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序祯达联合因美纳和欧邻科共同打造多组学一站式服务平台

2021-05-25 17:42 6571
序祯达一直在打造的,是一个涵盖了基因组、转录组、表观组、蛋白组等的高质量多组学服务平台。为此,序祯达引进因美纳的测序平台和TSO500肿瘤大panel、欧邻科的蛋白质组学检测技术,以及其他基于单细胞的多组学检测技术,合作推进精准医疗发展。

苏州2021年5月25日 /美通社/ -- 如今,中国已跃居为全球第二大药品市场,但距离成为真正的“制药强国”尚存在距离。“2020年全球制药企业TOP50”榜单中,中国药企仅有两家入围。坚持创新,尤其是重点发展源头创新,是推进中国从“制药大国”迈向“制药强国”的必由之路。

中国医药行业一直在创新,近百年来,走过了从进口药品销售,到仿制药、改良型新药研制,再到进口替代、跟踪创新的道路,并以此满足了世界最大的人口国的基本临床需求。然而,临床上仍有大量未被满足的需求,需要通过原创新药来填补空白。当前,国际创新药物研发的主流方向,是立足基础研究带来的新突破,瞄准疾病调控新机制与药物作用新靶标,开展成本效益高的创新药物研发。

例如,通过对基因组学的探索研究,发现了诸多新的致病因子,持续推动药物的变革进展。2016年末,美国启动的癌症“登月计划”也使得这股风潮更加流行。药物基因组学研究基因序列多态性与药物效应多样性之间关系,一度被当成研究高效、特效药物的重要途径。

然而,疾病的发生、发展是一个复杂过程,基因变异、表观遗传的改变、基因表达水平、翻译后修饰、代谢结构异常等诸多因素,都会影响生命体特征的改变。单一组学研究瓶颈逐步显现,多组学渐成发展趋势。多组学联合研究从多分子层次出发,通过整合生物系统中基因组、转录组、蛋白质组、修饰组、代谢组、免疫组等细分方向,从多个维度呈现生物系统中立体的生物学过程。把这些丰富的信息关联起来,将会极大的丰富我们对疾病的认知,也将为创新药物研发带来巨大机遇。


在2021药物信息协会(DIA)中国年会上,由序祯达(SEQUANTA)联合因美纳(Illumina)和欧邻科(Olink)举办的午餐会现场,一场关于多组学技术如何助力药物研发的探讨成为热点。

打造多组学检测技术一站式平台

新药研发是一个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的事业,投入巨大而成功者寥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过往所使用的孤立或单一的研究方法与思路,对复杂疾病(比如癌症)发生、发展机理的调查只能算管中窥豹。多组学研究从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表观遗传学、蛋白组学、免疫组学、代谢组学等方面着手,对复杂疾病获得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

序祯达一直在打造的,正是这样一个涵盖了基因组、转录组、表观组、蛋白组等的高质量多组学服务平台,将一流的技术与应用打通链接。为此,序祯达引进因美纳的测序平台和TSO500肿瘤大panel、欧邻科的蛋白质组学检测技术,以及其他基于单细胞的多组学检测技术,合作推进精准医疗发展。

这当中,因美纳的NGS服务是基因组学的基础,是多组学研究中不可缺少的核心技术。作为全球目前最大的癌症基因信息数据库,TCGA项目便主要依赖于大规模测序为主的基因组分析服务。

“TCGA项目的一个重大意义就在于,通过整合分析以基因组学为核心的多组学数据,实现了对常见癌症的更为精准的分子分型。”前休斯敦贝勒医学院人类基因组测序中心助理教授、现因美纳大中华区技术负责人汪敏博士介绍道,“近几年通过以NGS为基础的多组学研究让我们对癌症组织的免疫微环境也有了许多全新的认识。这些有价值的重要信息不仅加深了我们对癌症这种复杂疾病的理解,促进新药物靶点的发现,还帮助改进了药品临床试验入组人群的标准,提高了药物研发成功率。”

序祯达的另一位“好伙伴”欧邻科,则以多重蛋白组检测技术见长。其蛋白组检测技术,也可以利用NGS测序仪产生数据,与获得的基因组数据联用,帮助科学家发掘新的药物靶点,有利于科学家更全面、精准地理解实时生物学。序祯达和欧邻科的合作,将共同推动先进蛋白质组学检测技术在中国的推广。

欧邻科中国区总经理韦利峰先生指出,“创新技术的采用,有一个过程”,同时他也表示,从欧邻科的经历看到,将多重蛋白组与基因组结合的多组学检测技术发展速度十分可观,“欧邻科2016年从瑞典出发进入北美市场,至今全球Top 20药企中有至少19家已经是欧邻科的客户”。

