopatin M, Shaknovich R, Chung KC, Fung ET, Schrag D, Marinac CR. The PATHFINDER Study: Assessment of the Implementation of an Investigational Multi-Cancer Early Detection Test into Clinical Practice. Cancers (Basel). 2021 Jul 13;13(14):3501. doi: 10.3390/cancers13143501. PMID: 34298717; PMCID: PMC8304888.

[10]. 《2018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人民卫生出版社.ISBN 978-7-117-28585-8.

 

消息来源:燃石医学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