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产学研共商绿色金融与《〈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

2021年5月16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和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在北京举办了“制冷领域绿色金融目录应用和产品创新研讨会”,邀请了近二十位专家代表共商《〈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

北京2021年5月18日 /美通社/ -- 2021年5月16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和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在北京举办了“制冷领域绿色金融目录应用和产品创新研讨会”,邀请来自金融主管部门、金融机构、制冷龙头企业的近二十位专家代表共商《〈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以下简称“《基加利修正案》”)对中国制冷领域低碳转型的意义。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基加利制冷项目研究负责人马骏致欢迎辞。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中国区主任张洁清带来了精彩的政策分享。会议由兴业银行总行绿色金融部专业支持处处长陈亚芹和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绿色金融创新和标准化负责人王博璐共同主持。

参会嘉宾热烈讨论绿色金融支持制冷领域的可行路径和挑战
参会嘉宾热烈讨论绿色金融支持制冷领域的可行路径和挑战

清华大学和兴业银行自2019年起成立基加利制冷能效项目联合课题组,共同开展“绿色金融政策和金融工具支持高效制冷项目”的研究。通过对商业建筑和冷链物流两个制冷应用行业的政策梳理、市场调研和技术分析,结合银行与企业的案例实践,并依据绿色金融现有目录和国家标准,形成了一套金融业预判绿色高效制冷项目的打分工具。

马骏在致辞中首先强调了新版《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对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重要影响,并指出中欧绿色金融共同标准的研究工作对未来国际间绿色投融资合作的价值。马骏同时强调了能效提升对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意义,并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向金融机构分享制冷领域的绿色金融创新和案例成果。

叶燕斐在致辞中表示,各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围绕“碳中和”做部署与规划,能效提升是其中一个重要领域。对于现存节能技术成熟的行业,从推动能效提升,到发展可再生能源,再到发展储能是一条经济可行的发展路线。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中国区主任张洁清带来演讲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中国区主任张洁清带来演讲

张洁清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蒙特利尔议定书》和《基加利修正案》等环境公约的谈判历程和中国的淘汰方案。张洁清强调,HFC制冷剂的淘汰对应对气候变化有重大意义,若能被各缔约国严格执行,将降低0.5度的全球温升。基于《基加利修正案》的时间表,中国到2050年消减HFC可以带来约30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效益。此外,张洁清认为制冷领域的替代产品与技术、生产线改造和员工培训都对应着大量资金投入,需要金融等多种手段共同支持。

研讨会上,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张静依分享了绿色金融目录和金融产品在制冷领域应用的研究结果,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周恩永讲解了绿色制冷项目/技术的识别工具。围绕着课题研究成果,来自万纬冷链的技术负责人范敏浩认为绿色金融的目标与企业的降本增效目标具有一致性,但制冷剂选择等方面存在安全生产监管要求、环保要求和经济效益的互相冲突,需要政府部门和其他多方机构共同推动建立全国统一的冷库验收标准。松下冷机技术总监杜丽丽分享了松下在二氧化碳制冷技术应用的示范案例,并强调推动冷链物流数字化运营的重要作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市场处处长杨娉提出我国实现绿色转型离不开技术进步。金融作为一种工具,可以为技术进步提供更多支持,金融标准和金融产品服务也将随着技术进步不断调整与优化。

松下冷机技术总监杜丽丽带来案例分享
松下冷机技术总监杜丽丽带来案例分享


随后,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陈睿昭分享了课题研究中绿色金融支持制冷企业的典型案例。来自浦发银行、中国邮储银行、恒丰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绿色金融专家结合自身在绿色金融等领域的实践,分享了银行对制冷领域绿色投融资的思考。浦发银行的李睿处长提出银行需要加强对细分行业的技术学习并将其融入产品创新中,并肯定了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对银行业的示范带头作用。中国邮储银行的张明哲处长从风险和机遇两个角度,提出邮储银行一方面将加大对受限制冷剂生产端企业的风险防控,另一方面将探索加大对先进制冷技术研发企业的资金支持。

最后,叶燕斐鼓励制冷领域产学研各界积极合作,群策群力共同推动中国经济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消息来源: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