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加大推进数据中心开放基础设施 浪潮亮相开放网络S3IP发布会

2021-07-19 11:40 5553
7月16日,ODCC(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简化交换机系统集成项目(Simplified Switch System Integration Program,简称S3IP)发布会在京举行,该项目由阿里、腾讯、百度、美团、京东、快手等互联网企业联合发起。浪潮作为重要成员参会并分享基于S3IP的最新技术进展。

北京2021年7月19日 /美通社/ -- 7月16日,ODCC(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简化交换机系统集成项目(Simplified Switch System Integration Program,简称S3IP)发布会在京举行,该项目由阿里、腾讯、百度、美团、京东、快手等互联网企业联合发起,旨在通过软硬件的规范和开源,简化开放网络集成,促进开源生态发展。浪潮作为重要成员参会并分享基于S3IP的最新技术进展。

浪潮信息技术总监胡雷钧主题演讲
浪潮信息技术总监胡雷钧主题演讲

浪潮信息技术总监胡雷钧表示,浪潮始终坚持开源开放的技术路线,旨在推进开放标准的数据中心技术应用与普及。基于浪潮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领域的技术沉淀,浪潮将持续加大在开放整机柜、开放异构加速技术、开放网络到数据中心管理等开放基础设施的标准和技术贡献,推进开放数据中心发展。

投入开放网络,实现开放标准的产品化

以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为核心的互联网产业需求爆发,催生开放网络浪潮兴起。S3IP创立的初衷是希望通过软硬件规范和开源,简化开放网络系统集成,促进开源生态发展。作为S3IP主要成员,浪潮已参与多个子项目的研发,包括参与硬件驱动/FW API接口规范定义,以简化厂商研发、移植、运维开放网络系统的难度,降低投入成本;参与基于SONiC的故障诊断追溯系统D4OS开发,实现故障的自动诊断和责任追溯;参与硬件规范标准化,加速软硬件解耦,促进开源生态的发展。

目前,浪潮可提供软硬一体的端到端开放网络解决方案,通过全开放的网络系统,实现了各组件灵活可编程,简化系统集成并降低部署成本,在后续运维时,可实现开放网络交换机和智能网卡统一管理,有效降低运维复杂度。同时浪潮也构建了强大的开放网络软件平台,包括依托开源社区与服务器BMC自研的浪潮OpenBMC、基于社区SONiC自研的Inspur NOS网络操作系统、基于Grafana/Prometheus构建的浪潮INA分析器等等。

胡雷钧表示,在开放网络领域,浪潮将持续投入,推动开放网络产品化、通用化,提供从数据中心、到园区网的智慧联接云网络,促进开放网络从新兴市场走向商业场景。 

引领开放数据中心,推进开放基础设施

目前,浪潮在开放网络领域的投入已成为其开放技术战略的重要组成。作为OCP、ODCC等全球开放计算组织的核心成员,浪潮已形成包括计算、网络、存储等开放硬件平台,以及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软件平台在内的一体化开放基础设施,并通过独有的JDM(Joint Design Manufacture,联合开发)模式实现了开放计算产品的联合规划、协同设计、敏捷研发、快速交付。

作为开放计算的积极倡导和推动者,在开放社区的参与度越来越深,从贡献设计规范,到参与开发标准,到主导标准的制定。目前,浪潮已积极参与面向AI,5G等标准规范的建立,并牵头服务器全部国标、OAM规范、天蝎标准、边缘OTII规范、OpenRMC管理标准等。与此同时加大推动技术标准产品化,率先向社区贡献了多款产品,以供全球厂商借鉴,包括全球唯一符合三大开放组织标准的整机柜产品;全球首款AI开放加速计算系统MX1;全球首款面向云基础架构优化的四路服务器参考设计NF8260M5;全球首款OTII边缘计算服务器;全球首款通过ODCC认证的天蝎多节点服务器等等。

胡雷钧表示,随着开放的边界越来越广阔,生态系统会变的更加复杂,从计算、存储、网络、端的各个不同的层级,会有更多有待发现的可能性和潜力。因此,生态繁荣将是开放数据中心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需要各个参与者都能通过开放的框架参与进来。浪潮始终坚持开放、开源的技术路线,致力于推动全球开放生态的发展,以更加包容的开放态度,去促进开放和开源技术进步、生态繁荣。

消息来源:浪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