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T大会 | 【REMAKE】建筑新表皮 技术大革命

2021年3月12日,WINDOOR第27届铝门窗幕墙新产品博览会同期活动:AT世界建筑设计与技术革新大会分论坛【REMAKE】建筑新表皮 · 技术大革命圆满落幕。

广州2021年3月19日 /美通社/ -- 2021年3月12日,WINDOOR第27届铝门窗幕墙新产品博览会同期活动:AT世界建筑设计与技术革新大会分论坛REMAKE】建筑新表皮 · 技术大革命圆满落幕。本次论坛分为“创意与表皮设计材料与工艺革命”“安全新技术 · 建设大湾区”两个主题。

建筑新表皮
建筑新表皮

主办单位:广东省建筑幕墙与金属屋面学会(筹),罗忆建筑技术有限公,AT世界建筑设计与技术革新大会,WINDOOR门窗幕墙新产品博览会
赞助单位:博创达(上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四川佳科幕墙工程有限公司,天津北玻玻璃工业技术有限公司,眉山中车紧固件科技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广州城博建科展览有限公司

论坛开始广州城博建科展览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余铀先生代表主办方为会议致辞,在致辞中余铀先生首先表达了对各位来宾的感谢,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建筑设计与施工的创新过程中,材料与技术结合的创新尤为重要。此次论坛将围绕新材料与新技术,从全新的视角为大家提供思路。 余铀先生表示,REMAKE:再造建筑表皮专题展览是本次展会的最大亮点。用新技术、新材料再造建筑表皮是展览想要传达和推动的目标。

罗忆先生代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学会中国副主席、华南区主席、原广东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英松先生为论坛致辞,陈英松先生在致辞稿中表示:“广州明确将建筑新材料列为《广州制造2025战略规划》、《广州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的重点发展产业。现在粤港澳大湾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万家,其中高新建筑材料领域已经形成了以广州、佛山、肇庆、东莞、深圳为核心的建筑新材料、深加工产业的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集群。”

本次会议发起人特种帷幕专家罗忆先生带来了原始创新,展望未来 -- 建筑表皮技术大革命主题演讲,在演讲中罗忆先生分享了他所研究的可靠机械固定与安全挂接的新型系统。罗忆先生表示,技术创新正在促进行业的进步,新型系统是一场全新的技术革命。罗忆专家在演讲中提到广东省建筑幕墙和金属屋面学会的筹建工作,学会已成立了专家委员会,在将来的工作中将建立幕墙以及金属屋面的设计标准,使其回归设计的体系,巩固和推动行业的标准化建设以及安全体系建设,推动先进的设计理念与行业的创新发展。

博创达(上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总监周昌宝先生的演讲题目是“UHPC -- 改变世界建筑的神奇材料”,童董事长在演讲中介绍了博创达公司的新产品 -- 超高性能混凝土,简称UHPC,也称作活性粉末混凝土。UHPC是过去三十年中最具创新性的水泥基工程材料,实现工程材料性能的大跨越,具有超高的耐久性和超高的力学性能。

UHPC挂板安装简单快捷,可采用全新挂墙技术,由于它的超高抗弯强度,安装连接点可以大大简化。在我国建筑业蓬勃发展的今天,我们更加注重建筑的个性化设计,建筑也逐渐演变成为一种艺术文化,有了以上的特征,UHPC被国内外的设计师争相使用。

四川佳科幕墙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茜女士带来了题为“新型屋面系统 -- 抗风揭至上”的演讲,在演讲中她讲解了四川佳科公司与罗忆老师共同研发的新型专利技术 -- JK-H65方头系列屋面系统。

JK-H65方头系列屋面系统具有优选的材料、优化的版型断面、可靠的连接、结构式的柔性防水层等优势优点。T型固定座采用尼龙与铝合金复合形式能够有效避免摩擦损伤屋面板。方形头的设计,从构造上增强了板形强度,避免锁边不到位不牢固的情况。T码与檩条连接采用结构铆钉连接,强度高,不易松动且适用性强。结构式柔性防水层,避免T码、螺钉穿破柔性防水层,是真正意义上的一钢一揉防水结构。

天津北玻玻璃工业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兼高级工程师李春超先生的演讲题目是“超级玻璃的神奇卯榫”。

李春超先生讲到,点式幕墙广泛应用在当今的建筑上,其优点是通透性好,玻璃面板仅通过几个点连接到支撑结构上,几乎无遮挡,透过玻璃视线达到最佳,视野达到最大,将玻璃的透明性应用到极限。同时,采用点支式玻璃幕墙技术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建筑造型的需求。

无孔点式支撑玻璃的新技术可以减少玻璃打孔带来的潜在安全性问题,并且避免原始点式幕墙出现失效、漏水等隐患;此种高强度透明结构胶能够完美将玻璃和不锈钢爪件连接在一起,而且粘接强度是普通结构胶的10倍。

为了满足幕墙形状的要求,该技术可以应用到平玻璃或弯玻璃上。此种透明结构胶常态下类似胶片形态,因此便于储存和使用;通过特殊的加工工艺,将此种结构胶和不锈钢件进行完美的融合;安装后的幕墙玻璃,可以通过肉眼对透明结构胶的颜色进行检查,从而判定应力集中的位置。

珠海安维特工程检测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高级工程师辛志勇先生为与会人员带来了“直立锁边铝合金屋面系统温度效应试验研究”的研究经验。

直立锁边金属屋面系统广泛应用于机场、车站站房、体育场等大型公共建筑,在一些强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下容易发生局部损失甚至整体破坏。所以辛志勇先生认为研究大型建筑屋面系统多场耦合致灾机理和破坏模式尤为重要。

