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应科院研发“新一代冷冻食品入口管理平台”

试验智能监察冻肉入口 促进食物溯源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正研发“新一代冷冻食品入口管理平台”,利用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优化监察冻肉经陆路由内地进口本港的流程。

香港2021年5月27日 /美通社/ --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ASTRI)正研发新一代冷冻食品入口管理平台,利用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优化监察冻肉经陆路由内地进口本港的流程。

应科院梁伟基先生指,使用“新一代冷冻食品入口管理平台”,可以透过手机程序(图左方)控制封锁货柜门的电子锁(图中央),货车司机亦可于平板装置(图右方)实时了解货柜内温度、货车所处位置等数据。
应科院梁伟基先生指,使用“新一代冷冻食品入口管理平台”,可以透过手机程序(图左方)控制封锁货柜门的电子锁(图中央),货车司机亦可于平板装置(图右方)实时了解货柜内温度、货车所处位置等数据。

应科院研发的新一代冷冻食品入口管理平台,可以将所有进口文件和货柜温度等数据储存于区块链,确保纪录不会被篡改;只需预先厘订权限,农场、加工厂、出进口商和各审批单位均可于平台上共享区块链内的文件和数据。此外,运载冻肉的货车会装有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纪录其行驶路径,及采用先进的电子锁和电子温度计,全程纪录货柜门上锁情况和柜内温度,实时上载至系统平台并储存于区块链。

应科院署理联席行政总裁兼首席科技总监许志光博士表示:应科院一贯致力利用先进科研成果,协助政府和工商业界解决难题和优化运作,并藉此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我们期望新一代冷冻食品入口管理平台,可协助进口商和相关政府部门更高效的处理食物进口申请。

负责此项目的应科院网络安全、密码及可信技术高级经理梁伟基先生称:我们的目标,是利用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确保整个运送及储存冰鲜和冷藏食物过程高效及符合卫生条件,并促进食物溯源,一旦出现食安事故,也可以更有效追踪食物来源及去向。

应科院获食物环境卫生署及冻肉进口商协助,在内地冻肉加工厂与文锦渡关口之间进行系统可行性测试。两阶段的测试分别于今年二月初及三月底完成,整体运作良好畅顺,应科院会继续优化有关技术平台,日后亦会向内地及香港各有关部门介绍上述研究并提供测试数据,期望各方可继续探讨此技术方案的进一步发展。

消息来源: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