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招联金融提示:当心!假冒金融APP诈骗套路“深”

2020-03-13 18:47 13073
招联金融等正规线上贷款平台都坚持对用户进行防骗提示和反诈宣传,建议用户通过正规渠道下载APP,切忌通过陌生人微信、短信链接下载。同时,用户在申请网贷之前,一定要了解相关产品。

深圳2020年3月13日 /美通社/ -- 随着大众消费需求的增长,金融类APP的下载和使用量大幅提高,这也给一些假冒APP的滋生提供了生存空间。近年多发的假冒金融类APP直接实施诈骗。这些APP通过营造知名金融品牌或金融服务的外观,骗取用户信任,从而进一步实施各种诈骗行为。

遭遇假冒APP

“恭喜您获得100000元额度,月利率低至0.02%,最高可分36期,点击以下链接领取……”近日,郭先生手机收到一条信息,正着急用钱的他点开链接,并添加了自称某知名网贷平台客服工作人员的人为微信好友,在一系列网上贷款服务介绍之后,该工作人员向郭先生发送了APP下载链接。

这名工作人员告诉他为了能确保申请的贷款额度到账,需要先交5%的手续费2000元。在将手续费转到客服提供的银行账户后,郭先生被要求核实递交的个人信息。

“核实信息时,我发现反复查看多次的银行卡号竟然还是错了一位,虽然感觉有些奇怪,但我还是按照客服的提示转了7000元作为修改信息的保证金。这个时候,客服又说因为我填错了信息账户已被冻结,需要继续汇款才能保证放款到账,才感觉被骗了。我没有继续汇款,向对方问询为什么仍要汇款时,对方已经不再回复我的信息。”在紧急联系这家知名网贷官方客服后才知道,郭先生所认识的客服是假冒的客服,使用的APP也是假的。

巧妙设计骗局

招联金融工作人员表示,在假冒金融类APP案例中,骗子通过电话、短信、QQ、微信等形式与受害者取得联系,谎称自己是机构的员工,并向受害者提供虚假的工牌、身份信息,甚至在朋友圈等自媒体中包装自己以骗取受害者的信任。

在行骗过程中,假冒的工作人员会要求受害者通过其发送的链接下载假冒APP,并利用受害者获取贷款迫切心理,要求其缴纳“手续费”“保证金”“解冻金”等,缴款形式通常为汇款/转账至个人账户(而非公司对公账户)。

正规渠道下载APP

招联金融等正规线上贷款平台都坚持对用户进行防骗提示和反诈宣传,建议用户通过正规渠道下载APP,切忌通过陌生人微信、短信链接下载。同时,用户在申请网贷之前,一定要了解相关产品。目前,正规的网贷平台是不会在下款以各种名义来收取任何费用的,保证金、解冻金、手续费、工本费等费用,都是诈骗团伙行骗的噱头。

下载APP前应识别该APP的开发者所有权归属,以及版本历史记录。一般显示个人或者第一版更新的APP就要谨慎了。

苹果手机App store显示版本历史记录和开发者归属
苹果手机App store显示版本历史记录和开发者归属

目前,2020年深圳银行业保险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正在展开,针对金融消费安全知识普及,招联金融将响应宣传周“以金融消费者为中心助力疫情防控”主题精神,继续贡献力量,并联合社会各界共同筑起防诈骗的知识围墙,提升消费者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减少金融消费诈骗的发生。

消息来源: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