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康华动保将打通狂犬病防疫“最后一公里”

2021-09-29 11:04 6333

成都2021年9月29日 /美通社/ -- 狂犬病是一种严重危害公共健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是由狂犬病病毒侵害中枢神经系统而引起的,病死率接近100%。从世界范围看,每年因狂犬病死亡人数约5.9万人,99%的人狂犬病病例是由犬只传播的[1]。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我国,95%以上的人狂犬病由带毒犬传染[2]。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7月发布的《2020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狂犬病仅次于艾滋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肺结核、病毒性肝炎,居2020年甲乙类传染病报告死亡数第五位。其中,农村地区狂犬病流行造成的影响更为严重,究其原因,主要有传染源数量多、分布广、动物免疫率低,动物狂犬病监测能力不足等。

在日前举行的康华动保(成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华动保”)开业典礼上,成都康华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滔表示,优秀的企业往往是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企业,选准赛道很重要。随着大健康时代的来临,新冠疫情的暴发,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疫苗的实力,也让中国人民认可了“中国制造”的价值。而康华动保的成立,正是康华布局宠物疫苗市场,以更先进的技术走向国际,用更优质的产品回馈社会的重要举措。

成都康华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滔
成都康华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滔

康华动保总经理黎炜表示,康华动保将本着“高端宠物诊疗产品提供者,宠物医生与宠物主的优质合作伙伴”的理念,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宠物产品及服务,并致力于对狂犬病的前端 -- 犬类进行预防。

康华动保总经理黎炜
康华动保总经理黎炜

康华动保是成都康华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841,以下简称“康华生物”)的全资子公司,康华生物打破了国内狂犬病疫苗一直采用动物细胞制备狂犬病疫苗的技术局限,现有人类狂犬病预防产品“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HDCV)”。在传统的人二倍体细胞狂苗生产工艺基础上,公司优化采用了微载体培养工艺,并增加了浓缩纯化步骤。同时,公司开展免疫后10年免疫持久性观察以及加强免疫效果医学研究,形成临床数据积累优势。未来,康华动保将与康华生物相结合,从“人用”和“宠物用”两个方向全方位防控狂犬病。

康华动保开业庆典剪彩仪式
康华动保开业庆典剪彩仪式

开业典礼当天,康华动保还分别与杭州佑本动物疫苗有限公司以及纽勤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高端宠物狂犬病疫苗开发、宠物清洁消毒等方面展开合作。在随后举行的“大咖圆桌派”论坛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动物医学领域专家、学者共同围绕宠物防疫、人才培养、行业未来发展等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小动物医学分会理事长林德贵教授、中国兽药协会会长才学鹏先生、军事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涂长春教授、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马世春先生、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程安春先生以及成都康华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清瀚先生等嘉宾出席了圆桌派论坛。

ZERO BY 30 机遇与挑战共存

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WHO)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和全球狂犬病控制联盟(GARC)一起,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全球狂犬病会议上,提出“2030年前在全球消除犬引起的人类狂犬病死亡”(简称:ZERO BY 30)战略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世界各国都出台了各种政策,来减少狂犬病对人类造成的损失。

圆桌派论坛上,各位专家共同呼吁大家关注犬传播狂犬病。林德贵教授指出,消除犬传播狂犬病,重在预防。近几年,宠物行业发展很快,但是动物疫苗领域,仍然缺乏先进的技术与高质量的产品。希望在政府的重视下,企业和市场能够充分融合,再加上临床兽医教育的提升,共同促使整个行业向前发展。

才学鹏教授解释说,我们国家有最大的动物饲养量,《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我国宠物犬、猫数量突破1亿只大关,而且每年还在以9%-10%的速度增加,因此,加强动物免疫,是消除狂犬病的关键所在。

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也非常强调动物疫病的免疫和监测预警。从立法的角度明确规定了,单位和个人饲养犬只,应当按照规定定期免疫接种狂犬病疫苗。对饲养的动物未按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或者免疫技术规范实施免疫接种的行为,将予以处罚。

根据WHO的研究,为犬、猫等动物接种疫苗是预防人类狂犬病最具经济效益的方法,犬只免疫覆盖率达到70%以上时就可以有效防止狂犬病的传播。涂长春教授在发言中指出:“要想在狂犬病防治取得成绩,必须要重视两个因素,一是人的疫苗打好,二是动物防控得力。”他认为,单单从技术上和时间上来说,完成“ZERO BY 30”的目标是有足够的时间的,问题在于如何提高认识,强化犬的免疫防控工作,“科学上来说,如果我们能够给全部的狗打针,我相信3年内我们的狂犬病病例数就能显著降低,5年内就能完全控制犬类狂犬病。到2030年,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关键是要推动这项工作,把狗的针打下去。”

在此过程中,对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也随之不断提高。程安春院长介绍说,在动物医学方面的人才培养,需要不断结合社会生产的需求。院方也大力支持优秀的企业提前介入,“使得学生毕业以后可以无缝对接生产需求。”

从行业到高校,从立法到人才培养,方方面面的努力都是为了更好地全方位控制传染源,未雨绸缪,破解狂犬病困局。

“人用+宠物用” 高质量疫苗助推动物免疫

如何更好地响应国家狂犬病防控计划,推动动物免疫的进展,关键在于研发、生产高质量的动物疫苗。圆桌派上,马世春先生表达了对宠物防疫的根本 -- 动物疫苗的期待,他指出:“国家最终还是要靠企业生产出高质量的动物疫苗,来帮助国家承担起消灭狂犬病的社会责任。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的动物疫苗要更科学、更先进,从而占领中高端市场。”

“而目前,国内具备生产高端狂犬病疫苗的企业极其少。”才学鹏教授补充说,“将来中国一定会成为宠物动保产品最大的市场,而科技创新,是疫苗生产企业发展的原动力。”

康华生物总经理王清瀚先生表示,狂犬病防疫的两端是人和动物,减少人患狂犬病的关键是防控犬只的疫情。康华生物自2004年起开始关注人类狂犬病的预防,而此次康华动保的正式开业,标志着康华生物着手从控制感染源、建立犬只免疫屏障方面下功夫,进而通过人用和宠物用两方面助力“ZERO BY 30”目标,让更多的老百姓获益。

据统计,2014年,康华生物的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HDCV)获批上市,至今已经销售了超过1000万次,为超过200多万人提供了保障,开启了我国国产狂犬病疫苗的“人源”新时代。HDCV在免疫效果和起效速度方面优势明显,免疫持续时间可达10年,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1%,适用全人群(包括儿童、老人及孕妇),被视为预防人类狂犬病的“金标准”疫苗。

而此次康华动保正是结合人用疫苗生产工艺的优势,与杭州佑本生物合作生产具备高安全性、免疫源性、免疫持久性、质量可控性以及可及性的优质动物疫苗。通过自主研发、生产国产高品质的宠物疫苗,为打通狂犬病防“最后一公里”而不懈努力。

未来,康华动保还将携手康华生物,共同加强狂犬病的防控,为消除中国狂犬病而努力,共同见证“ZERO BY 30”的到来,也见证人类和宠物和谐相处时代的到来。

[1] 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急救医学专业委员会, 北京急诊医学学会,等. 中国犬咬伤治疗急诊专家共识(2019)[J]. 中国急救医学, 2019, 39(9).

[2] 朱子洁, 李建丽, 王和平,等. 狂犬病的流行现状及其免疫防控[J]. 兽医导刊, 2010, 000(004):66-67.

 

消息来源:康华动保公司
相关股票:
Shenzhen:300841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