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北京和睦家医院:胃癌早诊早治尤为重要

2022-02-22 11:25 3355

北京2022年2月22日 /美通社/ -- 胃癌这一疾病给很多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近日,北京和睦家医院消化中心耿伟、李庆医生就患者及家属们关于胃癌的常见问题进行了整理汇总。

Q1:胃癌真的如此可怕吗?

胃癌进展快,一旦达到进展期(中晚期),预后不佳。

早期胃癌指癌细胞仅侵犯了胃很表层的位置,患者通过早诊早治,预后较好。而中晚期胃癌意味着癌细胞侵犯了胃的深层,甚至扩散到淋巴结等其他器官,5年生存率低,预后差。

可见,早诊早治是尤为重要的。

Q2:早期胃癌有什么症状吗?没有症状意味着没有胃癌吗?

早期胃癌的特点就是没有特殊的症状。

绝大多数患者仅有一些间断发作的消化不良的不适感,比如反酸烧心、嗳气打嗝、食欲欠佳、轻度腹胀腹痛等,这也足可见胃癌的“狡猾”。

如果我们等身体亮起“红灯”再去检查,比如已经出现消瘦、黑便、贫血等症状,很有可能为时已晚。

Q3:胃癌可以被提早发现提早治疗吗?

答案是肯定的:可以

胃镜+活检病理检查是目前诊断胃癌的金标准。

而早期胃癌是个“隐身恶棍”,在内镜下,它可能只是局部胃粘膜点偏红或者发白的颜色变化,或者是轻度的一块小小的凹陷或者隆起,亦或是一小处糜烂或者表浅的溃疡……

由于它七十二变,擅长伪装,因此容易被当成炎症而忽视,而现代医学的发展,我们得以用高性能内镜技术辅助开始早筛,比如,放大内镜(直接实时将病灶放大40-85倍),NBI(窄带成像、电子染色技术),常规染色技术,超声内镜技术。

这些科技力量的加持相当于让医生拥有了“孙悟空的火眼金睛”,让小小的病变都无处可逃。

此外,早癌的发现需要医生坚实的理论基础,临床经验,以及细心与耐心。

在临床上,早期胃癌的治愈率高达约90%[1]内镜下黏膜剥离术(ESD)就是常见的一种治疗早癌的手段。

患者在麻醉医生的看顾下睡上一觉,癌变部位就在胃镜下完整切除了。不仅不影响术后胃的功能,医生也可以通过分析完整的组织病理标本,对患者下一步的治疗和疾病预防有所掌握。

Q4:胃癌高危人群包括哪些呢?

我国胃癌发病人数占全球胃癌的近一半,并且在我国大部分的胃癌确诊患者,初诊时就已经是中晚期,其主要原因还是民众对早期预防性筛查的不重视。

尤其针对以下高危人群,我们建议定期检查胃镜:

- 40岁以上人群;
- 幽门螺旋杆菌阳性患者;
- 有胃病病史(如慢性萎缩性胃炎,尤其是合并肠化生、胃溃疡等);
- 有胃癌家族史;
- 有高盐腌熏饮食,吸烟饮酒习惯的人群;
- 居住于胃癌高发地区(中国西北、东南沿岸);
- 体检大便潜血阳性,消化系统肿瘤标志物升高者。

Q5:从几岁开始早癌筛查,多久一次合适?

建议大家(尤其是中国人)从四十岁开始做第一次胃镜检查。根据胃镜检查结果,医生会给予个体化的随访复查建议和间隔检查时间。

Q6:胃镜检查出慢性胃炎,是不是“没什么事”,不用担心胃癌了?

不是的。虽然慢性胃炎是很常见的疾病,胃炎不一定发展成胃癌,但胃癌基本都是从胃炎开始的。从慢性胃炎到胃癌仅需以下4步:

健康的胃 -- 慢性浅表性胃炎 -- 萎缩性胃炎 -- 肠化生 -- 不典型性增生 -- 胃癌

并且值得注意的是,慢性胃炎的发生与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密切相关。幽门螺旋杆菌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为第一类生物致癌因子,根除幽门螺旋杆菌是非常重要的。

幽门螺旋杆菌可通过呼气试验(C-13/14)、血液检查、胃镜下活检、粪便检查等手段被检测出来。医生会开具相应的药物,多数情况下,两周便可将其“一网打尽”。

Q7:如何预防胃癌的发生?

胃癌离我们并不远,它隐匿于慢性胃炎、幽门螺旋杆菌背后,潜伏于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里,更是隐身于人们对胃癌早筛的忽视中

如果已经在开始担心胃癌出现,从现在起这些事情需要与家人一起做:

1. 改变饮食习惯,少吃腌制熏烤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注意三餐规律,戒烟少饮酒;
2. 根除幽门螺旋杆菌;
3. 重视胃癌家族史和胃病病史;
4. 定期检查胃镜。

[1] 方仪, 郑朝旭, 冯强,等. 早期胃癌的临床诊疗特点和预后分析[J]. 中国肿瘤临床, 2009(8):3.

 

消息来源:北京和睦家医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