他相信,中国本土创新企业正不断谋求全球竞争力,越来越多的药物研发机构开始进行研发升级,从跟踪创新到源头创新。在与国际大药厂同场竞技的过程中,多组学检测技术必将成为一些卓越的头部企业重要的研究工具。

面对上述产业变革,序祯达携手因美纳、欧邻科等技术提供商,基于具备CLIA/CAP资质的高标准实验室,共同打造多组学一站式服务平台。 

多组学技术的临床应用

实际上,多组学的临床应用早在前些年就已经开始,包括肿瘤、自身免疫病、感染性疾病等适应证上。首都医科大学张恒辉教授认为,得益于体液和组织等多元化的样本,加之资本市场的关注,肿瘤的多组学探索进展速度最快。

“在临床方面,特别是对疾病的认知,目前已经到了一个更高的维度,数据整合将会给我们提供更多的信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研究员曹亚南教授如是作比,“不论是诊断、治疗还是相关的药物研发领域,低垂的果实已经被摘完了。我们怎样去发现新的靶点、诊断方法,必须回归到技术的进步。”

换句话说,当前的基础研究需要更大的样本量、更复杂的试验设计;从数据层面看,也需要更高的分辨率。分辨率的内涵是,我们得从过去的群体视角,切换到个体视角、基因组学视角、蛋白组学视角,再到如今的多组学视角的应用。

曹亚南教授补充道:“我觉得大家可以达成一种共识,通过这些数据和生产技术的突破,也许会给生物医药领域带来更多的机会。最终临床应用上,国内的研究,包括由此产生的数据,能够为本土患者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帮助。”

这不仅是曹亚南教授的心愿,也是序祯达的愿景。序祯达研发中心负责人李源博士相信,一个专业的高质量的服务平台,能够更好地让多组学上下游的各个合作伙伴相互赋能。而这,也是助力打造精准医疗,尤其是创新药物研发良好生态的重要命题。

如何构建多组学的产业生态?

“良好的生态环境涉及到很多方面,包括国家政策,还有投资人,都会对产业产生很大的影响和推动。”汪敏博士表示,“如果用一个词来加以概括,我觉得是顺’。站在多组学的潮头和风口,扎实地做好科研基础工作,同时也积极地开拓应用领域,这样才能更好地把握产业的发展方向和机遇。”

不仅是企业,研究机构、临床机构、投资机构都需要置身其中。正如韦利峰先生所说的,自然界的不同生态是围绕太阳而发展起来,不论是药物研发,还是肿瘤早筛等其他应用场景,重要的是找到像自然界中的太阳一样的diver。

“对于我们来说,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是一个持续的驱动力。我们愿意围绕这个初衷,服务于整个精准医疗的市场。”韦利峰先生进一步补充。

张恒辉教授则从临床资源、资金、人才队伍支持的角度分享看法。“需要有稳定的实验室服务、生物信息分析人员、持续的经费支撑,才使得整个生态朝着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活动现场,序祯达和欧邻科达成了战略合作签约。双方将共同利用各自优势资源,持续推动多组学技术的落地与应用。


“整个多组学研究上,我们确实需要更多的创新,也需要更多的合作,序祯达在这方面能够做到的,就是我们把国内外先进技术带给合作伙伴,成为一个优质的多组学平台,然后跟大家一起互动,多碰撞出一些火花,在多组学领域找到更好的服务于临床研究的机会。”李源博士最后期待说。

 

关于序祯达生物科技

序祯达生物科技是中国领先的多组学研究和临床服务提供商,致力于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和其他相关服务。本着以研究为首任,以客户为中心的宗旨,支持药物研发企业进行药物筛选、生物标记物发现和临床试验。

序祯达生物科技提供经过科研标准及CAP标准验证的多样化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检测,包括基因分型和基因表达qPCR检测,NGS检测和蛋白质生物标志物检测。

其中最具特色的检测包括FoundationOne CDx、用于组织和ctDNA的Illumina TSO500检测、10x Genomics单细胞解决方案、Olink Target 96 qPCR、基于NovaSeq的Olink Explore 1536 Panel、宏基因组测序、mRNA测序、smRNA测序、全基因组测序、外显子组测序等,并可根据特定项目需求提供各种定制化Panel检测。

邮件:info@sequanta.com 
电话:+86 21 2050 0599
网站:https://www.sequanta.com/

消息来源:序祯达生物科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