通过调查发现,损失和破坏并不是由于风揭作用一次性造成的。金属屋面系统结构构件中形成的巨大的温度变化也是重要的原因。当部件的变形受支撑件约束时,将产生温度应力和温度变形。因此,对屋面系统组成构件在温度效应作用下的力学、变形和间隙摩擦损伤特性的研究将有助于我们更好的了解屋面系统的抗疲劳性和使用寿命。

辛志勇先生介绍到,实验运用了静态+循环组合加载的实验方法,对应力、位移、磨损等指标进行测量研究。根据实验结果辛志勇先生也给出了对未来实验工作的展望:考虑直立锁边铝合金屋面系统不同构造形式、材料、类型,不同地区的气候特征,强台风场与温度场耦合作用等情况,进一步开展不同工况下的温度场试验,为幕墙及金属屋面的发展保驾护航。

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幕墙中心主任黄炜先生在演讲中为我们介绍了“前海国际会议中心的建筑表皮设计与实践”。该项目位于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区,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建筑高度23.6米,是前海城市新中心的地标建筑,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会客厅。

在该项目中,广东省院幕墙中心与孟建民院士团队紧密合作,设计出独特的阶梯式彩釉玻璃幕墙单元系统,弯弧屋面彩釉幕墙采用1.5×9米的超长板块,玻璃屋面总面积达1万平方米。通过标准化的超大板块单元来实现整体建筑体型的变化曲线,同时提高了项目外表皮的施工效率,确保项目能在短短37天内完成屋面封闭。同时,前海国际会议中心也是目前国内最大面积使用彩釉玻璃单元系统的项目,通过现代建筑材料打造出新时代的岭南建筑。

经过中午的休整,下午的论坛精彩依旧。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帷幕设计咨询中心主任孙洲先生担任了“安全新技术建设大湾区”主题的主持人

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创作中心设计总监陈峻先生的演讲题目为“2019版上海市建筑幕墙工程技术标准创新点”。陈峻先生表示上海市颁布的新规范有37家单位参与,由50多位专家代表共同编制的新的标准工具书,通过10年的积累,将发现的问题和新技术新材料发展中的新亮点等纳入本次修订的范围。

本次新规继承了上海市2012版的标准工具书但更加偏向安全化、精细化。其中新增章节主要包括幕墙防渗漏、幕墙钢结构等五个方向。

“神奇的泡沫铝”佛山岳源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袁维壮先生的演讲主题,演讲中袁总经理介绍了岳源公司的新型材料,发泡铝

泡沫铝是利用仿生学结构原理,采用铝合金发泡工艺生产的新型轻金属材料它具有密度小、比强度大、吸音隔音、吸能缓冲、阻燃防爆、吸热储热、耐低温高温,具有电子屏蔽等优越的物理性能。被广泛的应用在核电、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建筑装饰、舰船车辆制造等尖端装备领域。

眉山中车紧固件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贾云龙先生通过“中车拉铆技术可靠连接未来”的演讲向与会人员展示了中车公司的专利产品:单面铆钉

贾云龙先生在演讲中分别介绍了第一代产品“拉铆钉”,第二代产品“短尾铆钉”和最新一代产品“单面铆钉”的优势和实际应用。

中车拉铆紧固产品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装备、城轨、动车、重型卡车、矿山机械、汽车、新能源等领域,一直保障着节点的连接紧固。    

未来建筑中,中车拉铆技术能够为连接紧固提供更优异的力学性能同时还能实现连接永不失效,解决螺栓松动或自攻钉失效等痛点难点,促进和保障更多建筑设计的创新与实施。

“坚朗五金”注资品牌“NEXNOVO”创始人、深圳市晶泓科技公司总经理林谊先生的演讲题目是“LED光电玻璃建筑多媒体的技术革命”

LED光电玻璃具有通透、不影响室内采光、不影响视线的特点,因为它实行室内安装的方式,所以安装更加方便。它能够更完美的实现设计创想,提升建筑等空间设计的科技形象。

它与安装在幕墙外的传统屏、格栅屏相比,极大程度减免了户外广告审批流程,而且避免了高空作业带来的安装、维护成本,和安全风险。

LED光电玻璃透明屏不点亮时,看到的只是玻璃,透明屏点亮后成为显示屏。这样强烈的对比和超强的科技感能有效提高宣传和广告效益。

广州市奥雅雷诺贝尔铝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谏先生的演讲题目为“太空金属铸造百年建筑”。 李谏先生介绍,钛蜂窝板无毒,无磁,有亲生物性。是强度最高的金属,同时它也是"太空金属""深海金属",不惧极热(500℃),极冷(-253℃),极压,极酸碱腐蚀,具有高于黄金1000K的熔点,真钛不怕火炼。

论坛的最后,中国建研院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刘军进先生为大家分享了“玻璃幕墙装饰扣盖坠落破坏机理及安全性能提升”。

刘军进总裁研究背景、理论分析仿真及实验、分离力预测及性能提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一系列的实验分析结果总结出以下几点:小部位可能引发大问题;出扣盖装配力、分离力与厚度、悬挑长度、插入面与分离面角度等因素相关;有限元分析方法模拟方法可行,与试验结果吻合较;加工预变形是一项有效措施。

刘军进总裁认为,接下来的研究应围绕建立扣盖的简化理论公式;分析多影响因素的效率,进行优化;建立现场扣盖安全性的检测和评估方法;扣盖安全性的性能提升措施等方面进行。

AT大会】:
3000+开发商、建筑师汇聚!

WINDOOR新品展】:
用最少的时间,看最好的新品!

 
消息来源:WINDOOR铝门窗幕墙新产品博览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建造/建筑 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